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03-28 15:43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08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领导重视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根本前提。今年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等重要位置一同组织部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我厅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必贵任组长的自治区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厅办公室负责协调厅内多个部门对我厅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甄别、上报和公开,促进了我厅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我厅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厅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活动信息的权力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同时,还认真学习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有关文件,明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安排,为我厅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三是加强协调,促进政务和信息公开。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我厅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厅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厅审计信息中心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沟通协调,较好地推进我厅的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

    二、严格标准,认真做好我厅适宜公开的政务活动信息的公开

    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厅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掌握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做好相关政务活动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了我厅2008年度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面向管理相对人公开年度审计项目信息。2008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我厅2008年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保证了各管理相对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知情权。二是公开了200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按照审计法的要求,我厅于2008年7月开展了对上一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并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根据审计法的要求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厅向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作了200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三是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努力拓宽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一年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互联网站、审计署互联网站上,我厅除法定刊登的主要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及联系方式外,还将我厅的政务活动在网站予以公开;此外,我厅举行的重要政务活动,如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半年工作会议以及其他重要政务活动,都邀请《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会议采访,公开活动内容;全厅的重要政务活动也经常以专题或者新闻方式在《中国审计报》上刊登,我厅的政务活动在较广的社会范围内得到了公开。

    三、依托电子政务,努力推进我厅的信息公开

    我厅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了一系列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努力解决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的鉴定程序、公开程序等初步制度,形成了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一是完成了对相关政府信息的清理和外报工作。对自2008年5月1日以来我厅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清理,并将我厅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上传到两馆一中心,纸质文档也同步报送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自治区档案馆和自治区图书馆。二是完成我厅人员和部门信息的公开。年内,我厅共收集录入全厅包括二层机构在内的33个部门的名称、负责人、联系人、联系电话以及部门职能等基本信息。除此之外,还收集录入了全厅共150人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工作职责以及领导干部的个人简介和相片。三是积极打造信息公开的窗口。在我厅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栏目中,包括了审计动态、审计简报、主题活动、成果交流、结果公告、法律法规等重要专栏。通过门户网站的专栏信息,社会公众可以获得我厅政务活动以及全区审计系统政务活动的部分非保密信息。全区审计机关的部分非保密信息得到公开。四是向社会公众提供我厅的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服务。我厅在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服务的电话联系方式,为有依申请公开政务活动信息需求的公民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此外,还制订了初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回执》、《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征求意见书》等规范和程序性表格,促进我厅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的开展。

    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制度与机制仍然不成熟。主要表现在虽然已经初步拟订了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的文书,但这些文书仍需不断改进和完善。二是厅门户网站的需进一步改版升级。存在着网站的功能不完善,网站的信息量不丰富等问题,没有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作用以及政务活动信息公开的作用。三是政府公开信息的甄别机制有待完善。一套规范完整、标准明确、易于操作的政务信息可公开性的甄别机制和制度仍在探索和建立之中,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得相对比较谨慎。

    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厅将按照建成一个“公开、规范、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要求,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领导下,严格遵循全区的统一安排,保持步调一致,有序推进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公民、法人对我厅政务活动信息的知情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