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成文日期:2014年07月10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发文字号:桂审人〔2014〕118号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0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4-07-10 16:36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推进“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规划(2011-2020年)》以及自治区党委《2013年—2017年广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我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为重点,继续坚持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充分发挥审计的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功能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始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培训;始终围绕审计职能强化教育培训;始终突出先进技术方法实施教育培训。重点做好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

    (二)坚持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分类培训。注重统筹规划,健全科学教育培训机制;注重整合资源,采取内外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教育培训途径,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注重科学分类,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

    (三)坚持训用一致,实战锻炼,岗位成才。坚持审计实践是人才培养第一跑道的思想,树立教育培训工作要为审计实践服务的意识。突出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培什么;突出审计实务培训,练就过硬本领;突出岗位学习成才,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四)坚持改革创新,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培训质量;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提高教育培训效益。

    三、总体目标

    以建设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丰富和完善分层次分类别的教育培训体系,健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通过实施本规划,处级干部参加脱产教育培训的时间5年内达到3个月以上,一般干部每年达到12天以上,确保干部的调训率和参训率达到规定要求,广大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明显增强。

    四、主要任务

    (一)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培训。

    ——把提高审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组织全区审计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进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教育培训。引导审计干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辨别大是大非问题的本领。

    ——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作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根据审计工作重点和发展需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开展教育培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加快建设法治广西、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同时,结合审计机关的工作实际,把法律法规培训贯穿于审计机关各项教育培训之中。

    ——坚持把职业教育与党性教育紧密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党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念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六病”,切实做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保持廉洁操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道德、“广西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二)围绕审计工作发展需要,深入开展业务知识和专项技能培训。

    发挥行业培训的专业优势,结合审计工作重点和行业发展趋势,深化业务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和方法,做好审前培训和专业培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我区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保证各项审计任务圆满完成。

    ——做好财政审计专业人才培训。根据审计署“十二五”规划对财政审计提出的“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新要求,组织审计干部加强对财政审计发展趋势、宏观经济形势等知识的培训,牢固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分析问题的宏观性、全局性。

    ——开展投资审计人才培训。通过制定培训大纲,选定核心课程,采取集中授课与选修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投资审计中级人才培养工作。同时,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新路子,利用社会培训资源,鼓励引导审计人员参加投资审计所需要的社会执业资格考试。

    ——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培训。围绕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领域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不断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整体效应。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完善各项财经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继续推进计算机审计培训。进一步细分人员层次和类别开展教育培训,提高计算机审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办好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和业务骨干培训,并为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培养部分师资和骨干。加大案例式教学的比重,选出各行业部门计算机审计典型案例,供学员学习研讨。争取在2015年前,完成全区审计业务骨干大型数据知识和操作技能普及培训。

    ——抓好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审计干部学习以审计法为核心的审计法律法规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机关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绩效。

    ——进一步加强网络教育学习。及时接收审计署通过审计专网下发的涵盖政治、经济、审计、会计、工程和计算机等课程的网络培训课件,并在第一时间下发到各级审计局学习。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需要,制作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基础与运用培训、AOOA交互、财政审计等培训课件,并共享到审计专网PFT供审计人员下载学习。

    (三)围绕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各类综合培训。

    ——处级干部培训。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改革能力的高素质审计人才为目的,提高审计领导干部顺应时代发展的能力,切实转变观念,拓宽视野,提高宏观能力、决策判断能力,全面提高素质,培养知识全面、富有创造性和开拓精神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不定期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地级市审计局局长研修班,不断提升审计领导干部宏观管理能力。

    ——县级审计局长培训。争取在2017年前,以着力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审计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为重点内容,将全区县(市、区)审计局长轮训一遍。推动县级审计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业务骨干培训。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以培养学习创新型、实战型、攻关型的审计业务骨干为目标,依托南京审计学院,每年举办业务骨干培训班,有效做好我区审计机关业务骨干的培养工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全员集中整训。以更新审计人员的知识,提高审计人员掌握先进审计技术、方法的能力为目的,审计厅机关每年安排12天对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全员脱产培训学习,聘请区内外专家、学者、教授系统讲授审计、财会等前沿知识,并根据市县审计机关的需要,对集中整训进行视频转播,不断拓宽各级审计人员的知识面,促进我区审计干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审计管理人员培训。加强对审计机关从事计划、统计、财务、法制、党务、人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综合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重点培养综合分析、科学规划和协调管理能力。

    ——新进公务员初任培训。按照公务员法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组织对新进审计机关的公务员进行初任培训,培训率要达到100%

    (四)围绕业务素质提高,开展学历学位教育。

    ——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鼓励审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有关学历学位教育,更新知识,提高综合素质。

    ——继续与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合作,开办审计相关专业的硕士、本科学历教育函授班。

    (五)围绕业务水平强化,拓宽干部培训渠道。

    ——抓好审计模拟实验室建设。争取在2016年前,在审计署审计干部培训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审计模拟实验室,开展审计模拟培训,以帮助初、中级审计人员特别是新进审计机关人员尽快掌握审计业务,提高审计能力。

    ——按照审计署、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选学计划和任务,及时选派审计干部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厅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教育培训工作全局,把握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向。人事处作为教育培训牵头部门,做好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和制度规范等工作。审计培训中心作为具体承担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业务部门,根据规划和年度计划,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完善课程设计,提高培训质量,认真落实各项培训任务。机关党委重点抓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驻厅纪检、监察室重点抓党风廉政教育。信息中心主要负责计算机审计培训和考试的相关内容。各业务处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业务培训。

    各处室要高度重视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制定审计工作计划时,要把干部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统筹规划,整体部署。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积极协助落实培训计划,安排有关人员按时、按计划参加培训。充分发挥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序发展。

    (二)更新教育培训理念,创新教育培训模式。

    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提倡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实现审计实践和教育培训的紧密结合。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的力度,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培训模式创新上,积极推行在职自学,注重运用网络学习、电化教育等现代化手段。在培训方法创新上,根据审计干部的学习特点和培训规律,不断推广和完善研究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

    (三)加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设。

    为提高培训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建立健全审计干部学习培训评估机制和考核机制,完善教育培训登记制度,不断加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档案管理。同时,严格执行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制度,要把干部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以及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完善教材、师资,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

    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原则,加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已有师资的后续教育,强化师资队伍为基层审计机关服务的功能。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按照定期考评、动态管理的原则,实现优质师资资源共享。

    (五)强化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保障。

    培训经费要根据培训任务的需要予以保障,确保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经费的使用管理制度,确保专款专用,提高教育培训经费的使用效益。

    (六)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培训机构自身建设。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加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增强教育培训机构自身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审计培训机构自身建设。要立足现有的教育培训资源,深化改革,优化培训资源配置,严肃培训纪律,加强教学、后勤的规范化管理。人事处、审计培训中心要强化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各项培训任务,保证培训质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