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桂审办函〔2018〕18号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1-19 11:07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自治区审计厅编制。报告内容框架包括如下部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政策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自治区审计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全方位审计信息公开,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6条,并同时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进行了公开或发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组织统筹,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由厅办公室人员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对全厅相关工作进行及时组织协调。同时,完善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厅内重要督办事项,加强督查通报。

    (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和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和保障措施。优化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厅办公室督导协调、业务处室主体承办,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作密切、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导。

    (三)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根据工作变化和发展要求,及时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等的修订工作,完成了目录的修订和完善,并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要求厅内各文件起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适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保障正常运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化建设,优化审计信息网上公开服务,积极建立审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不断完善利用审计机关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的制度机制,及时更新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有效整合网站、微信等资源,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除法律、法规等规定不予公开之外,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审计重大政策发布、重大活动开展、重要会议举行、重要事项进展、审计结果等内容进行了公开,不断探索和拓展信息公开领域。积极选送有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厅机关相关处室的学习内容中,不断提高厅机关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做好网络信息应用安全工作。

    二、围绕政策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积极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以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家、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完成政务公开六项行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门户网站公开功能调整、审计结果公开、网上公开回复回应等工作,保障公众和审计监督相对方的知情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效果。积极完善部门网站、微博微信、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主要信息主动公开渠道,审计厅部门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最主要的渠道。积极优化部门网站栏目设置,开设了信息公开、审计要闻、审计结果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积极通过各类主要信息主动公开渠道发布信息。通过部门网站、微博微信、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渠道,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将梳理后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审计厅部门网站全面向社会公布,包括行政权力的权力分类、项目名称、子项、实施依据、承办机构,以及主要职责、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公共服务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强化对审计工作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积极做好年度预算执行、政策落实跟踪、外资运用审计等审计结果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二)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自治区要求部署,及时公开厅本级的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详细公开。

    (三)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通过部门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招标、竞标、成交公告。同时在网站首页链接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让公众及时了解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和建设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采取部门网站、信函和当面申请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1次,并按时给予了网上答复和书面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降低公众和各单位费用成本,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方面,实行不收费机制,未向群众和相关单位收取任何因涉及信息公开产生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类型信息,按照规定回复依申请公开信息,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七、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公开的渠道还比较窄、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受众面不广;三是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针对上述问题,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结合全区审计实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进一步密切关注社会公众期盼,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相关疑问,请与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98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00629,电子邮箱:sjtbgs@gxaudit.gov.cn)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