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工作专栏

    自治区审计厅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返贫监测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2021-11-03 17:11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驻武宣县工作队     作者:王永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稳固脱贫基础,确保脱贫成效更可持续,2021年10月以来,自治区审计厅派驻武宣县禄新镇复旦村工作队对建档立卡户、新增或已取消风险的边缘户进行了新一轮的全覆盖大走访大排查,切实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努力防止任何一户由于大病、意外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再次陷入困难。

    工作队员深入脱贫户与监测户家中排查农户近期家庭、身体健康、务工务农、农作物种植与畜牧养殖等生产生活情况,重点关注家庭收支情况,跟踪帮扶措施落实见效情况,并及时分析农户返贫风险情况,对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帮扶措施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的监测户进行登记造册,确保监测对象后续帮扶工作切实见效。同时,扩大走访排查面,在全覆盖走访排查建档立卡户和新增边缘户的基础上,对在走访过程中了解的非建档立卡户、未纳入监测户但家庭比较困难的农户,逐一进行走访。

    工作队员共走访排查156户家庭,根据存在的风险等级将排查结果分A、B、C三类。工作队将在对原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对象进行管理帮扶的基础上,对排查出的132户A类家庭继续加大关注,每半年入户一次了解情况;对入户排查发现存在风险问题但未达到纳入监测对象管理帮扶的11户B类家庭持续关注,每月入户调查,强化后续跟踪监测服务;对达到监测预警线的13户C类家庭,及时按程序提交镇、县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在纳入监测户后及时采取帮扶措施,确保不漏1户、不少1人。

    经过走访排查,工作队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复旦村村情民意的了解,加强了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也增进了与村民的感情。同时,还向村民深入宣传了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引导村民合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更加稳固的基础。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向群众调查了解情况

    图为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调查群众家庭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