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19 17:55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自治区审计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列入厅内重要督办事项,加强对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按时高质量完成。在2015年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何小聪厅长强调要不断推动和规范全区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依法公开力度。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我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理顺公开办理程序,严格保密审查制度,为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化保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基础上,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今年,厅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规范审计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规范法律顾问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法治化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不断完善全区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除法律、法规等规定不予公开之外,我厅对2015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以及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进行公开的同时,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信息公开领域,首次公开我厅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广大群众监督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2015年,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4篇,内容涵盖本年度已完成审计项目计划的审计工作成果、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整改报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了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四)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进一步发挥厅机关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根据自治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对厅机关网站进行改造升级,对厅机关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进行重新设计,为社会公众集中查阅审计公开内容提供更大便利。同时,继续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兴媒体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我厅还适时通过采写专题报道、新闻稿件等形式,主动在《广西日报》、《中国审计报》等新闻媒体上刊登了相关宣传稿件,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2015年,我厅通过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5条。

    (五)进一步夯实审计信息公开基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厅在做好厅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和指导各市(县、区)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区各地市审计局均及时公开了重要审计信息,基本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和审计调查结果公开的常态化。密切回应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针对审计署通报马山县违规认定三千多扶贫对象的问题,及时向社会解读审计结果信息,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客观公正的看待审计工作。积极选送有关人员参加上级机关组织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厅机关、相关处室的学习内容中,不断提高厅机关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进一步做好公开咨询、依申请公开等工作。2015年,我厅收到政务咨询14次,涉及审计师职称办理、审计考试时间等内容,我厅相关业务处室及时给予了回复。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1次,并按时给予了答复。没有收到涉及审计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二、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厅今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的内容、范围、渠道和效率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部分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存在审计结果公告不及时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审计信息的及时了解;审计公开的渠道还比较窄、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与群众期望和时代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政府审计信息公开的内容缺乏统一标准,导致审计信息公开的内容比较随意、可读性不强,无法满足审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对市(县区)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的指导需要进一步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全区审计实际,2016年,我厅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社会公众期盼,以进一步深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我厅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和提高审计监督成效的重要抓手,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以更好的成效取信于民。二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计署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创新审计政府信息公开手段,拓宽审计公开服务渠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抓好结合,重点推进。针对当前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公众获得信息多元化发展现实,切实将加快推进“金审三期”工程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我厅网站建设,借助网络的信息流动性和传递快捷性,保证审计信息公开的公用性与透明度,提高审计信息公开时效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