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03-31 11:22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自治区审计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http://www.gxaudit.gov.cn/)全文公开,并已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98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00333,电子邮箱:gxsj2008@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1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加快网络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11年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看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将其列入厅党组、厅长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深入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厅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法规处具体负责、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长效工作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自治区“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厅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必贵任组长的自治区审计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内,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对审计结果公告进行了规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我厅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甄别、上报和公开等工作。明确了厅纪检监察室和举报中心负责受理有关审计信息公开的投诉事宜,向社会公布了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厅党组的重视和支持,有效促进了我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围绕职能,突出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2011年,我厅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情况下,以公开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审计为重点,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为突破口,采取循序渐进、逐步公开的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1年对1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9年度公证审计结果桂西五县2009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结果大石山区五县2008至2009年土地整理项目实施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广西第一工业学校等100所中等职业学校2007年秋季学期至2009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专项审计结果自治区本级和部分市、县2009年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审计结果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取得良好效果。

    (三)完善门户网站,完成金审二期工程建设

    2011年我厅进一步加强网站技术力量建设,指定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常有常新, 12月27日,由审计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财政厅、公安厅、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等14个单位组成的验收委员会对我区金审二期工程技术、工程财务、工程档案和工程效果进行了全面验收。验收委员会充分肯定了我区金审二期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我区金审二期工程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审计署批复的各项建设任务,工程技术成熟、适用,自主信息化装备程度高,系统运行安全稳定,达到了工程建设目标和各项考核指标,并通过了验收。随着金审工程二期建设项目的实施,联通了全区审计会商系统,实现了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的数字化,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二、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我厅坚持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逐步推进了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事务公开。

    (一)严格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相关审计项目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厅认真做好相关审计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是面向管理相对人公开了年度审计项目信息。 年初,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我厅年度审计项目情况,向作为管理相对人的各被审计单位和审计对象公布了我厅2011年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使各管理相对人能及时、全面地了解相关工作信息,保证各管理相对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知情权。

    二是公开了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年内,我厅开展了2010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并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根据《审计法》的要求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7月27日,厅长、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必贵向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报告了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及上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完毕后,我厅又按程序积极向自治区“两馆一中心”报送了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的相关信息,在厅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众作了公开。

    三是对部分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12月份,我厅就通过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自治区财政厅具体组织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等23个项目审计结果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了请示。近期,我厅将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具体实施公开。

    (二)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深入做好相关审计事务信息的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审计机关行政效能,按照便民利民要求,结合我厅实际,我们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按照公开为原则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是例外的要求,做好相关审计事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我厅人员和部门的公开信息。今年以来,在智能通讯及数据交换平台上,我厅对录入全厅(包括二层机构)33个部门的名称、负责人、联系人、联系电话以及部门职能等基本信息进行了完善,收集录入了全厅人员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工作职责以及领导干部的个人简介、相片等信息。

    二是进一步建设好审计厅门户网站。适应电子政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我厅把审计厅门户网站作为公开审计非保密信息的主渠道,通过落实专门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各项制度,保证厅门户网站信息能全面、及时得到更新。由于我厅门户网站的栏目基本全面覆盖了我厅的各项工作,社会公众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就可以方便地获得我厅政务活动以及全区审计系统政务活动的相关非保密信息。

    三是进一步做好向社会公众提供我厅的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服务工作。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服务的电话联系方式,为有依申请公开政务活动信息需求的公民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另外,我厅还制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回执》、《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征求意见书》等规范和程序性表格,确保我厅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得到落实。

    (三)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沟通协作,努力拓宽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一年来,为进一步做好重要审计信息、政务活动的公开工作,我厅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的沟通协作,通过邀请采访、提供新闻稿件等形式,不断拓宽审计工作信息、政务活动的公开渠道。年初的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半年工作会议以及我厅其他重要政务活动,我厅都邀请《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会议采访。12月9日,我厅何小聪副厅长率相关处室负责人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以“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为主题,就群众对预算执行审计、行政事业审计、农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审计等审计职能职责、相关内容以及审计政策法规方面的政策咨询、回复或投诉,进行在线直播。我厅还通过指定专人采写专题或者新闻方式,在《中国审计报》、《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刊登,使我厅的政务活动在较广范围内得到了公开。

    (四)认真做好厅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工作,建设和谐审计机关。厅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工作,对干部选拔任用、机关大宗物品采购、基建工程等机关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做到了公开征集意见、公开工作进程、公开结果;开展了“打造阳光组工、公益组工、服务组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行动”,切实加大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控,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

    (五)严格落实审计听证制度,切实做好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处理处罚事项、依据和结果工作。根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我厅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工作规则》、《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管理办法》、《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责任追究制度》、《自治区审计厅复核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规定了审计听证的具体办法,有效提高了厅机关办事和行政决策的透明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1年自治区审计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8条。其中,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布的概况类、决策类、工作动态类共380条;通过其他途径公布的各类政府信息108条。

    (二)公开形式

    我厅已形成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公布信息的主动公开渠道,同时,还通过《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等媒体资源公开我厅政务和事务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2011年,我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一年来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一年来,我厅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一是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创新方面力度还不够大,与实现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方面做得还不够,与增强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得还不够,与主动、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还有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正视存在问题和不足,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加强和改进的办法,努力提高我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附件: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