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考评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度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总结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度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总结

    2016-11-10 15:54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作者:秦长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度

    绩效考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总结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反馈,2015年度社会公众对我厅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的帮扶指导”、“加大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加大审计公开透明力度”、“加强基层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加强全区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等六个方面。我厅高度重视公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大帮扶指导力度,支持基层审计机关建设

    (一)多种形式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厅领导按照挂钩联系分工,采取专题调研与定向指导、机关建设与业务指导相结合方式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截至10月底,各位厅领导带队深入市、县审计机关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均达50天以上。一是专题调研,厅领导多次赴相关市、县召开座谈会,进行现场指导交流,专题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基层审计机关建设、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等,并听取基层审计机关对全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定向集体约谈,为促进全区审计机关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66月厅党组成员深入各市、县审计机关开展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约谈活动,与各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共同分析探讨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三是深入审计现场开展业务指导。为掌握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情况,厅领导带领法规、社保、固投、经责等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深入市、县审计现场,了解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收集对审计业务的意见建议。

    (二)多种方式强化基层审计业务指导。一是根据基层审计机关业务培训需要,积极选派师资开展“送教上门”业务培训服务。年内,我厅选派9名业务处长为4个市审计机关作授课辅导。二是注意利用全国、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区定贫困县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等,组织区、市、县三级联合审计组,在工作实践中帮带基层审计人员,同时还利用重大项目会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契机,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基层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三是在部门网站上开设“学习交流”和“审计案例”两个专栏,设定课题,定期约稿,开展审计经验交流和探讨,为审计人员搭建相互学习提高的平台。

    (三)不拘形式与地方党政领导沟通协调。厅领导利用参加会议、到基层调研等各种机会,积极向地方党政领导介绍审计工作情况,反映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争取地方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帮助解决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人员编制等困难问题。2016年,全区审计力量增加了近10%

    二、加大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16年,审计厅切实加大对扶贫、社会保障、“三农”、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除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水污染防治项目审计”外,厅机关本级还安排了“,厅机关本级还安排年全区区定贫困县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粤桂九洲江流域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桂九洲江年全区‘美丽广西·生态乡村’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项目7个。截至10月底,已完成专项资金审计项目6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2.4亿元。

    特别是上半年,我厅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共派出117个审计组、759名审计人员,对2015年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部分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存在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棚改及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发现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04.23亿元,向各级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0起,涉案人员101人(含处级以上3人)。同时,在区定贫困县财政扶贫资金审计中,对25个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天窗县、享受扶贫开发重点县待遇的县(市、区)2014年至2015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实施效果等情况进行了审计,严肃查处挤占、骗取、挪用、贪污、私分财政扶贫资金、弄虚作假和损失浪费等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坚决一查到底,揭露和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民生资金规范管理、发挥效益。

    三、认真谋划实施年度项目计划,提升履职效能

    (一)统筹谋划年度审计项目,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在筹划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工作中,我厅结合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审计署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把准2016年度审计中应当重点关注的领域、部门、资金,制定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时,从财政厅采集了自治区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的预算编制、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等大量财务数据,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了整理,提高了项目立项针对性。在全区统一实施项目安排上,充分考虑各级审计机关的力量和任务,尽量减少基层审计机关压力。二是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在2016年项目计划的制定中,我厅采取了向区直各有关厅局、各市县审计局、厅内各处室征求意见,以及网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共收到审计项目建议126条。三是做好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2017年将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等原则,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认真筹划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时,着眼实现财政审计全覆盖目标,我厅正组织力量建设区直部门、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数据库,筛选从未审计和长期未审计部门作为2017年度的重点审计对象。

    (二)合理配置审计力量,提高审计资源优化配置。为合理安排审计力量,我厅成立了财政审计小组、投资审计小组、经责审计小组、企业金融审计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各行业的审计工作。在审计组的力量配备上,注意打破处室框架,优化组合人才,以老带新。今年来,我厅共派出审计组135个,在项目主审的选配上,都安排从事审计工作3年以上的人员担任,在审计组人员的配备上,同一小组中注意安排各类专业人员。为防止重复审计、多个审计组同时审计问题,在审计时间的计划安排上科学统筹,办公室定期跟踪了解各审计组的工作进度情况,及时沟通协调,较好地防范这一问题的发生。

    (三)积极拓展审计服务功能,促进被审单位建章立制。我厅积极转变审计理念,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服务作用、保障作用、促进作用。一是实现由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除了揭示问题外,还注重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二是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预警全过程监督转变,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重大专项资金和重大民生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如对“美丽广西生态乡村、粤桂九洲江治理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桂中治旱和漓江补水工程等进行跟踪审计;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以任中审计为主,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跟踪。三是实现由侧重查错纠弊向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管理、加强内部控制转变。截至10月底,我厅审计组在已经完成的86个审计项目中,共提出审计建议247条,被采纳208条,采纳率84.2%;被审计单位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8项。

    (四)创新审计管理,审计质量不断提高。一是健全质量控制机制。强化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各环节的责任,着力加强审计风险管控。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规范全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2项制度,推动审计质量规范化管理。三是着力推进地方性法规数据库建设。收集整理全区30多个部门的1万多项法规,为审计精准定性提供基础保障。

    四、加大审计公开透明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一)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探索审计公告的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审计公告制度,有序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在审计厅部门网站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2016年审计结果公告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先后公告了《全区2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至2014年财政扶贫资金审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柳江航道整治工程项目2015年度跟踪审计结果》等29份审计结果公告,公告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审计评价意见、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信息。近期,还有一批项目进行审计结果公告,以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

    (二)主动走入社会公众视野为让社会公众了解审计工作,我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主动走入社会公众视野中。一是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日活动。510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民族广场开展全区暨南宁市第四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我厅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认真制作展示审计工作职能、审计执法流程等内容的宣传展板和资料,由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刘一原带队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问题。二是主动走进新闻媒体视野。511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斌带领法规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负责人走进广西人民广播电台《阳光在线-厅长在线》直播室,现场解答听众、网友的提问,充分听民声、解民惑。今年来,我厅还注意加大在《中国审计报》、《广西日报》等新闻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工作,让社会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审计工作。

    (三)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对群众来访热情接待,来信来访事项认真调查,对厅长信箱的网友留言积极回复,确保件件有回音,不断增加公众对审计工作的信任度和参与度。

    五、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

    (一)加大基层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我厅不断完善审计专业教育培训体系,加大案例教学、模拟实验室、审计实务培训及网络培训力度,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2016年,厅本级组织开展综合培训(8期)、专业人才培训(4期)、审计业务培训(13期)和计算机培训(9期),培训人员5000多人次。在培训时间上,综合培训基本安排在一季度组织实施;审计业务培训安排在审计项目审计前组织实施;计算机培训安排在年初、年中和年底进行。在培训方式上,采取集中培训和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继续与南京审计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区内外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培训,大力培养审计专业人才和领军人才。

    (二)突出审计领导干部的培训。着眼提高全区审计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现代审计能力和审计文化建设、信息化应用能力,年内我厅突出加强审计领导干部的培训。3月举办全区审计机关副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围绕“依法审计、履职尽责”主题开展教学,对厅机关各处室和市、县审计机关130多名副职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完成了厅党组制定的自2015年起全区审计机关副职领导干部两年内轮训一遍的目标任务。6月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全区审计机关处级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全区审计机关50多名处级正职领导干部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审计精神锤炼,践行“两学一做”。

    (三)组织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年内,由厅领导带队,组成多个调研组先后赴江西、浙江、云南、广东、江苏等地开展调研,学习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的改革举措和先进审计理念、方法,并开展相互交流。

    六、突出信息化建设,提升全区信息化建设水平

    (一)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筹备“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编制“金审工程”三期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依照金审工程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继续完善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广西分中心的建设,加大审计数据归集力度。构建自治区级审计大数据系统,加强对全区数据采集的组织工作,大力推进与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加大数据集中力度,统一集中管理电子数据信息。目前已经建立了定期报送地方财政收支等相关电子数据的报送机制,已入库的系统数据涵盖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决算、部门财务账、工商注册登记、财政供养人员等111个预算单位、2130个年度账套数据、近3T的数据集合,为开展数字化审计分析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推广计算机技术方法。年内,我厅开展了财政、社保等重点行业的信息系统审计试点,加强对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环境的调查和跟踪研究。继续组建计算机应用骨干小组和计算机攻关小组,采用“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强“大数据”综合分析,扩大审计延伸的范围、提高核查的精准度。将计算机审计方法与步骤标准化,归集共性问题编写审计分析模型,开发、推广和提高现场审计的计算机辅助“三小”软件水平。同时,探索利用外部先进信息技术辅助审计。与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合作,运用其CORS(卫星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技术、“天地图广西等地理信息平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水污染防治专项审计等,取得突破性的成效。

    大数据审计技能在财政、扶贫、社保审计项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31日,我厅在桂林举办全区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会,来自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的15支代表队选取30AO优秀案例进行了现场演示评比,积极推广了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

    (三)加大审计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开展的各类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审计培训班,并结合我区实际和审计人员信息化水平现状,采取分类、分层的方式,组织开展培训或以审代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4月举办了两期计算机审计应用培训班,培训讲解了Oracle数据备份还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总预算会计账务数据标准化处理及案例分析、财政审计业务平台操作等方面的内容,使审计人员初步掌握数据标准化、分析处理以及利用平台生成疑点和分析数据的基本方法,有效提升了基层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水平和实战能力。1018,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了为期68天的广西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精修培训班。培训内容按照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大纲要求,重点讲解《数据库应用技术》《程序设计基础及应用》《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厅机关和市、县(区)审计局的49名审计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