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工作专栏

    守护民生,行者无疆——记桂林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副科长于资榕

    2023-04-04 19:45     来源:桂林市审计局     作者:于资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面前,他是乡亲们最信赖的“吹哨人”,一个个温馨的“提示电话”、一户户详细的“拉网式”排查,把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屏障,全村村民实现“零感染”;森林防火征程上,他发挥“小电驴”和“流动大喇叭”的作用,把政策法律送到田间地头,群众的防控意识明显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挑战面前,他大力挖掘特色产业、拓宽就业渠道,让群众的钱包得以丰盈……

    他,就是桂林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副科长、派驻永福县三皇镇清水村“第一书记”于资榕,一个把“聆听民声、守护民生”作为行动初心的一线党员干部。

    唯有深接“天气”,才能融入“地气”

    2022年6月,组织的一纸任命,36岁的于资榕又重新回到永福县三皇镇清水村“第一书记”岗位上。

    驻村,其实对这位在桂林市审计局工龄仅有7年的青年党员来说并不算陌生。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他在清水村18个村屯之间奔走,对全村205户脱贫户家底熟记于心,精准施策,帮助他们摘掉“贫困”的帽子,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然而,甫一进村,角色未变,依旧“第一”,面对18个自然屯、1111户3811人的复杂村情,他依然感觉压力很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连续久旱无雨,全村的秋收前景不容乐观;受地域和交通出行的条件限制,不少村民空有“致富梦”,却苦无渠道;全村的特色产业,受疫情影响,大量的农产品运不出去,价格一跌再跌,产业可持续发展前景迷茫。但是,一连串的压力面前,于资榕的奋进意志却愈发坚定,向乡亲们立下了“第一书记就要第一个上,带头攻坚克难”的庄重承诺。

    全村要发展,组织是关键。于资榕率先从“党建引领”入手,把积极发挥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着力点。他积极配合村“两委”,带领驻村工作组全体成员,紧密跟靠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以迎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切入点,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黄文秀”精神,梳理乡村振兴重点,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振兴产业、促农增收等目标导向与村情实际紧密结合,在深接“天气”的常态化学习行动中,提升了思想站位,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各项政治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村集体班子的议事流程,同时加大培养村级年轻干部的力度,为乡村振兴储备“新鲜血液”,先后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5名,培养年轻入党积极分子5人,预备党员6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唯有带头“真干”,才能推动“实干”

    对接组织的信任、群众的信赖,唯有撸袖真干,才能激发实干的浓厚氛围。这是于资榕同志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的一贯认识,也是他忠诚推行的不二铁律。

    奋进路上,“拼”字当头。2022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来袭的严峻挑战,他带头拿起纸笔、打开手机,组织全村党员分片区进户到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同时探索推进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按户逐一排查登记,全面摸准底数。特别是去年11月桂林市爆发新冠疫情,由于基础工作做得扎实,清水村各防控网格内信息掌握及时,登记的县外返村189人都及时得到了监测、防控,无一例传染。在“战”疫征程上,于资榕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坚守防控卡点落实夜班执勤制度,带头下乡科普疫苗注射知识,并联系车辆接送15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镇卫生院完成了疫苗注射,彰显了新时代一线驻村干部的过硬担当。

    干部带头干,群众才信服。2022年,清水村遭遇了50年难遇的干旱天气,长达4个月没有下雨,导致山上的树木干枯了大半。同年10月,桂林山火敲响了“森林防火”的警钟,也引起了于资榕的警醒。此时正值秋收农忙之际,村民的防火意识淡薄,经常性在稻田里焚烧秸秆、稻草和其他作物枝叶,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巨大火患。为此,于资榕带头和全体党员兵分多路,沉到田间地头监督防范。但是,由于村域较大,人手不够,尽管防火微信群里反复提醒告诫,但效果依然不明显。为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于资榕连夜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集思广益,决定采取“小电驴+流动大喇叭”立体式宣传的新模式,并亲自录制了防火口号。很快,伴随着于书记“防火从自身做起,安全靠大家”的本地方言宣传广告下村,村民的防火意识在短短3天之内就有了很大提升。大家都说,于书记宣传政策,信得过,咱要听!

    图为 第一书记于资榕(左一)到村民家中开展政策宣传

    唯有拓宽“多面”,才能实现“多赢”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于资榕上任“第一书记”以来一直苦苦思考的“时代课题”。为此,他一方面从拓宽就业渠道入手,积极帮助脱贫户就近就业,增加务工收入;一方面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抓手,吸引村民开展联合增产助收行动,提升整体收入。

    无声的行动,是最响亮的回答。于资榕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多方走访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新政策、新潮流,组织100余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村民前赴当地镇广场参加桂林市比亚迪、深科技以及省外企业实地举办的招聘专场会,引领大家伙“走出去”提升眼界、增加收入,促成71位村民选到了适合的岗位。如今,“人力输出”的良好运行模式,有效巩固了清水村的脱贫攻坚成果,更让社会各界纷纷点赞:“有于书记在,咱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与此同时,他坚持“要致富,先修路”的发展理念,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先后推动完成了桥头屯产业路硬化、龙尾屯晒谷场硬化、桥头屯桥面扩宽、清水街排水渠硬化、村级公共照明亮化等一连串基础设施的升级完善,有力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此外,他还瞄准“加快农业产业发展”这一奋进目标,吸引村民挖掘地域特色,开展规模种植,邀请县农林专家到村实地指导种植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大力推进村级“3+1”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在于资榕的鼓励和感染下,清水村在种植柑橘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其他特色农副产品,全村种植早、晚优质水稻、豆角、玉米、罗汉果、西红柿、辣椒、黄豆等经济作物4000余亩,通过发展种植产业,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村民的平均年收入也提高了1100余元。

    图为 第一书记于资榕(右一)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辣椒产业种植

    唯有普及“全员”,才能达成“全防”

    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结合文章”,就必须发挥村民的自主意识和自治精神。行动中,于资榕坚持这一理念,在提升村级治理、引发村民共鸣上,下了不少功夫。

    多方联动纠治管理难点,于资榕一马当先。他坚持“村干部带头”的理念,不定期与村辅警、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组成多支村联防联动小分队,经常性到各村屯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实地探察影响邻里和睦的难点堵点,梳理问题,寻找举措,积极推进清水村的社会治理规范化、有序化。坚持“枫桥经验”的实践运用,通过积极的释法说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推进矛盾纠纷处理工作,积极配合村“两委”处理、化解村民矛盾纠纷13起,保持了村里和谐关系。

    村民需要就是“第一信号”,于资榕始终秉承这一工作初心,满腔真情奔跑在服务乡亲的征程上。针对当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的现象,考虑到全村中老年人群体较多、容易上当受骗的实际,为了确保村民的财产安全,他利用进户座谈、帮助秋收秋种和宣传国家惠民政策等有利契机,向村民发放防诈骗宣传单、知识手册,并耐心讲解具体案例,帮助不会操作的老龄村民下载反诈APP,指导如何使用,进一步提高村民防诈骗意识。村民们都说:“只要于书记认准的事,一定没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 “第一书记”履历表上,于资榕坚持以忠诚为笔、以奉献为墨,饱蘸着对于人民群众的热情,积极跋涉在服务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用过硬作风和优秀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一线党员干部的亮丽风采。对此,他坦言,为民服务无尽时,唯有继续奋斗,加强思考,才能和村民一起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