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3-27 16: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聚焦主责主业,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区完成审计项目1790个,促进增收节支、避免(挽回)损失和核减投资额213.43亿元,其中,厅本级完成项目77个,促进增收节支、避免(挽回)损失和核减投资额153.43亿元。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强化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党中央指哪儿打哪儿、打哪儿成哪儿,党中央中心工作在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制定《自治区审计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推动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会贯通,推动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认真传达学习,抓好会议精神部署落实。

    (二)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工作要求,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细化实化制度化。一是审计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完善。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审计工作“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重要要求,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区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和事项,深入推进自治区党委审计办履职尽责,强化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中央审计办请示报告重要事项重大情况,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聚焦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壮美广西建设事业大局,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加强审计领域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完善,加快形成全区审计“一盘棋”局面。二是审计监督合力不断显现。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协同落实,加强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贯通协同,推进各成员单位结合本职支持配合审计工作,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提高监督质效,强化沟通联络、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和成果共享。三是审计工作上下协同不断深化。不断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审计办更好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经验交流、问题督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不断强化自治区党委审计办对市、县(市、区)党委审计办的工作指导,检查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14个设区市均设立了审计办秘书机构,县(市、区)审计办秘书机构基本落实专人负责。四是统筹推进审计重大事项和重点任务不断取得新进展。抓好中央审计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对中央审计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议定事项、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按照“一事一办、专项跟进”的原则,建立督查督办台账,实行跟踪督办、挂账销号、责任到人原则,逐一跟踪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份份见实效。如,聚焦自治区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积极推动全区国有企业监事会机构职责划转改革存在的问题整改,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

    (三)围绕“国之大者”强化审计监督,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壮美广西建设。

    一是聚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围绕财政零基预算改革,开展自治区本级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情况专项审计,切实推动部门进一步树立“零基预算”理念,压紧压实零基预算改革责任。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审计贯穿于重大政策执行、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等审计重点领域,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管理,推动部门强化支出责任,促进预算管理和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双提升”。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重要要求,紧扣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部署及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加强投资审计监督,对平陆运河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实施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审计,围绕发展向海经济战略目标,促进向海经济政策、资金、项目落实落地。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业振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重大优质工业项目建设,促进健全完善自治区统筹支持工业振兴资金管理等制度机制。围绕优化改善科学运用外资,开展国外贷款公证审计项目和国外贷援款项目资产专项审计,增强国外贷援款资金绩效,大力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围绕构建公平规范营商环境,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开展全区涉企收费和财政奖补资金专项审计,促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提高财政奖补资金使用绩效,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扣防范化解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开展金融机构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部分地方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及风险情况专项审计,有力促进广西地方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有效防范化解潜在的经济金融系统性风险。紧扣防范化解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开展自治区直属企业重大经营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持续发挥审计在揭示国有企业经营风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质量、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要作用,促进企业提高科学管理运营水平和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紧扣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组织对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开展审计,注重延伸至资金最末端,紧盯财政资金流向,推动提高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压实主管部门资金监管主体责任,促进落实过“紧日子”政策、维护财政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紧扣净化资本市场生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开展政府及国有企业投资基金和政府直接股权投资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推动用好用活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紧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开展4个设区市193个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审计,促进各地各部门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三是发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精神,开展68个县(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审计,实现扶贫项目资产审计全覆盖,以“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维护粮食安全”为目标,促进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绩效管理,全力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完成16个县(市、区)2020年至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审计,促进相关单位规范和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分配使用和项目管理,促进我区夯实耕地基础、守牢粮食安全保障底线。

    四是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建章立制不断推进,持续跟踪《广西贯彻落实中办 国办<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若干措施》落实情况,起草并推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出台《广西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深化对领导干部履行资源环境管理保护责任的监督评价,推动建立符合广西实际的市县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力促进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中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动我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持续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五是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围绕广西深入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开展自治区管高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按照“5+10+N”的模式推进审计项目实施,开展部分区管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开展概预算执行情况和工程结算审计,促进防范风险隐患和节约建设成本,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校高质量发展。

    六是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兜牢民生底线,聚焦就业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围绕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的关键环节,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惠民、利民、富民政策落实。深入开展6个设区市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促进就业失业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保障就业失业群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广西医养结合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推进完善多部门协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机制,引导医养结合服务持续优化,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体系发展持续深化。深入开展某医学院附属医院审计,促进规范资金管理和采购项目管理,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水平。

    七是加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创新采用“上审下+交叉审”的统筹模式,开展对全区538个单位(部门)642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自治区本级对设区市、县(市、区)地方党政、部门高校和国有企业共24个单位(部门)47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项目中持续关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利剑”作用。

    (四)紧盯审计整改任务落实落细,一体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

    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同等推进,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参照中央审计办、审计署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的做法,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整改情况报告的规定,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所有问题、移送的违纪违法线索、提出的审计建议全部纳入整改范围,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审计整改指导、督促、检查,实行“问题挂号、建立台账、跟踪督促、结果认定、对账销号”的全口径全周期管理,做到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

    (五)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一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严把入口“选好才”,聚焦审计、金融、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和紧缺专业,全区审计机关通过考录、遴选、接收定向选调生等急需人才110多人。精准培养“育好才”,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关于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指导意见》,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干部成长体系;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举办培训班25期,培训全区审计干部1676人(次),参加审计署、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专项培训157人次,选调102名市县审计干部到厅本级以审代训进行实践锻炼。科学监督“管好才”建立一线观察、业绩档案等一套知事识人体系,到审计现场、实际工作中了解和考核干部。担当作为“用好才”,树立“以业绩论英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行全区审计“一盘棋”,全年整合全区审计干部、相关单位内审人员、协审人员1673人参加厅本级审计项目;创先争优成果丰硕,我厅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第六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厅人事处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厅机关处室和个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表彰8人次;坚持有功即奖,选树先进典型,2次及时表扬审计项目突出贡献者。

    二是加强大数据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取得新突破,“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全面推进,完成审计业务网和数据分析网国产化技术部署,构建安全自主可控的审计底座基础环境。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改革攻坚取得新成效,承担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改革攻坚任务,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提升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能力。大数据审计支撑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建成国家审计大数据中心广西分中心,实现全区审计数据集中管理和全面共享,完成“区市县”三级财政财务数据标准化处理,归集各级政企财务账套3.7万套;完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等8个行业40类超百亿条高频次基础数据的标准化入库,归集量较上年增长超10倍。大数据审计成果更加丰硕,成立大数据审计研究攻关领导小组以及组建大数据审计研究攻关团队,推行“业务主审+数据主审”双主审模式,针对25个项目出具大数据审计方案和指引24份,通过大数据中心分析处理事项878个,核实问题443个、涉及金额318.45亿元,形成大数据审计方法276项、技术创新应用14个。厅本级大数据审计案例获审计署全国优秀审计教学案例通报表彰,在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作典型经验发言,为全国6篇优秀交流案例之一。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2023年,我区选派38名同志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通过考试24人,通过率63.16%,其中下半年通过率为64.5%,超过40%的全国平均通过率,排名全国第2名。

    三是加强全流程审计管理控制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将研究融入并贯穿审计立项、实施、报告全过程各方面。对2023年审计项目开展分析研究,并将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审计项目同步谋划,建立优选审计项目机制,创新开展审计项目立项展讲,科学制定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2023年下半年实施的审计项目,厅党组提前让涉及项目的审计组开展审前研究,在审计进点前提交调查记录或审前研究报告,对审计项目如何入手、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预判,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紧盯审前审中审后管理,创新方案审核,突出审前控制,成立审计实施方案审核专班,对2023年下半年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审核,促进审计组强化审前研究,科学精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创新审计项目调度,突出审中控制,制定《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调度办法(试行)》,构建周、旬、月“三级”审计调度工作机制,提升审计质量;强化成果运用,突出审后控制,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移送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印发《自治区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压实审计全流程各环节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三年内对各设区市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全覆盖”,防范审计风险;修订《自治区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突出审计成果导向,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加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厅党组会议48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文件精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厅党组举办读书班共9次8.5天、专题学习研讨交流6次,厅领导专题上党课6场。制定《自治区审计厅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方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制定清廉审计机关建设责任清单等5张责任清单,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厅领导对处级领导干部廉政家访活动;全区审计机关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加强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加强减文控会,精简规范向审计组、市县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要材料和数据;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专项活动,建立公文按时办结制度和错情“提醒、通报、约谈”机制。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自治区审计厅将对标对表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审计管理改革创新,自觉融入和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新时代新征程壮美广西建设,进一步优化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全力做好各项审计工作。

    (一)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健全完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一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如臂使指”。强化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精神,健全完善传达学习、任务分工、跟踪督办、结果报告等制度,确保党中央指哪儿打哪儿、打哪儿成哪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进完善审计成果直报制度,坚持审计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请示报告,同时向中央审计办、审计署请示报告。二是坚持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做到“如影随形”。坚持审计无禁区,以无一遗漏、无一例外的审计监督,着力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的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集中全区审计机关力量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财政资金进行同步审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深度审计,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达到“审计一个问题、规范一片领域”的效果。三是坚持推动审计结果权威高效运用,切实做到“如雷贯耳”。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研究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分析提炼、提出建议,巩固拓展审前、审中、审后研究成果,提升审计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强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推动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形成各类监督合力。把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一体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审计整改工作实行审计单项报告、审计综合报告、“三个报告”、审计信息、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等5类审计成果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全部纳入整改范围的“全口径”管理,对一个审计事项的整改实行建账、督办、销号的“全周期”管理;突出审计整改重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压实各方整改责任,履行好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持续抓好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审核认定,重点抓好协调成员单位共促整改任务落实,实行审计整改通报和约谈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整改的震慑力,深化整改落实贯通协同、探索建立我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联合反馈机制。

    (二)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工作重点,积极研究谋划好2024年度审计项目,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聚焦”重要要求,围绕战略性、重要性、政策性、关键性、风险性、顽固性、发展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促进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以研究为导向的审计项目立项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政策和审计对象研究,重点围绕重大政策执行、重要专项资金、重点风险领域、重点民生事项等进行分析研究,优选2024年度自治区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开展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财政资金支出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财政资源统筹盘活为目标,继续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助力扩大内需和提振信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内生动力、稳定社会预期,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促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提质增效。围绕重大资金、重点项目开展审计,强化“六个攻坚行动”财政直达资金审计,实施科技、商务、林草资源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聚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平陆运河工程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展跟踪审计,为顺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加大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情况,促进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加强对设区市所属融资平台公司审计监督,促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审计,促进提高衔接资金和其他帮扶资金的使用绩效,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持续增强发展能力。依法履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监督职责,对国外贷援款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信誉,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加强对医疗领域审计监督,促进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范药械招采、购销、使用和报销等环节活动。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履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宏观调控政策、重大改革任务、重大项目等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利剑”作用。

    (三)不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审计干部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境界情怀。加强审计质量管理,落实落细审计调度机制,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管控,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通过强化专业训练和审计实践锻炼,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加强培养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能力,以审计职业精神和审计专业能力确保审计质量。做实研究型审计,把深化研究型审计作为检验和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在审计中全面落实“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工作思路,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做实研究型审计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审计工作发现问题更早、揭示问题更实、提出建议更有针对性。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坚持严格依法审计,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