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报送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00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2021-09-30 09:27     来源:广西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扶贫办: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蒙利林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对扶贫产业后续管理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现将涉及我厅分办事项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广西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扎实组织开展扶贫审计,从2015年8月到2020年12月,组织全区各级审计机关采取“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的方式,开展了包括54个贫困县在内的所有106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的审计全覆盖,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3900多个,涉及资金近300亿元,移送案件线索280多件,为我区贫困县如期摘帽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了审计力量。在每年历次的扶贫审计和市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使用扶贫资金建设的工程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一直是审计机关关注的重点,并对存在的问题如实进行了揭示。如:2015年,揭示了22个县在核桃、葡萄种植、种桑养蚕、养猪养鸡等扶贫产业项目上,违规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扶贫政策扶持;有8个县实施的金银花、百香果等产业扶贫种植项目,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管护不到位等原因,种植项目未能产生预期效益,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浪费;2016年,揭示了10个县(区)实施的黄金桔种植、火龙果种植、养鸡等扶贫产业项目,由于实施前未对农户种养意愿进行深入调研、技术指导不到位、缺乏管护和未对合作方进行有效监督等原因,项目失败,未能产生预期效益;2018年,揭示了脐橙、密柚、芒果种植等扶贫产业项目,由于技术指导、管护不到位等原因,苗木成活率低;2019年,揭示了23个县(市、区)扶贫产业项目、工程项目和村集体经济、小额信贷资金投入项目,因前期规划不科学、建管衔接不到位等,项目效益不佳,部分已闲置、荒废或停产,存在损失风险;2020年,揭示了13个县扶贫工程管理不规范,存在村干部承包工程项目、违规代建、多记多付工程款等现象,11个县种养、饮水、医疗、道路、安置房等项目建成后闲置或未发挥效益,存在损失浪费风险。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通过现场督导、发整改函等形式,要求相关单位立审立改或限期整改,对涉嫌骗取套取贪污扶贫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已按程序及时移送检察、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我区贫困县已经全部如期摘帽,今后5年,我们将按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方面的工作,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审计,将工作重点放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目前我们正在对8个摘帽县开展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的审计。同时,在下半年即将进行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其他有关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仍将继续关注扶贫项目的收益、后续管理、工程质量等情况,严肃揭露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继续贡献审计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2021年4月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