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成文日期:2021年08月04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审计厅2021审计年度 (2021年7月—2022年6月)自治区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桂政办发〔2021〕80号)
    发文字号:桂政办发〔2021〕80号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审计厅2021审计年度 (2021年7月—2022年6月)自治区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桂政办发〔2021〕80号)

    2021-08-12 17:10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自治区审计厅《2021审计年度(2021年7月—2022年6月)自治区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审计年度(2021年7月—2022年6月)

    自治区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自治区审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有关规定,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审计署部署安排,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二、具体审计项目

    (一)2021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将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每季度选取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政策措施或涉及资金量大、项目多、时效性强的宏观调控政策,集中力量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政策目标是否实现、资金管理是否严格规范、使用是否及时高效等,揭示突出问题,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二)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方面审计。

    1.自治区财政厅具体组织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自治区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产管理、重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预算管理绩效、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等情况。

    2.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全覆盖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深化对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自治区各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一般性支出压减、预算绩效管理、“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推动自治区各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3.2021年度部分市县财政直达资金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目标,关注2021年度财政直达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项目绩效和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2020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资金发挥效益情况,促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审计署统一组织)。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网络安全建设和管理等情况。

    (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

    1.自治区直属企业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围绕《关于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企业提质增效行动,重点关注自治区直属企业推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对自治区直属企业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等制约因素进行揭示,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广西重点工业园区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围绕《行动方案》中工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聚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产业集聚发展能力,重点关注2021年300亿元产业园区专项债券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就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丰富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提高服务效能等提出审计建议。

    3.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决策部署,重点关注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制定、落实情况,积极推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4.柳州银行盈利能力及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目标,开展柳州银行盈利能力及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中央和自治区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盈利能力指标变化情况、业务合规性情况、风险防控和处置化解情况,促进柳州银行在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方面不断完善服务。

    5.自治区直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有关要求,摸清自治区直属企业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情况,全面、准确反映自治区直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相关问题等,关注国有资本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情况,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提供决策参考。

    6.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以全面推进政务数据治理工作、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为目标,重点关注数据治理重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揭示政务数据管理应用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

    7.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以建成连接“一带一路”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为目标,重点关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建设、物流质量效率、营商环境优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项目建设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

    8.重大建设项目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审计或竣工决算审计。

    包括:新建南宁至玉林铁路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审计、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审计、南宁空港GTC项目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审计、岑溪至水汶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等5个审计项目。

    9.国外贷援款区域合作发展和扶贫项目审计(审计署统一组织)。

    包括: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第一批次投资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第一批次金融中介转贷)、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第二批次)、世界银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等5个审计项目。

    (四)促进绿色发展审计。

    1.对2个设区市党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干部,9个县(区)党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步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2.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摸清我区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情况,通过揭示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风险隐患,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促进弥补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短板和弱项,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3.国外贷援款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审计(审计署统一组织)。

    包括: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百色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世界银行贷款桂林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世界银行贷款广西贺州市水环境治理与城市综合发展项目、新开发银行贷款广西崇左市城区生态水系修复工程项目等4个审计项目。

    (五)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审计。

    1.部分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和项目,重点关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情况。着力反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揭示影响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的体制机制问题与管理漏洞,推动完善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2.部分县乡村振兴政策和相关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审计。

    目标和重点: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扶贫项目资产等资金和项目,关注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管理运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情况,推动建立健全公益性和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监管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产继续发挥作用。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审计。

    1.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审计(审计署统一组织)。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救助政策贯彻落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分配、下达拨付、管理使用和资金绩效、政策目标实现情况。

    2.部分县2019—2021年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通过组织对我区部分县义务教育管理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揭示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3.广西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

    目标和重点:围绕残疾人事业政策落实,对全区各级财政安排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等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绩效和管理情况进行抽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4.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绩效管理审计。

    目标和重点:通过对广西区直公积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公积金相关政策落实,促进公积金规范管理运行。

    5.国外贷援款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审计(审计署统一组织)。

    包括: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南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百色职业教育发展项目、亚洲开发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联合融资贷款广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示范项目等3个审计项目。

    (七)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方面审计。

    对2个设区市党委、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干部,9个县(区)党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干部,6个自治区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领导干部(领导人员),3所自治区直属高校及4家自治区直属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侧重审计涉及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的重点区域、部门和直属企业的领导干部,关注其任职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推动责任落实、决策落地。

    三、组织实施要求

    (一)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共同协作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找准当前广西发展面临的瓶颈和难点、痛点、堵点,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体推进,确保审计主责主业落实落细。

    (二)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审计。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既要敢于坚持原则,也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审慎地作出审计结论。注重从改革发展的角度反映问题、提出建议,鼓励干事创业。

    (三)强化改革创新,务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坚持全区审计“一盘棋”,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项目管理和执行,不断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

    (四)狠抓审计整改,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区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以有力有效的整改措施促进管理、完善制度,确保立审立改、真抓实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不断促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