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1-03 13:09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作者:蒙保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自治区审计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http://www.gxaudit.gov.cn/)全文公开,并已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98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00333,电子邮箱:gxsj2008@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以来,我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十二五”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要求,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计署的领导、指导下,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年初,根据厅主要领导变动情况,我厅及时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小聪为组长的自治区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厅党组、厅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审计执法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治区政府组织开展首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时任我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陈勇新亲自带队参加该活动,并现场接待群众的咨询。5月份,我厅把当前我区审计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派出调研组赴全区审计机关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措施和办法。

    (二)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100号文件精神。我厅接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100号文件精神的通知》后,厅领导班子成员立即按照要求开展学习,并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审计处及厅属各单位贯彻执行。《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审计机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探索创新反映审计工作进展情况的新渠道及新方法、提高审计机关门户网站建设水平及高度关注网络民意和舆情等方面要求、措施及办法,为我区审计机关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网站建设,全面反映审计工作情况。我厅研究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在网站发布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领导检查指导工作,各级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各项重大工作部署等具有较强时效性的情况、信息,以及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方面的情况、信息,网站作为我厅政务公开的窗口、发布信息的平台和与公众交流的桥梁作用得到较好体现。2013年我厅门户网站荣获首届广西区直机关文化月“十佳网站”称号。

    (四)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努力占领主流媒体阵地。一年来,结合我厅审计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通过有计划、分批次邀请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开展会议采访、工作专访等形式,及时报道了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及相关重点审计项目推进的情况、信息。同时,我厅还通过组织采写相关专题报道、新闻稿件等形式,积极向《广西日报》、《中国审计报》等主流媒体报送各类宣传稿件,努力占领主流媒体阵地,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五)注重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我厅在积极选送有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的同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纳入厅机关、处室的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厅机关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0月份,我厅在南宁举办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培训班,专门邀请《广西日报》社通联采访部有关领导给参训人员进行相关专题的授课,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新闻写作能力。

    二、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以来,我厅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积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年内,在向“两馆一中心”报送了2012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19个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结果并在我厅门户网站发布的同时,我厅根据2012年度审计项目实施情况,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对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北海市2011年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百色市2010年至2011年贫困村屯级道路建设项目审计调查结果等4个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进一步满足了社会公众了解审计项目情况的需求,促进社会监督氛围的形成。我厅还明确厅纪检监察室和举报中心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事宜,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3年自治区审计厅通过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新闻媒体等途径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7条。

    (二)公开形式。在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公开栏、档案馆、图书馆公布信息的基础上,加强同《中国审计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2013年,我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一年来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2014年,为如期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十二五”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厅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以更好的成效取信于民。二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按照自治区、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创新审计政府信息公开手段,拓宽审计公开服务渠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抓好结合,重点推进。针对当前信息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公众获得信息和实现社会多种功能主要载体的实际,切实加快推进“金审三期”工程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加强我厅网站建设,借助网络的信息流动性和传递快捷性,保证审计信息公开的公用性与透明度;同时,通过网络公开进一步降低审计信息公开的成本,提高审计信息公开时效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