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考评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3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中社会公众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3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中社会公众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4-11-05 09:14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秦长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2013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中

    社会公众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绩效考评的标准质量,争取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圆满完成2014年度我厅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我厅十分感谢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分析,确定在“加大帮扶基层力度”、“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加强和转变工作作风”、“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和“美丽广西意见建议”等六个方面,采取多方举措,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关于加大帮扶基层力度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在政策上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指导2014年3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我厅代拟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从“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加强对重点领域和事项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及“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等4个方面,对加强审计工作提出目标和要求。

    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作风,领导深入基层一线指导,机关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厅领导工作分工制,明确具体联系各设区市的领导,帮带各市、县审计机关。今年来,厅领导深入市和县审计机关检查指导工作人均5次以上,深入审计现场80多次。8月中旬,厅机关派出两个工作组,到各市和部分县级审计机关调研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着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全年下拨经费2911万元,用于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业务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

    二、关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根据审计署及自治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结合全区审计工作实际,5月份,编制了《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2013—2017年全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培训继续通过委托高校培养、组织开展函授学习、网络培训以及开展针对性的审前培训等方式,切实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区审计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年内,我厅组织全区28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工程项目审计方向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课程进修班;组织125名审计人员参加了南京审计学院审计专业函授本科班学习;组织64名审计人员参加桂林电子工业大学计算机业务骨干精修班;10月中旬,组织全区278名审计人员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先后举办了全区审计机关处级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全区县级审计局新任局长培训班、2014年财政审计计算机应用培训班、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培训班、土地出让金审计培训班、全区审计机关公文写作培训班等17个培训班,共培训1300多人次。

    三是注重提升审计队伍的奉献精神4月29日,组织全厅干部职工收看《大山脊梁》——吴天来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厅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吴天来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争当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卫士”。8月中旬,结合纪念广西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我厅举办了“青春的价值”道德讲堂暨——“我为审计献青春”演讲比赛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审计精神,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关于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审计质量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的意见》,积极构建提高审计质量的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审计精品。

    二是注重加强审前调研工作。在项目审计实施前,各审计组都采取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审计对象的机构设置、人员构成、资产负债、收支规模等基本情况资料,并撰写调查报告,完善审计基础信息,夯实了审计监督基础,开拓审计监督的新方式,同时加深了与审计单位的相互了解,提高他们对审计的认知度。5月下旬,厅领导带队至玉林市陆川县、博白县开展调研,通过走访、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九洲江流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为开展跟踪审计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审计质量提升。5月份,厅机关派出检查组,对厅本级、14个设区市和部分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进行检查。7月中旬,我厅举办了全区审计现场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厅机关业务处室及各市县审计机关代表就审计现场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达到拓展审计技能、深化审计内容、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目的。8月份,组织开展全区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对2013年已完成审计项目进行全面评选。通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不断推进创先争优,积极打造审计项目“精品”,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四是积极主动做好审计服务工作。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能的同时,注意帮助审计单位解决困难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厅在对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该项目建设征地红线范围内存在大量违章“抢建、扩建”房屋,严重影征地拆迁工作的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督查,并经过当地政府的多方努力,该问题得到解决。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确保了“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施工。在跟踪审计河池至都安、靖西至那坡、南宁外环3条高速公路施工建设时,因部分路段征地拆迁补偿问题未及时解决,被拆迁户阻拦施工,严重影响3条高速公路如期完成。我厅及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并提出了审计建议。经自治区督查室督查,反映的24个征地拆迁问题,已全部解决19个,部分解决3个,剩余2个问题正在协商解决。目前,上述3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均已累计完成项目总投资的80%以上。2014年5月,在沿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跟踪审计中,审计组抽查了4个质量控制点,其中2个点压实度检测数据不合格,及时反馈给项目建设单位,引起建设单位的高度重视,组织技术人员对路基压实度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了工程质量。

    四、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修改完善《审计业务会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及经费审批暂行办法》、《公务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办法》等20多项制度,把深化整改与推进审计业务工作、改进审计政风行风结合起来,与厅机关职能转变、推动制度机制创新结合起来,强化整改力度。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将整改内容、措施、目标、责任人、责任处室、完成时间等一一明确,并形成《整改落实一览表》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

    二是加强与审计对象的协调沟通。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各审计组注意加强与审计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通报情况,相互理解支持双方工作。今年来,我厅先后3次与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北部湾投资集团召开跟踪审计沟通会,通报项目跟踪审计情况,就项目审计中发现的有关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合同签订、征地拆迁和工程质量管理等12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据统计,通过2013年下半年对交投集团负责建设的高速公路等19个项目、北投集团负责建设的27个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81个,已整改77个,整改率达95%,提出审计建议71条,被审计单位已全部采纳,核减工程款5466.15万元,促进节约和挽回损失4033.31万元。

    三是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厅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审计结果公告,公告了《自治区财政厅具体组织2012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2013年度跟踪审计》、《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2011-2012年住房公积金及其信息系统审计》等19个项目的审计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提升审计政务公开的社会效果。

    五、关于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范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3月上旬,召开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总结2013年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731,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座谈会精神。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8月份,我厅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明确要求审计人员要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

    三是组织开展教育活动724,组织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的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党课和警示教育活动,厅长何小聪给广大审计干部上廉政党课,全区审计机关干部职工通过收看授课视频同步开展学习活动。厅机关各处室(单位)也积极开展相关教育活动。6月上旬,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组织该处10个跟踪审计小组审计人员、外聘人员40人开展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四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监督活动5月中旬,我厅派出由驻厅监察室和人事处组成的回访组,先后到百色市、县等地开展审计廉政回访工作。6月下旬,厅纪检组长张永如带队到来宾市、柳州市、桂林市检查指导政府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五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月18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勇新带领财政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负责人,走进广西人民广播电台《阳光在线·厅长在线》直播室,就审计在推动反腐倡廉、促进改善民生、服务广西经济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与广大听众进行了在线交流。

    六、关于美丽广西意见建议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持续组织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2014年2月下旬,厅领导班子成员赴武宣县开展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并召开审计厅“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作队现场办公会。为促进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推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我厅选派了5名作风优良、责任心和协调能力强,熟悉基层和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作为工作队员,进驻5个联系村开展工作。厅领导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听取厅工作队的汇报,及时掌握扶贫工作和“清洁乡村”活动进展情况,明确2014年按照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清洁乡村”工作等为重点的定点扶贫工作规划。今年来,厅领导还多次带队到联系点开展扶贫慰问、清洁乡村等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座谈讨论、实地考察、看望慰问村保洁员和困难群众等形式,向村民群众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了解掌握扶贫工作和清洁乡村活动进展情况,在联系村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二是扎实推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我厅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宣传作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先导工程来抓,充分利用村支部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技术培训会、进村入户、宣传栏等有效载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仅上半年,5个村召开技术培训会5次,参加人数160多人次,出版宣传板报9期,书写固定宣传标语9条,利用会议40多次开展宣传,受众200多人次。村民的环保意识、清洁卫生意识得到增强,良好的卫生习惯正在逐步养成。指导5个村都制定了《清洁乡村工程管理制度》、《保洁员管理考核办法》、《门前三包制度》、《清洁乡村村规民约》等管理考核机制,从制度、措施、工作方法等方面加强管理。同时建立督查机制,一方面是村民督查,另一方面是村里老党员、老干部的督查,如有群众反映环卫工作不到位的,调查核实后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与工资奖金挂钩,确保清洁乡村活动取得实效。驻村工作队员每周开展清洁卫生巡查不少于2次,对乱撒乱扔、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劝阻,对村保洁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对垃圾桶、垃圾池的清理工作进行督促,做到清运及时、日产日清。我厅联系的5个村都配备有保洁员队伍,保洁员数量达到19人,保洁费能够正常收取,保洁员工资能够得到正常发放,5个村日均出村垃圾8吨多,人均近,上半年累计清理日常产生的垃圾超过1500吨,较好维持了各村的村容村貌整洁。同时,积极组织群众筹资13.1万、投工投劳745人次,开展清捡田园、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水塘及河流沟渠浮游物等,共清捡田园面积15700亩,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2吨,水塘河流沟渠都无垃圾浮游物。

    三是积极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为强化帮建效果,形成长效机制,我厅还建立了厅领导、厅机关党支部与联系点困难群众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结对帮扶制度,共落实帮扶户18户61人。厅领导通过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争取支持扶贫、水利、乡村旅游、风貌改造、财政“一事一议”奖补等项目18个,投资额预计500多万元。其中帮助解决大禄小学建设资金45万元,开展学生食堂、宿舍等工程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配套资金30万元,兴建大禄移民新村图书屋;引进资金30万元建设码头屯河堤观景长廊,全力打造休闲旅游产业,及帮助新建村民广场、硬化房前屋后、购买电动垃圾车和开展种养殖等。目前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实施,有的正在准备中,各村基础设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四是主动开展关爱行动5月23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厅机关妇委会一行5人,带上全厅妇女干部捐赠的书籍,向大禄村小学赠送课外书籍并慰问贫困儿童学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