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工作专栏

    劲吹清廉乡村正气风 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自治区审计厅驻武宣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助力清廉乡村建设侧记

    2022-11-29 16:19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驻武宣县乡村振兴工作队     作者:袁世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政以勤为本 为官以廉为先”“忠诚为民”“自强不息”……走进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的武宣县5个村清廉文化基地,一条条清廉警示标语、一幅幅清廉文化绘图、一个个清廉标兵故事,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清廉乡村的正气,让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的5个村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大力推进廉洁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将清廉乡村正气风吹进村民百姓家中,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清廉乡村思想之基。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的武宣县5个村驻村工作队,在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以党组织建设为基石,开展清廉乡村系列学习建设工作。“今年,我们每个月的党支部委员会都会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我们讨论的重点内容,专题研究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改进建议和措施等,进一步深化清廉乡村建设工作认识”。定点帮扶村的党支部书记介绍道。今年以来,定点帮扶的5个村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牛鼻子,召开廉洁专题部署会议、举办廉政建设主题党课、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活动50余次,培训村民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同时将清廉乡村建设纳入村党支部每月谈心谈话重点内容,听取采纳干部群众关于清廉乡村建设的合理建议,筑牢廉洁警示线。

    加强监督管理,落实清廉乡村建设责任。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的5个村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武宣县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清单》,根据7大方面29条监督清单,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监督,同时全面梳理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任务,将清廉乡村建设任务落实到村委干部的名下,采取专人专项的工作方式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个人,并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汇报,压紧压实清廉乡村工作责任。

    完善体制机制,扎紧清廉乡村制度“笼子”。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的5个村群众纷纷表示,“现在的项目建设都要经过村民同意,经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表决,项目才能开展,这样的制度公平公开,我们更加放心了”。定点帮扶的5个村通过推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机制、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权可追溯制度、“村财乡管”机制和村级财务实行委托代理制度,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切实把村委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监督前移、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有效防范基层“微腐败”,赢得村民纷纷点赞。

    打造坚实阵地,营造清廉乡村文化氛围。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的5个村围绕“清”“正”“廉”“洁”四个方面,从廉政警语、清廉图画、宣传标语等入手,建设廉政文化基地,营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环境。同时,注意提炼总结清廉乡村建设先进个人事迹,形成清廉乡村先进个人宣传材料,开展清廉先进评比活动,大力弘扬勤廉文化,培树先进典型,引导形成“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村打造廉政文化基地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活动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召开专题部署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