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16 15:1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由自治区审计厅编制。报告内容框架包括如下部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央、自治区政策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自治区审计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入加强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全方位审计信息公开机制,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2018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并同时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方式进行了公开或发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组织统筹,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由厅办公室人员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对全厅相关工作进行及时组织协调。同时,完善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厅内重要督办事项,加强督查通报。

    (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切实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和保障措施。优化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厅办公室督导协调、业务处室主体承办,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作密切、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的工作指导。

    (三)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根据工作变化和发展要求,及时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等的修订工作,完成了目录的修订和完善,并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要求厅内各文件起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适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保障正常运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化建设,优化审计信息网上公开服务,积极建立审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不断完善利用审计机关网站、微博、微信平台进行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及时更新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有效整合网站、微博、微信等资源,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除法律、法规等规定不予公开的内容之外,坚持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审计重大政策发布、重大活动开展、重要会议举行、重要事项进展、审计结果等内容进行了公开,不断探索和拓展信息公开领域。积极选送有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厅机关相关处室的学习内容中,不断提高厅机关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做好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工作,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网站漏洞进行网络攻击,确保门户网站安全有序运行。

    二、围绕中央、自治区政策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积极围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以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家、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完成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门户网站公开功能调整、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公开、网上公开回复回应等工作,保障公众和审计监督相对方的知情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效果。积极完善部门网站、微博微信、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主要信息主动公开渠道,审计厅部门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最主要的渠道。积极优化部门网站栏目设置,开设了信息公开、审计要闻、审计结果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开展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相关工作。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加强信息公开审核把关,未出现不实或虚假、不完整信息而导致相关热点舆情事件,不需进行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相关工作。

    (二)通过主要信息主动公开渠道发布信息。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将梳理后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审计厅部门网站全面向社会公布,包括行政权力的权力分类、项目名称、子项、实施依据、承办机构,以及主要职责、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公共服务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强化对审计工作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两报告公开工作,在受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及时在厅网站公开报告及其解读全文。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积极做好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部门(单位)预算收支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外资运用审计等审计结果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截至12月底累计发布25期审计结果公告。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自治区要求部署,及时公开厅本级的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详细公开。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通过部门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招标、竞标、成交等情况,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加强在线交流互动和开展政务咨询,利用门户网站围绕审计政务问题对公众进行答疑解惑,网站厅长信箱受理来信(电子邮件)3件,完成回复3件;受理政务在线咨询3件,完成回复3件;受理投诉事项2件,完成回复2件,均为与审计机关职能无关或针对其他部门(单位)的信访事项,已建议当事人依法通过信访部门进行反映。

    (三)主动向信息查询公共机构或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根据政务公开要求,主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及时地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询机构或场所提供审计结果公告,方便公众查询阅览审计结果信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四)及时更新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加强门户网站信息适时更新,保持信息延续性、时效性,本厅门户网站发布的机构职能、人事任免、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公告、规范性文件、经费预算收支、公共资源交易等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均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规及政策规范性文件要求的期限及时、主动发布,向公众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采取部门网站、信函和当面申请等渠道和形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并按时给予了网上答复,因涉及非本厅职能范围的事项信息,已建议申请人向有职权受理和答复部门另行申请相关信息公开。

    (二)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机制。由厅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牵头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接待场所设在厅办公室,并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开展信息申请受理、组织协调办理和答复、答复内容报批等各项工作,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有序开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降低公众和各单位费用成本,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方面,实行不收费机制,未向群众和相关单位收取任何因涉及信息公开产生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类型信息,按照规定回复依申请公开类型信息,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利而引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的情况发生。

    七、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缺乏信息工作专职工作人员,现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文秘人员兼任;二是部分处室、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对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理解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市、县审计机关对审计信息公开理解还不够到位,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针对上述问题,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结合全区审计实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进一步密切关注社会公众期盼,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相关疑问,请与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族大道98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00333,电子邮箱:sjt5800333@163.com)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