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解读

    [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2021-07-26 11:34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6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了《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区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的同时,突出对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对象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积极作用。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增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一年来,自治区审计厅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审计中凸显政治站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重点审计了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和部分市县财政管理情况,以及养老、医疗、住房、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加强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就业优先和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防范化解风险等5大方面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创新驱动资金管理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审计。审计工作的安排紧跟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在审计监督过程中体现政治要求,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履行审计职责的过程中增强审计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

    、聚焦经济社会运行,客观公正反映我区发展成就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各级各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区经济增速在全国较早扭负为正并持续回升,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报告也用事实和数字充分反映和佐证这些成就:统筹兼顾抗疫情促发展,全区经济平稳复苏向好方面,反映减税降费超过390亿元,通过财政贴息撬动“复工贷”“稳企贷”“防疫贷”524.8亿元,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就方面,反映了全区统筹安排各级财政扶贫资金353.3亿元,支持全区剩余2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发行再融资债券518亿元,有效缓释偿债压力;累计投入201亿元,有效支持我区“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建设。持续优化财政收支结构,积极财政政策成效明显方面,反映了全区统筹盘活使用存量资金880多亿元,自治区本级“三公两费”和一般性支出压减金额超过23亿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方面,反映了全区民生支出达到4943.95亿元,全年累计下达市县转移支付资金3042.95亿元,有力支持基层兜牢“三保”底线。

    三、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计紧紧围绕经济监督职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构建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部门预算执行、市县审计协同、三级资金穿透、成果共用的审计模式。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落实“过紧日子”、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市县财政管理情况等,审计内容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集中开展财政预算数据分析,统一推送疑点数据,推动44个区直部门和133家所属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促进40个部门和116家所属单位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金额28.11亿元,整改率76.61%,更好形成审计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在此基础上,从政策落实落地、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成效等方面着力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区“双百双新”产业发展、“数字广西”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发挥实效。

    四、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一年来,自治区审计厅紧盯民生实事,聚焦人民群众最关注的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和政策落实审计力度,深入揭示政策落实、资金效益、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在基本养老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审计中均反映了部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审计中反映了幼儿园普惠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师资力量配置不足和学前教育资金安排和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审计中反映了部分县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部分卫生医疗资产闲置和部分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揭示问题、落实整改,助推民生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聚焦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推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

    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自治区审计厅在持续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风险资产管控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成效的审计监督,今年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中,反映了部分企业债务结构不合理和部分债务资金成本较高、资产管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中,主要反映了部分金融企业业务开展不规范、资产风险管控不严等问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中,主要反映了出租出借处置资产不合规、部分单位资产闲置和部分单位国有资产信息不实等问题;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主要反映了部分市县存在自然资源资产违规开发利用、相关资金征管用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揭示问题、落实整改,强化对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的常态化审计监督,推动我区国有资产资源的规范管理及合理利用。

    六、聚焦提高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

    一年来,自治区审计厅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更加注重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就业优先、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提出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的建议;针对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不够强、部门预决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绩效评价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建议;针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升、重大建设项目和科研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有效提升重大投资项目管理水平的建议;针对4类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建议;针对社会保险基金、保障性住房、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学前教育改革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各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职尽责,通过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完善机制等措施,有效提升了整改成效,上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除个别问题短期难以完成整改外已基本整改到位,本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下一步,自治区审计厅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并依法向社会公告。


    相关稿件: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图解|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