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2-19 11:27     来源:办公室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自治区审计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http://www.gxaudit.gov.cn/)全文公开,并已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98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00333,电子邮箱:gxsj2008@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2年,我厅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密结合全区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深化内容、夯实基础,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工作透明度,有效发挥审计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厅党组对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监督,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的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我厅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甄别、上报和公开工作。明确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信息公开有关事宜。厅党组在每年的工作要点和工作部署中,都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强调和安排,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深入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利用会议、培训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相关文件,明确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要求和标准,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回顾,特别是对审计结果公告情况认真进行总结讲评,及时查找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如何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提出要求和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

    (三)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打造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的制度措施,并成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保证网站信息能及时、全面的更新。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列入信息化专用资金年度计划,加大投入力度,购置了网站防篡改、入侵检测、漏洞扫描等设备器材。集中力量完成了厅门户网站改版和二级等保备案工作,并将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厅门户网站分别托管到政府统一平台和广西互联网中心,由政府部门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增设了审计动态、工作落实、绩效考评、精神文明创建等栏目,基本涵盖了我厅的各项工作,确保规范公开、内容全面。

    二、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以来,我厅继续积极有序地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主动公开相关信息。2012年初,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了我厅年度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使各管理相对人及时了解掌握审计项目计划的相关信息,确保管理相对人对审计项目计划的知情权。按照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和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厅向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报告了上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情况,并及时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2012年我厅还对24个审计项目进行了结果公告,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着力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研究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试行)》,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 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保证信息公开规范有序。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公开的力度。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明确厅纪检监察室和举报中心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事宜,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2年自治区审计厅通过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新闻媒体等途径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0条。

    (二)公开形式。在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公开栏、档案馆、图书馆公布信息的基础上,加强同《中国审计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2012年,我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一年来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有待完善;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

    2013年,我厅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渠道,强宣传。通过媒体报刊、新闻报道、门户网站等方式,加大对我区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公众认识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感。二是挖深度,延广度。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及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公开服务。三是补缺漏,提水平。进一步规范、细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接受公众、社会媒体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突破薄弱环节,提升工作实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20132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