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考评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报送2014年度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的函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报送2014年度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的函

    2015-12-10 16:09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作者:秦长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报送

    2014年度绩效考评社会公众

    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的函


    自治区绩效办: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桂绩办发〔2015〕35号)要求,现将我厅2014年度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随函报送,请审阅。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4年度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2015年12月7日


    附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4年度

    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自治区直属机关2014年度绩效考评民意调查意见、建议的通知》(桂绩办发〔2015〕10号),在2014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社会公众在2013年度问题整改评议、本系统干部职工评议和热点、难点工作评议等三个方面,对我厅提出意见、建议共44条。经综合梳理,主要集中在服务基层、队伍建设、沟通协调、工作效能和政务公开等五个方面。在2015年度工作中,我厅对社会公众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履职尽责基础

    (一)扎实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厅党组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创新专题教育形式,精心组织实施,取得较好成效。教育活动中,厅党组坚持“严”字当头,向“实”处发力,以解决审计干部队伍“不严不实”问题为主题目标,着力打造作风严实、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让“严”和“实”作风成为审计干部的重要品质。厅党组书记和其他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均分层次给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使干部职工思想上受到教育。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举办了一场以“践行三严三实,彰显担当风采”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全厅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再次触及思想深处,强化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自我约束,纷纷争优创先做表率,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取得了思想作风建设和审计业务建设新成效。

    (二)突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领导干部作为工作的组织者和落实者,是审计队伍的中坚力量。今年来,我厅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6月15日,举办了2015年度全区市、县审计机关副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共培训50名审计机关副职领导干部。6月29日7月3日,我厅在南京审计学院举办2015年度全区审计机关处级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各市审计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共44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班安排南京审计学院5名教授、审计署财政司专家和江苏审计厅领导分别给学员授课。通过培训,使领导干部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我厅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掌握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领导审计工作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着力加强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化建设。一是强化审前短期培训,增强查核问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全年,我厅共计划安排培训班30个。截至11月30日,已组织培训班23个,培训人员2100多人次。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项目均在进点前及时组织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小组讨论交流使审计人员熟悉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适用财经、法规等知识,并布置做好相关的数据收集、整理等工作,为深入现场实施审计奠定基础。二是积极探索专业技术化培训长效机制。把专业技术培训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规划,大力培养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提高审计业务骨干人才比例。关于财经类、工程类等相关专业人才,注重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公开招录(聘),努力改善审计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从基层单位选调干部时,要求拟调人员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专业技术资格或执(职)业资格。同时,加强与区内外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培养高层次审计人才。每年组织全区审计系统非审计、会计专业人员参加南京审计学院审计学专业函授学习,组织优秀年轻审计干部参加北京交通大学工程项目审计方向的会计硕士专业进修班;与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每年从全区各级审计机关选派学员参加为期3个月的建筑工程审计培训班、计算机应用审计培训班,还选派学员参加审计署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

    (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年内,结合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自治区纪委全会和自治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厅实际,抓好贯彻落实。2月5日,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2015年3月2日,召开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总结2014年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2015年4月2日,厅人事处、机关党委、驻厅监察室组织召开厅机关2015年度审计项目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座谈会,35名各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参加会议。11位廉政监督员交流了审计组廉政监督情况和体会,就厅机关2015年审计项目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如何履职、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纪律的思路、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活动,以及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2015年115,在南宁召开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2015年审计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工作情况,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二是注重建章立制,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厅党组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着眼源头治理和标本兼治,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整改,继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正风肃纪上求实效,出台和完善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的实施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暂行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新常态。厅监察室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回访制度》,就2014年度所审计项目,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受理行政执法投诉、违反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举报事项。截至11月底,未发现对审计组进行的行政执法投诉和举报的事项,也没有发生被上级行政执法监督机构作出转办的行政执法监督案件。

    二、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努力履行监督职能。年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厅机关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13个。截至11月30日完成审计项目80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69.45亿元(其中违规金额6.59亿元,损失浪费金额0.6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62.25亿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652个。一是开展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组织实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二是深化财政审计。自治区本级财政管理、区直部门和高校等10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开支进行了审计。三是扎实开展民生审计。组织全区审计机关统一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揭露和查处棚户区改造安置补偿、保障性住房分配、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注意关注“三农”、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情况,组织实施“全区‘美丽广西.生态乡村’财政专项资金”、“粤桂九洲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全区29个县财政扶贫资金”、“2013-2014年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广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金管理情况”等8个涉及民生的专项审计调查,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厅机关组织实施了34名区直部门、县(市)党政主要领导、高校、企业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授权3个市对6名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五是深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对高速公路、水利水运、基建工程等50个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六是对金融、部分企业、国外贷援款项目等进行了审计。

    (二)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是坚持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部门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四级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机制。着手建立自治区法规、政府规章以及部门规范性文件法规数据库,以满足审计人员学习、检索、查阅法律法规的要求,促进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引用法律法规和标准适当,审计评价客观,定性、处理处罚意见恰当,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目前,已收集全区30多个部门5000多项法规,已录入1300余条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二是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管理和审计组织模式。审计厅和部分市局通过成立由系统内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外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审计业务工作小组,利用专业知识、信息化技术手段,强化了计算机应用的指导与实践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的方式方法在2015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将国库集中支付数据、总预算会计数据、部门财务数据、工商数据,以及地税数据进行了统一采集,采取“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改变了以往各自为营,单兵作战的模式,转变为多小组协同审计,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四是加强审计质量检查。2015年5月中下旬,组织开展了2014年度全区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每个市抽查了1至2个县(市、区)审计局,共检查了31个审计机关的145个审计项目档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通过检查,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工作水平。五是加强审计质量制度建设。6月份,我厅制定出台了《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办法》,明确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内容和程序,针对被检查单位审计项目质量存在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7月上旬,出台了《进一步明确审计报告复核审理审定流程及工作职责的通知》,优化了审计报告复核审理审定流程,明确了审计报告各环节的工作职责,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报告的质量控制,提高工作质量效率。

    (三)加强审计整改监督认真贯彻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年初,厅下发关于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厅办公室每季度定期收集汇总全区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在组织完成“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后,厅及时下发《关于报送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对照2012年、2013年跟踪审计结果建立并填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逐笔逐项落实审计整改;坚持“对被骗取挪用的资金坚决追回,对违规分配的房源坚决清退,对违法违纪人员坚决追责”的原则,要求被审计单位马上整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要查明原因,采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经统计,厅机关上半年各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率达到80%以上。10月1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厅长何小聪专题汇报了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及初步整改情况,在下步工作中,我厅将认真落实陈主席的指示,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落实。

    (四)深入查找违纪违规问题着力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和“经济卫士”功能,我厅始终紧盯腐败高发领域、经济发展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为国家看好钱、管好权。截至11月30日,厅机关本级审计发现违纪违规违法线索18起,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涉及违法违纪违规人员119名,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较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的“利剑”和“尖兵”作用。

    三、注意沟通协调,理顺工作关系

    (一)加强与基层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2015年,我厅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把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改进。在日常工作中,涉及需要基层审计机关配合的工作,厅机关注意考虑基层审计机关的承受能力,避免影响和干扰基层审计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厅机关与基层审计机关在共同实施的审计项目时,厅机关审计组人员注意改进作风,注意听取和尊重基层审计人员的意见,加强与基层审计人员沟通、交流。8月份,我厅在拟制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通过下发通知、电话沟通等方式,认真征求基层审计机关的意见建议,并采纳合理化建议。

    (二)主动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一是注重建立公开沟通协调程序。各项目审计组到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前,注意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切实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实情;审计组进点被审计单位后,都能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规范召开审计进点会,宣读审计通知书和审计纪律,介绍审计范围、内容、时间安排,使被审计单位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所负的责任、义务和享有的权利。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及时拟制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对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根据情况,按照审计、审理和审定等工作流程,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采纳建议。二是注重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如对政府投资项目,我厅每半年与相关集团召开一次审计沟通协调会。2014年12月29日,我厅与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双方签订 “审企共建”机制意向书,并建立交流平台,增进双方在审计技术应用、审计信息共享、内部审计质量提升、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15年2月2日至6日,我厅与交投集团、北投集团、西江集团等公司分别召开2014年下半年跟踪审计沟通会,分别向各有关集团通报了2014年下半年跟踪审计情况,双方就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2015年7月27日,我厅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2015年上半年跟踪审计情况沟通会,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发现的17个方面40个问题。交投集团领导表示将针对审计发现的17个方面问题进行整改并落实到位。

    (三)加强与区直党政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开展案件会商、情况沟通、资料查询、调查取证等工作时,注意及时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税务、工商、国资、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自治区纪委和监察部门等来文来函要求我厅提供的审计资料,积极予以配合,提高审计结果的应用水平。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厅承办人员积极主动与代表和提案者联系,了解掌握建议和提案提出的背景,认真做好答复工作。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化年内,我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通过自我清查、征询意见、学习借鉴等方式,梳理和保留权力事项20项,制作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在此基础上,编制厅机关的责任清单11项,在厅本级政府部门网站设置信息专栏主动公开权力清单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我区审计机关工作动态,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传播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力度。按时公开厅本级的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政府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详细公开。同时,利用厅部门网站“在线互动”版块作为桥梁,解答群众疑问、接收群众意见建议。

    (二)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厅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厅长为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 设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厅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动员和部署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多次召开厅党组或厅长办公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情况汇报,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帮助解决依法行政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如修订《自治区审计厅工作规则》、《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机关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完善了《自治区审计厅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自治区审计厅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厅机关依法行政三是强化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和文明执法的意识。如积极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0%。6月上旬,举办2015年依法行政执法专题讲座,厅机关所有审计执法人员共130多人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法制办专家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对法律基础知识、依法行政的含义和要求进行了讲解,重点解读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和新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解答了审计干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加大审计公告力度7月22日,厅长何小聪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综合反映了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状况,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审计建议,并在我厅部门网站上全文公布。截至11月30日,我厅公告了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32个项目的审计结果,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五、着力帮扶基层,推进全区审计机关建设

    (一)深入基层调研,加强指导在指导市、县审计机关建设上,我厅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基层和审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帮扶基层。2015年度,8位厅领导分别带队,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查等形式,了解市、县(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新做法及成效;贯彻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情况;2015年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情况;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审计机关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对审计机关探索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和审计职业化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的情况,并认真听取基层对审计厅党组、厅机关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获取第一手材料。如探索审计机关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问题,厅领导分别深入14个市和部分县级审计机关调研,进一步掌握我区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现行管理体制存在的部分市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部分市县审计机关人员结构不合理,难以满足审计任务需要”等问题,认真分析其中原因,找出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修订完善现行审计法律法规、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加强省级审计机关行政管理能力”等意见建议上报审计署,为审计署决策提供参考。

    (二)加强经常性的帮扶按照厅领导工作联系点分工,各位厅领导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和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等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现场摸实情、听意见、解难题。同时,也为基层审计机关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开展工作等方面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