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2-12 10:3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十一次全会、十二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四、五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监督效能,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广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审计保障,发挥审计作用。2021年全区完成审计项目1534个,审计促进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和核减投资额89.49亿元,报送审计报告和信息2578篇,提出审计建议4747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24件。

    一、2021年工作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和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领导带头学、审计干部全员学,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学深悟透做实。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各项要求。推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强化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出台《设区市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细则》,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审计办向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报送请示等1713份。三是统筹推进审计监督重大事项。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第五次会议,加强对全区审计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机制,将自治区本级审计与审计署在广西审计发现问题及纳入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的问题一体谋划、一体督促;深入开展财经领域虚假信息整治活动,梳理出审计领域2020年以来查出的虚假信息问题转送相关部门整改;加强工作研究谋划,2021年全区出台(修订)推进审计工作的工作机制、制度等文稿334份。

    (二)立足经济监督,持续促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开展了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落实情况、“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实施情况、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等审计项目,有效推动了发展环境优化和开放创新。二是高质量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压减一般性支出、财政直达资金等审计力度。同时,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整改情况。三是大力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重点审计脱贫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持措施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四是深入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重点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有效推动了有关单位系统整改、兜牢民生底线。五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审计,主要开展了区直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地方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及风险情况、宏桂集团贸易业务风险等审计项目,审计成果得到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了企业风险防控。六是拓展投资审计广度深度,开展了471个“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和“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揭示了新兴产业占比不高、产业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升、要素保障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投资对经济的驱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七是持续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开展2个设区市9个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14个设区市土壤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管理不规范、尾矿库综合整治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八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共对600名领导干部(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负有直接责任问题金额1134万元。

    (三)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

    建立审计整改“两制度一平台”常态化审计整改督促机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率逐年提升。一是坚持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问题清单,推动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整改。二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深入开展“审计走进区直和基层单位”服务活动,主动上门了解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困难,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三是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监督职责,深入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多种方式深入检查审计整改完成情况。四是加强部门审计整改协作。通过组织召开通报会、座谈会、发送共性问题清单、联合督查等形式,督促主管部门牵头抓好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国有企业、资源环境等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和整改“举一反三”,对涉及单位、市县的问题加强行业督促与指导,促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四)坚持守正创新,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

    持续改革审计管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全区审计机关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同比增长2.62倍,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同比增长4.43倍,审计移送事项同比增长67.65%。一是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审计执法持续保持“零投诉、零申诉、零复议、零诉讼”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相关研究成果获全国理论研讨评比“一等奖”。三是强化精品意识,实行全过程管理,审计质量明显提升,自治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均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四是坚持科技强审,扎实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健全数据采集报送机制,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相关经验做法获审计署在全国推广,审计专网应用系统综合管理平台获得2021年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奖。五是健全贯通机制,继续完善监督协作机制,2021年建立了与国资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基本实现监督联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加强监督成果反馈,2021年全区审计机关共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24件,涉及2106人,涉及金额6.89亿元。

    (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六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等系列活动,选送的作品均获不同等次奖项。结合审计职能深入开展“审计走进区直和基层单位”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得到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相关做法及成效获《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发。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在全区审计机关创新开展音乐党课、道德讲堂、全民阅读等系列特色活动,打造文明单位先进群体,截至目前,全区126个审计机关中获评为各级文明单位的有102个,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2个,自治区文明单位58个。围绕审计机关管理的薄弱点、审计流程的关键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对新提拔或岗位交流人员任前廉政谈话148人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截至目前,全厅40岁及以下干部70人,比2018年多22人;具备研究生学历70人,占比三分之一。

    2021年,虽然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审计任务繁重与人手严重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有待提升。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审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发挥积极作用、作出贡献。

    (一)持续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机制,强化上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坚持审计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事先向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形成全区审计工作“一盘棋”。

    (二)提升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精准发力,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抓好民生领域审计,推动民生领域相关改革任务完成和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对资源环境、国有企业、金融、农业农村、投资等审计力度,促进完善管理、规范运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系统推动查核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审计整改相统一,建立以“问题清单”为龙头的整改运行机制,研究制定各审计领域审计整改认定标准,强化审计整改指导服务。督促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督促管理责任,落实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机制,将审计整改纳入自治区绩效考评目标体系,建立审计与党政督查的整改协作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违规行为约谈和追责问责,推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四)不断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推动完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积极创新优化审计方式方法,持续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完善审计工作流程,推动审计理念、技术方法创新,推进审计管理和运行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科技强审,加快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大力推广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

    (五)持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立”重要要求,深入落实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政治忠诚教育,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2022年1月2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