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工作专栏

    用心用情驻村 情系乡村振兴——自治区审计厅驻武宣县洛桥村工作队着力夯实乡村产业振兴基础纪实

    2024-02-07 17:11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驻武宣县洛桥工作队     作者:陈钰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为村民收入提供可靠持久的保证。为推动产业振兴,自治区审计厅驻武宣县东乡镇洛桥村工作队(以下统称驻洛桥村工作队)通过“听”、“学”、“谋”“做”四步走,以解决产业发展梗阻问题为导向,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努力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满足村民对收入增长的强烈期盼,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取得的成绩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倾听群众意见,找准产业振兴痛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驻洛桥村工作队结合防贫监测大排查、危房住人排查、产业验收等工作,全面听取脱贫群众、农村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关于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到芦笋产业基地周边缺乏产业路、个别村屯水利设施较少、玉米制种产业受到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影响等困扰村民产业发展问题;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乡贤集中座谈,认真听取党员、村民代表、乡贤指出的关于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缺少产业发展用地和建设用地等问题以及意见建议,驻洛桥村工作队对洛桥村在产业发展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有了准确的认识。

    积极学习取经,认清产业振兴薄弱点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产业规划,驻洛桥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前往武宣县和律村学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到武宣县长塘村,河池市罗城县、柳州市融安县考察陆基养鱼、木耳种植、金桔种植等产业发展经验。在考察中,大家仔细看、认真听、用心悟,在学习交流中找差距、补短板、图奋进,通过考察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明晰了思路,并将考察中学习借鉴到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对照本村实际,查找出本村产业发展在招商引资、经营方式、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点,并积极寻实招、谋良策,努力追赶先进。

    科学全面谋划,找准产业振兴切入点

    在明确产业振兴的痛难点和薄弱点的基础上,驻洛桥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发展蓝图,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合理规划本村产业发展用地作为本村产业振兴的目标和切入点。一是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完善产业设施。将芦笋基地产业路和村屯水利项目列入年度建设项目计划,申请产业帮扶资金用于购买防虫灯。二是积极引导和鼓励村集体合作社成员敢作善为。针对部分村干和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顾虑,建议村集体经济坚持“先行示范、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原则,重点在陆基养鱼和木耳种植等产业上下功夫,稳步提高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抓好村庄规划前期谋划。针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用地方向等问题,积极问计于乡贤、村民听取关于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共识3条。

    扎实做好产业,抓牢产业振兴着力点

    一分决策,九分落实。驻洛桥村工作队结合产业振兴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各项产业发展和推广工作。一是将争取到的64.2万元产业帮扶资金,落实到建设芦笋产业基地配套的产业路和水利设施较少的村屯水利设施项目上;落实产业帮扶经费3万元安装20余盏防虫灯,进一步夯实产业设施服务发展的基础。二是结合积极推动产业发展项目。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发展陆基养鱼产业,广泛宣传陆基养鱼产业奖补政策,针对部分脱贫群众缺乏资金的实际,积极联系武宣县农村商业银行为缺乏资金的群众提供金融支持;另一方面,引进木耳种植产业,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由村集体经济带头示范带动脱贫群众代种代养,种植木耳1万棒,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三是抓好村庄规划制定工作。针对当前本村土地利用的一些问题,围绕存量空间优化与提升,配合上级政府和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统筹处理耕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关系,科学编制规划。

    图为驻洛桥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产业发展意见建议

    图为驻洛桥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到武宣县东乡镇长塘村考察学习陆基养鱼产业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派驻武宣县洛桥村工作队组织脱贫群众发展木耳种植产业



    统筹编辑:张世松

    责任编辑:李雨夏

    排版编辑:李卢婷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