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解读

    回放丨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新闻发布会

    2022-08-24 15:31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曾纪芬,自治区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潘苑,介绍广西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曾纪芬   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潘   苑   自治区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0: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广西各级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促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全区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曾纪芬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潘苑女士。

    首先请曾纪芬先生作介绍。


    10:01


    曾纪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自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来,我区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促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全区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接下来我从6个方面向各位作介绍。

    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组织领导保障有力

    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立足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发展需要,将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列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要点,超过10次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写入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文件,全力支持审计机关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自治区、市、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先后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也先后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持续深化

    2017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为常态化的制度性安排,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据统计,2017—2021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共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267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439人。其中,由自治区审计厅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共72个,审计查出问题1868个,涉及问题金额78.89亿元,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三个层面提出审计建议281条,移送问题线索28条。


    10:05


    曾纪芬:

    三、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制度先行,不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形成“1++”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机制体系,引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即在自治区层面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同时还在全国审计机关中率先建立了法院、检察院、审计三方监督的“生态司法+审计”机制,有效推动了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目前,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最新部署,自治区正在推进符合广西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建设。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作用更加明显

    一是促进问责追责机制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报送政府、人大、审计委员会的结果报告、工作报告、综合报告中反映,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二是聚焦解决普遍性、典型性和倾向性问题。通过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等方式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为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出谋献策,促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促进资源环境保护更加有力;

    三是推动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及时征收、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审计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保障作用;

    四是集中反映耕地保护、绿色矿山、水源保护、林业开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节约集约利用。

    2017—2021年,全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出台或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70多项,督促追责问责人数87人。


    10:09


    曾纪芬:

    五、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格局初步形成

    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分别主持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对审计整改进行专题部署,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被审计单位具体落实、审计机关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效逐年提升。我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资源环境存在问题有效整改的经验做法,入选审计署环保宣传纪录片《向海而生》,在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播出。

    六、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队伍建设持续强化

    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设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专职机构,配备资源环境审计专业人才,强化审计力量。

    二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人才培养,成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务导师团队和资源环境审计大数据分析核心团队,通过培训指导、以审代培、研讨交流等,持续提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人员能力素质。

    三是深化地理信息测绘技术和手段的应用,研发资源环境审计平台,初步实现部分资源环境指标“一键式”审计。

    四是加强跨部门合作,采取“部门合作+三级联动”的“四联动”模式,利用广西数字化审计平台,实现多部门、多层级协同联动。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10:11


    韦翔:

    感谢曾纪芬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2


    广西民族报记者:从审计理论的提出到形成常态化的审计制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走过了一定的发展历程。请问,广西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展历程是怎么样呢?



    曾纪芬: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按照中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向前发展,其在广西的发展历程主要有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起步试点阶段(2014—2016年):我区审计机关自2014年起分级次、分步骤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2014年,以10个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载体,选择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等部分自然资源资产开展试点审计;2015年,组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课题研究,推动11个设区市开始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6年,开展14个专项试点项目,将林业、水资源保护、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审计内容纳入审计方案并组织实施。

    第二个阶段是全面推进阶段(2017—2018年):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我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由试点进入全面铺开的阶段,正式成为审计机关一项常规性审计工作。在总结试点审计的基础上,将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和环境改善,以及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内容。

    第三个阶段是深化扩展阶段(2019年至今):首先,制定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研究出台《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制度。其次,扩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覆盖面。将任期满2年且5年内未经审计的领导干部列为被审计对象,更加突出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责任;推动开展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探索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最后,全面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使之更加适应新时代要求,更加注重从实际出发,更加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


    10:16


    广西新闻网记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审计评价,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区别于其他审计的独有特点。请问如何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



    潘苑:



    中办、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要求,审计机关要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次,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审计要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首先,要严格规范审计范围和内容,以依法查证的事实为基础,审慎评估其重要性程度和风险水平,准确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其次,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指出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最后,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意见,充分考虑自然因素的影响和环境问题的特点,科学区分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确保审计评价结论全面、客观、公允、可信。

    2022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该意见的印发,标志着科学、规范、合理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体系正逐步完善。该指标体系的评分采取百分制,共5大类18个具体指标,其中前4大类16个指标通过加减分而得出综合得分,综合得分≥90分,评价等级为“好”;80分≤综合得分<90分,评价等级为“较好”;70分≤综合得分<80分,评价等级为“一般”;60≤综合得分<70分,评价等级为“较差”;综合得分<60分,评价等级为“差”。最后1类为特定负面事项强制评价,即如有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大资源损毁、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事件发生情况,或者存在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相关统计数据或环境监测数据严重造假情况的,原则上只能评为“一般”“较差”或“差”等级。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将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到市、县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并逐步完善符合广西实际的审计评价体系,使审计评价更加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10:20


    南宁新闻网记者:前面有介绍到,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多次写入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文件。请问除审计机关外,各地、各部门应从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呢?



    曾纪芬: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被多次写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点、工作报告、规划纲要等相关文件,说明从党中央、国务院,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用文件规定强力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建议各地、各单位从以下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充分认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中的积极作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积极研究协调解决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组织、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保障,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三要强化沟通协调。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单位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全面、及时、准确向审计机关提供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资料、电子数据和必要的技术文档。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建设数据共享平台,为审计提供基础信息和数据。

    四要深化成果运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单位要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要及时研究,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对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应依纪依法认真查处,严肃追责。

    五要扎实做好整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有关单位要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视巡察以及工作检查范围,严肃问责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被审计对象及单位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整改督促检查。逐步探索和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推动整改落实。

    六要提高保障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提高资源环境审计人才、技术和经费保障水平,落实财政预算经费,给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必要的经费保障;鼓励职能部门及技术单位发挥专业优势,派员参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为审计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10:25


    当代广西记者:请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如何确定审计重点?



    潘苑:


    在审计实践中,审计机关会根据当地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的总体思路,以领导干部任职前后所在地区重点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主线,从大气、水、土壤等领域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短板”和“弱项”入手,选择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事项开展审计;对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的部门领导,则侧重于与其职能相关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10:27


    南国早报记者:广西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效显著。能否举些例子,具体有哪些成效?



    潘苑:


    广西山水甲天下,生态优势金不换。生态优势一直是广西的一块金字招牌。广西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实际行动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擦亮广西生态优势的金字招牌,助力守护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助力守住北部湾的“洁海”。在涉及沿海城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我们结合沿海水环境的特点,以水污染防治制度、规划和目标任务、环境监督管理和污染防治措施以及水污染防治资金投入管理和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情况等为重点,密切关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情况。通过揭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我区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一批入海入河排污口得到治理,一批水污染防治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医疗废水处理系统纷纷落地,一批节水型企业加快创建……广西北部湾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规范,生态红线指标约束进一步强化,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2021年广西沿海入海排污口达标率提升至97.8%,近岸海域水质提升为优质级,红树林面积增至13.9万余亩。

    二是助力留住八桂上空“广西蓝”。为了让蓝天白云常驻八桂上空,我们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时,加大对大气污染监督管理情况、大气各类污染源防治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筹管用以及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等方面的审计,从大气监管制度落实、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揭示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所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管理漏洞,提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加大源头治理,推进大气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审计建议,助力全区打好蓝天保卫战。

    三是助力保障壮乡粮食安全。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一直将粮食安全列为审计的重点内容,针对发现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耕地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分析原因,形成审计专报和审计信息,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基层执法、政策宣传等多维度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推动自治区出台强化土地执法管理的相关政策,守牢广西耕地保护红线。


    10:32


    韦翔:

    感谢曾纪芬先生、潘苑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审计厅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