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03-30 23:41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现将今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我厅政务和信息公开打下良好基础
        领导重视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等重要位置一同组织部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我厅对政务信息工作非常重视,根据我厅具体情况和自治区有关“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必贵任组长的自治区审计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厅内多个部门对我厅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甄别、上报和公开,促进了我厅政务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全国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一服务两公开”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提高对“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对“一服务两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我厅“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厅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全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明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务信息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安排,充分认识此项工作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活动信息的权力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重大作用和意义。同时,还认真学习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有关文件,明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安排,为我厅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三)加强部门协调,促进政务和信息公开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我厅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较好地推进我厅的“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厅内相关处室在收集、整理、更新、发布我厅机构、编制、职能及人员和各部门的联系方式和联系资料等基本信息;对信息的可公开性进行甄别、编辑报送;对两个平台的信息录入,对本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和更新等各项工作中通力协作配合,使我厅的“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得到正常开展。
        二、依托电子政务,努力推进我厅的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厅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成立我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制订了一系列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努力解决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的鉴定程序、公开程序等初步制度,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向自治区两馆一中心的报送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内部办理流程作了初步规划。以上述制度为基础,形成了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并完成了以下各项工作任务:
        (一)完成了对相关政府信息的清理和外报工作
        一是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相关要求在2010年3月31日前,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报送了我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本厅网站上公布。二是及时完善本厅工作机构和领导信息公开内容。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对全区政府专网上本单位的机构和领导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和校对检查。三是对门户网站上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更新并录入“全区政府系统信息共享平台”。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
        (二)通过对智能通讯及数据交换平台的信息录入,完成我厅人员和部门信息的公开
        在智能通讯及数据交换平台上,我厅共收集录入全厅包括二层机构在内的33个部门的名称、负责人、联系人、联系电话以及部门职能等基本信息。除此之外,还收集录入了全厅共163名人员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工作职责以及领导干部的个人简介和相片。
        (三)严格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完成对我厅适宜公开的政务活动信息的公开
        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厅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掌握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好审核关和保密关,该公开的按要求公开,不该公开的不予公开。及时做好信息的跟踪和更新工作,防止信息公开不当发生泄密。
        (四)适应电子政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把审计厅门户网站打造成我厅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
        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全区审计机关的部分非保密信息得到公开。政务信息主要包括审计动态、审计简报、主题活动、成果交流、结果公告、法律法规等重要专栏。通过门户网站的专栏信息,社会公众可以获得我厅政务活动以及全区审计系统政务活动的部分非保密信息。此外,我厅还在厅办公楼二楼设立了公共信息查阅室,方便来办事群众查阅。
        (五)向社会公众提供了我厅的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服务
        准备了依申请公开政务的基本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指南,在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服务的电话联系方式,在厅办公楼大厅设置了咨询台,在13楼厅法规处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中心,为有依申请公开政务活动信息需求的公民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此外,还制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回执》、《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征求意见书》等规范和程序性表格,促进我厅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的开展。
        三、积极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事务公开
        今年以来,我厅坚持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逐步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事务公开制度。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了我厅2010年度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面向管理相对人公开年度审计项目信息
        2010年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以桂政办﹝2010﹞18号文转发了我厅2010年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使作为管理相对人的各被审计单位对2009年度的审计对象、审计目标有基本的了解,保证了各管理相对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知情权。
        (二)依程序公开200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按照审计法的要求,我厅开展了200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并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根据审计法的要求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厅于2010年7月27日向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6次会议上作了200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8月16日,在我厅网站上全文刊出《200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较好地公开了我厅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政务活动情况信息。审计结果报告已依程序向自治区两馆一中心报送,公开我厅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政务活动情况信息。
        (三)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努力拓宽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我厅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大对我厅政务和事务信息的公开。一年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互联网站、审计署互联网站上,我厅除法定刊登的主要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及联系方式外,还将我厅的政务活动在网站予以公开;此外,我厅举行的重要政务活动,如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半年工作会议以及其他重要政务活动,都邀请《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会议采访,公开活动内容;全厅的重要政务活动也经常以专题或者新闻方式在《中国审计报》上刊登,我厅的政务活动在较广的社会范围内得到了公开。
        (四)认真推行审计听证制度,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处理处罚事项、依据和结果
        根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中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制定《自治区审计厅工作规则》、《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管理办法》、《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责任追究制度》、《自治区审计厅复核工作办法》,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明确规定审计听证办法,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办事和行政决策的透明度。
        (五)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投诉及信息反馈制度
        厅纪检监察室和举报中心负责受理有关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事宜,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尽管我厅在“一服务两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建成一个“公开、规范、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11年,我厅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开拓创新,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督激励保障机制,认真做好2011年全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