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审计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1-30 10:0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在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全年全区共完成审计项目1577个,促进增收节支、挽回(避免)损失和核减投资额214.23亿元,提出审计建议6128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健全规章制度1207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98件。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进行学习研讨。及时印发《自治区审计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在全区审计系统组织开展形式各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厅党组会议、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第一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一是持续推动党领导审计工作制度机制落实落细。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和制度,构建统一领导、衔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强化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开展贯通协调专题调研,分别与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绩效办、自治区金融监管局、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印发贯通协同机制,持续推进审计成果共享常态化。

    二是统筹推进审计重大事项和重点任务。筹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六、第七次会议,聚焦会议精神持续加大对扶贫项目资产、国企国资监管、风险防范等审计力度,督促做好相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围绕中央和自治区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研究,全区共出台(修订)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计划、工作机制和制度方面文件185份。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抓好《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做到应报尽报、如实上报。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宁书记审签同意,全年共向中央审计委员会及中央审计办上报报告36份。报送的《广西围绕“四个新”总要求谋划审计工作 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在2022年第14期《中央审计办简报》刊发,分送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强化各级党委审计办沟通联系,形成自治区、市、县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级报送网络。2022年,全区各级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报送请示报告(报备)等1976份,获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605份。其中自治区本级请示报告96份,获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12份。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工作指导,不断推动提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发挥审计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效能提升。

    一是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开展5个专项审计项目。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各类审计的重点审计内容,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就业优先等政策措施的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报送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成果由审计署综合采用后上报,获中央领导批示。

    二是围绕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财政审计。组织开展自治区本级及13个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对自治区本级3市15县(市、区)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风险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积极探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链条审计,开展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审计,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整改情况。

    三是围绕“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乡村振兴审计。组织开展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审计,同步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审计,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联合自治区党委农办开展审计整改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9项。相关审计成果由审计署综合采用后上报,获中央领导批示。

    四是围绕社会政策落实,开展民生审计。组织开展9个设区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广西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使用绩效情况、部分县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财政补助广西部分高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相关审计信息获自治区领导批示,有效推动民生政策落实。对部分市县防汛救灾等自然灾害防灾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助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国有企业和金融审计。组织开展24户自治区直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和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联合自治区国资委对自治区直属24家国有企业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相关内控制度130多项。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改革和风险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广西农信社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投资审计。组织实施广西重点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自治区重大水利工程实施和PPP项目实施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开展靖西至龙邦、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等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6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推动项目规范建设管理。对平陆运河、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比赛场馆建设情况开展跟踪审计,为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和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保驾护航”。

    七是围绕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开展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全区森林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组织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检查指导,提高资源环境治理效能。实施9县(区)13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加强与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协同协作,推动“生态司法+审计”机制发挥实效;加大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沟通衔接,建立领导干部任前告知承诺制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深入开展。

    八是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靶向发力,2022年全区共对594名领导干部(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133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四)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协作机制,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整改与党政督查、绩效考评相结合,形成督促整改合力,提升审计整改效能。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机关督促审计整改工作指引》,规范指导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督促检查审计整改工作。通过“审计走进区直和基层单位”调研服务活动,分类督促指导行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联合自治区党委农办、国资委和生态环境厅等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查和调研,推动审计整改做实做细。通过联动协作,落实整改成效明显,获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表扬。

    (五)聚力审计高质量发展,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一是做实研究型审计。聚焦“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举办“研究型审计领导论坛”,推进研究型审计常态化。将研究型审计成果列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条件,推动研究成果与审计实践相融合。将研究型审计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创新大数据审计思路。二是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有序推进“金审三期”项目建设,贯彻落实信创工程工作部署。我厅在住房公积金绩效管理审计中的大数据技术运用经验做法得到审计署肯定。三是提升审计质量。修订完善规范审计过程管理的相关制度4项。创新审理方式,提前介入移送问题的审理。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工作,推动全区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审计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全面落实审计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贯通协同机制,我厅在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综合能力。建立和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多项活动,以党建为引领抓好机关群团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一对一”审计实务导师制、举办能查能说能写“三能”论坛、新时代新理论新知识“三新”讲堂等着力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写、能说”的能力。强化选树典型,将广西审计促发展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列入2022年自治区评比表彰项目。2022年获评自治区“2022年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1个集体被评为全区党内法规工作先进集体,1个集体被评为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1名同志被评为自治区党委信息先进个人。

    2022年各项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一是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二是审计干部素质与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有一定差距。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融入和主动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一)围绕“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做好审计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审计,关注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重大部署,着眼财政、金融、国企国资、投资等重点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扎实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加强和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建设,更好发挥审计整改“催化剂”作用,持续抓实抓细审计整改工作,切实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优化审计管理与组织。全力推进新时代审计法治建设,改进和优化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强化科技强审,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技术方法,推进大数据审计,盘活用好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成效。

    (四)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

    (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立”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