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考评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的整改方案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的整改方案

    2018-06-20 09:46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反馈,审计厅在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中,共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8条。我厅高度重视,由厅绩效办及时将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对个别表述不清晰、留有联系方式的意见建议,厅绩效办主动与群众沟通,了解该意见建议的真实意愿,找准整改方向;在综合梳理后,及时报告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厅领导及时组织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机关党委等处室,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厅机关各处室自我对照检查,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为切实回应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制定此整改方案。

    一、整改任务

    综合梳理社会评价征集的意见建议和我厅2017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厅归纳为七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一是加强厅机关自身建设;二是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三是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四是加强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五是加强定点帮扶村屯建设。六是加大三大攻坚战的审计力度。七是其他方面的整改工作。

    二、整改措施

    (一)加强厅机关自身建设方面

    1.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组织指导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围绕政策落实、民生保障、生态建设、公共资金、权力运行、投资效益、国企国资、风险防控等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深化改革、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和风险防范、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年内,厅机关本级计划安排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扶贫专项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以及防控金融风险的金融、企业、外资等重点审计项目。

    责任单位:厅党组,各业务处室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2.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坚持依法文明审计。要求各审计组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并依法依规不断完善审计相关操作程序,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等行为。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在服务基层审计机关上,在加强调研指导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在服务区直部门上,我厅将主动加强联系,了解各部门的需求,发挥审计资源优势,开展服务工作;在服务被审计单位上,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注意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财经管理。对被审计单位特别是企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厅将以《审计要情》或信息专报等方式,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三是提高办事效率。通过主题教育、专题会议、综合培训等,加强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认真履行好职责。结合审计廉政回访活动,深入被审计单位调查了解审计组人员的工作态度、作风、效率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四是加强协同配合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区直各部门的工作联系,增进部门间工作上的相互沟通了解;对相关部门分配的工作任务,及时按质按量完成;对相关部门请求协助的事项,积极予以配合支持。五是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各级审计机关集中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全面排查各单位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开展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厅党组,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审计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二)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方面

    1.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根据国家机构改革总体要求,省以下机构改革20189月底前上报改革方案,20193月底前基本完成。年内,我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专题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汇报广西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二是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各方面对审计改革的支持与理解,就相关改革事项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编办等沟通汇报,争取支持。三是由厅领导带队,深入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审计机关,围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建设、防控审计廉政风险等课题开展调研指导,谋划我区改革的思路;四是结合广西实际,研究制定和按时报送改革方案,并做好改革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

    整改时间:20193月底

    2.着力帮助解决审计机关中事业人员身份问题。主要措施:一是结合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广西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建议之机,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广西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一并考虑。同时,专题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编办汇报。二是结合厅领导下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向地方党政领导传达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商请地方党委、政府帮助解决。三是利用审计工作会议、举办审计领导干部培训班等时机,传达学习贯彻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推动基层审计机关主动作为。

    责任单位: 人事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3、突出加强部分基层审计机关的重点帮带。年内,组织力量,对基层审计机关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梳理,分析基层审计机关的建设情况。针对基层审计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并结合下基层调研、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时机,突出重点给予指导帮助。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三)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方面

    1.加强业务培训。年初,厅制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区审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计划安排培训班27个,其中业务培训班1623期,业务培训内容涉及财政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行政事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保资金审计及计算机审计应用等主要审计业务,培训人员约1500人次,培训时间基本安排为3-5天。

    责任单位:财政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企业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局、信息中心、人事处、审计培训中心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2.组织召开全区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会。5月举办2017年度全区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培训会,经区、市、县三级推荐了30个演示项目,由30名审计人员上台讲解优秀审计案例,促进审计业务的交流学习,提高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怎么审、审什么、怎样运用计算机技术梳理发现疑点、怎样查实问题等实战能力。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

    整改时间:20185月底

    3.开展送教上门等活动。根据各市、县审计机关业务培训需求及申请,组织厅机关师资力量,开展送教上门业务培训服务。同时,搭建实战锻炼平台,采取以审代训、审训结合等方式,加大对基层审计机关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

    责任单位:人事处、审计培训中心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4.加大上下联审、交叉互审力度。对全国、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进一步推行厅、市、县审计机关三级联动的审计组织方式。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项目中,由厅机关业务处室梳理全区相关数据,发现审计疑点,下发市、县审计机关核实,并指导市、县审计人员分析梳理问题,组织力量会审把关市、县审计组出具的审计报告,在具体工作中进行业务指导。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为提升审计成效,我厅目前正在研究探讨各市、县审计机关交叉互审的可行性。

    责任单位:财政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局等相关业务处室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5.加强审计质量检查,促进审计业务素质提升。计划于二、三季度,组织3个检查组,对14个市审计局、每个市1-4个县(市、区)审计局的2017年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将全区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通报,规范审计机关执行审计法规、审计法定程序、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果等方面的业务素质

    责任单位:法规处

    整改时间:20189月底

    6.研究规范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近两年,我厅先后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操作规程、审计文书进行了规范。由于财政审计涉及的面广,审计署也未统一规范过此方面的审计,我厅拟先行在一些单项的审计项目,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作研究探讨,待成熟后再规范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操作规程和审计文书。

    责任单位:财政审计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四)加强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方面

    1.积极推进投资审计的转型发展结合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厅将积极探索和研究,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办法,加快推进全区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的转型。今年重点推进自治区本级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加强各市、县政府投资审计调查研究,分层次分步骤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制定出台《审计厅重大公共工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从项目计划制定、审计程序、出具审计报告、社会协审服务等方面规范厅本级固定资产投资跟踪审计项目。在制定2018年度投资审计工作计划时,我厅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原则,抓住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2018年的投资审计项目比上年度减少三分之一,缓解1个审计组负责多个投资跟踪审计项目的问题,同时对已列入跟踪审计的项目继续整合资源,保证审计力量。对群众希望增大跟踪频率,由12次改为每季度1次,我厅将认真统筹,适当调整跟踪审计的进点次数,推进建设项目更加管理规范。

    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2.提升审计业务素质。针对审计人员对工程建设不熟悉问题,我厅将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邀请审计署投资司、其他省市审计厅的专家就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进行案例教学,并聘请施工、造价、设计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我厅将严格监督协审单位按合同要求选派专家级的协审人员参与跟踪审计,规范社会审计协审服务,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确保审计质量和成果。

    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3.加大审计服务力度。对建设业主希望我厅出面协调当地政府部门配合工作的意见,我厅将针对影响重大建设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的问题,及时形成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专项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自治区层面推动问题的解决。对建设业主希望审计过程中发现施工方有不足的及时指出来,我厅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将坚持履行不管是建设业主还是施工单位,只要是参加建设单位,都应审尽审、凡审必严,通过揭示问题,促进项目建设管理规范。

    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4.加强与建设业主的沟通。群众建议审计厅能够每年有2-3次下到基层单位调研,客观上由于当前我厅的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的矛盾比较突出,年内难以组织专门力量至各建设业主单位进行调研,在该建议的整改上,我厅拟:一是定期与交投集团、北投集团、西江集团等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召开12次审计沟通会,向他们通报项目审计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二是要求审计组人员在现场审计过程中,注意听取各建设业主的意见建议,年终综合汇总报厅领导。

    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五)加强定点帮扶村屯建设方面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解决定点帮扶村屯的交通难、饮水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增收难等现实困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与财政、交通、农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指导村委会组织全村开展一事一议和投工投劳,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问题,着力推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我厅将重点解决:一是三里镇双龙村霞山屯篮球场。该篮球场现已基本完工,我厅驻武宣工作队将继续争取资金扶持,完善功能设施,确保年内能正常使用。二是东乡镇风沿村的村屯道路硬化。根据帮扶资金到位情况,我厅驻武宣工作队已计划在年内对风沿村4个屯的巷道进行硬化,投资总额30万元,拟硬化建设1000余米巷道。现已完成该村下龙屯200多米巷道硬化建设项目,下步拟对上风沿屯600余米巷道进行硬化。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驻武宣县工作队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2.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发展致富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为贫困群众开辟长效稳定增收渠道。指导各村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发展养殖种植等特色产业,力争做到每户贫困户都有一项以上产业支撑。对群众反映的东乡镇东源村种柚子、浅水养鱼项目希望能后续跟踪的建议,我厅驻村工作队将与村两委相关同志认真抓好该村的产业发展工作,对种植过程中的相关困难进行分析研究,针对红心柚种植,积极沟通协调有关技术人员入村进行技术指导,加强与相关渠道的沟通,积极寻求市场销路等;对已基本建成的小窝养鱼项目,将积极主动寻求合作人洽谈合作养鱼。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驻武宣县工作队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3.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重点结对帮扶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户。定期组织厅干部职工到武宣县开展进村入户的扶贫活动,与帮扶对象开展面对面交流,切实了解相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贫困群众、贫困党员、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开展定期走访慰问、救济救助等帮扶活动。对群众的困难问题,我厅将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对东乡镇风沿村群众谭达锦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异地搬迁问题,我厅驻村工作队及时跟进协助。该群众已列入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户,目前已拿到新房钥匙,正在装修中。

    责任单位:厅机关党委,厅驻武宣县工作队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六)加大三大攻坚战的审计力度方面

    年初的全区审计工作会议,我厅已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进行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厅机关本级在三大攻坚战中,将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组织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审计。根据审计署部署,我厅将组织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抽审,按照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将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及时关注2017年度我区新发行地方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各级政府举债行为和各项投资基金等情况,各地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意见》情况,以及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情况,审计揭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情况,提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规范债务管理的建议,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单位:财政审计处、企业审计处、金融审计处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2.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审计。上半年,已计划安排了上林、融水、融安、凌云、乐业、隆林、西林、田阳、昭平、龙州等10个县2017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3-7月份,安排了全区3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片区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审计。审计中,将突出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着力抓好跟踪检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绩效、扶贫项目建设营运情况,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年底,我厅将根据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加大扶贫方面的审计力度。

    责任单位:农业资源环保审计处,相关业务处室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3.结合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破解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年内,厅机关本级对2个设区市和2个县的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或管理责任)审计,并授权14个设区市审计局对14个县(市、区)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审计中将重点关注各地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关注土地、水、森林、海洋等自然资源保护情况;关注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情况;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恢复,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情况,着力揭示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效果不明显、决策与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方面政策法规相违背等问题。

    责任单位:农业资源环保审计处,相关业务处室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七)其他方面的整改工作

    1. 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利剑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查清查实,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充分发挥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年内,我厅将与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监察委协商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在履行职务过程中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纪律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作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责任单位:法规处,各业务处室

    整改时间:201812月底

    2.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的公示力度。计划在厅部门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报送自治区绩效办,商请自治区绩效办在自治区绩效管理网上刊登。对定点扶贫村屯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措施,拟在村屯的公示栏公开。

    责任单位:厅办公室,厅驻武宣县工作队

    整改时间:20186月底

    三、对未列入整改的意见建议的说明

    1.建议自治区审计厅对绩效审计要加大范围,一年审计3个增加到地级市的20,经与提出该意见建议的群众电话沟通,其原意为:要加大地级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力度,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要同步审,在审计领导干部的数量上未有具体要求。厅绩效办同志向其作了说明:一是反馈2018年厅本级组织实施的设区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计划情况,每名领导干部已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二是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计划安排需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并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该同志对我厅的答复表示满意。

    2.建议多体谅基层的难处,该意见包含的内容较广,且群众未留下联系方式,难以掌握其提出该意见建议的真实指向,我厅在整改工作中缺乏针对性。近年来,我厅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依法依规取证,客观公正评价。在组织开展的审计廉政回访活动中,被审计单位没有反应我厅审计组存在生活上搞特殊化、吃拿卡要、有意刁难等问题。

    3.建议 崇左高速新开工项目现在不开展了,希望自治区审计厅继续跟踪审计,未列入整改的理由:一是今年我厅投资跟踪审计的项目陆续进入竣工决算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审计人员,鉴于审计力量有限,我厅现难以开展跟踪审计。二是该项目目前未进入施工阶段,不具备审计条件,如当前继续投入力量进行跟踪审计,将浪费我厅有限的审计资源。三是该项目恢复建设施工后,我厅将继续适时开展审计。

    四、整改要求

    (一)充分认识做好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做好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是绩效考评的重要环节,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实际行动,意义重大。各责任处室要认真履行责任,把抓好整改工作与履行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分工是关键,落实责任是核心。各相关责任处室要根据此整改方案,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责任人员和时间要求,实行清单管理,确保各项任务和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三)加强监督检查。日常工作中,各责任处室负责人要加强自我检查、自我评估,积极主动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厅绩效办要定期跟踪检查,对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提醒,监督改进;对工作不认真落实的,要报厅领导问责问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