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考评

    自治区审计厅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自治区审计厅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18-12-14 18:07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反馈,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中,社会公众对我厅提出意见建议28条。经综合梳理,我厅确定从加强厅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加强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定点帮扶村屯建设、加大“三大攻坚战”的审计力度等六个方面进行加强和改进。一年来,我厅上下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内容,采取多方举措抓好落实。

    一、加强厅机关自身建设方面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把推动中央、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自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一是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指导、组织全区各级审计机关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分季度有重点对全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污染防治工作推进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等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揭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和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9个,提出审计建议39条。二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围绕贯彻落实全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区选取6个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从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着手,找准政策落实的中梗阻三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回应党委政府重视、人大代表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关注年度预算对支出的约束、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优化、部门项目支出绩效以及与支出政策的衔接匹配运用大数据对全区124个一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等支出、政府定点采购、预算支出绩效等实现全覆盖。四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审计的清障护航作用。在年度安排中增加扶贫专项审计比重,将扶贫资金作为各类项目审计重点内容。厅本级直接对10国定贫困县进行全面审计,组织市审计局对全区33个国定贫困县粤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作为跟踪审计、预算审计等各类项目中的重点审计内容,密切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的举借和使用情况。协助财政部门开展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抽查核实,进一步摸清和理清政府债务真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区别对待资源禀赋特点、主体功能区定位、生态环境保护重点等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引入地理国情普查、遥感动态监测等技术手段辅助审计。五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按照2018年自治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健全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大项目协调、通报协调机制。

    (二)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厅机关各审计组在审计中严格按照审计法要求,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并依法依规不断完善审计相关操作程序,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等行为。截至目前,没有收到被审计单位反映审计组有违纪违规行为。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在服务基层审计机关上,厅领导和机关业务处室在加强调研指导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在服务被审计单位上,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注意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财经管理。对被审计单位特别是企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厅以《审计要情》方式,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三是提高办事效率。通过主题教育、专题会议、综合培训等,着力加强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认真履行好职责。厅机关纪委结合审计廉政回访活动,深入审计现场调查了解审计组人员的工作态度、作风、效率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四是加强协同配合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区直各部门的工作联系,增进部门间工作上的相互沟通了解。年内,厅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队至部分区直部门,召开座谈会,介绍审计工作情况,征询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相关部门分配的工作任务,及时按质按量完成;对相关部门请求协助的事项,积极予以配合支持。

    二、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方面

    (一)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和传达贯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及自治区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及时主动向自治区主要领导专题汇报,积极推进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相关筹备工作。二是厅领导带队,深入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审计机关,围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建设、防控审计廉政风险等课题开展调研指导,制定上报整改方案。三是加强与发改、财政、国资等部门沟通协调,推进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等优化审计职责的改革部署尽快落地。四是强化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出台各设区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审计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办法。五是强化全区统筹及上对下的指导,加大计划、资源、方式、内容四大整合,加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项目三层联动,完善全区审计一盘棋。

    (二)着力帮助解决审计机关中事业人员身份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结合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建议之机,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审计署胡泽君审计长关于将从事具体审计业务的事业编制人员转为行政编制的讲话精神,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广西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一并研究解决。同时,利用其他场合和时机,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编办汇报。二是结合厅领导下基层审计机关调研,向地方党政领导传达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商请地方党委、政府帮助解决。三是利用审计工作会议、举办审计领导干部培训班等时机,传达胡泽君审计长的讲话精神,推动基层审计机关主动作为。

    (三)突出加强部分基层审计机关的重点帮带年内,组织力量对基层审计机关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梳理,分析基层审计机关的建设情况,针对基层审计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并结合下基层调研、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时机和场合,突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给予指导帮助。两名厅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先后至10个以上市和部分县级审计机关调研;其他厅领导也利用到市、县审计机关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时机,与部分市、县审计机关个别交流,调研指导工作。

    三、加强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方面

    (一)加强业务培训。年初,厅制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区审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截至11月底,举办各类培训班29期,培训干部3016人次,其中审计业务培训13期,计算机业务培训8期,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能力培训3期,综合素质培训3期。业务培训内容涉及财政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行政事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保资金审计及计算机审计应用等主要审计业务。年内,根据各市、县审计机关业务培训需求及申请,组织厅机关师资力量,先后3次开展“送教上门”业务培训服务。

    (二)组织召开全区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会。5月24日全天,通过视频转播,举办了2017年度全区计算机审计成果演示培训会,精选了30个演示项目。30名选手上台讲解优秀审计案例,加强审计业务的交流学习,提高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怎么审、审什么、怎样运用计算机技术梳理发现疑点、怎样查实问题等实战能力。

    (三)加大上下联审、交叉互审力度。对全国、全区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进一步推行厅、市、县审计机关三级联动的审计组织方式。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项目中,由厅机关业务处室梳理全区相关数据,发现审计疑点,下发市、县审计机关核实,并指导市、县审计人员分析梳理问题,组织力量会审把关市、县审计组出具的审计报告,在具体工作中进行业务指导。

    (四)加强审计质量检查。二季度,厅机关组织3个检查组,对14个市、31个县(市、区)审计机关的2017年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审计质量的建议;年内,还先后举办了3期审计质量培训班、召开了6次审计质量点评会和6次审计质量咨询会,规范审计机关执行审计法规、审计法定程序、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果等方面的业务素质,整体推进了全区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

    四、加强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方面

    (一)积极推进投资审计的转型发展一是科学谋划、理顺关系,依法回归投资审计监督本位。2018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合理制定年度审计计划,科学安排和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逐步理顺与同级财政部门的职责关系,回归审计监督本位,将投资审计中心的工程结算审核职责划转到同级财政评审中心。二是加强统筹、形成合力,积极构建投资审计大格局。全区各级审计机关整合人力资源,统筹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在购买中介机构服务方面,依法依规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在项目安排方面,将投资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有机结合,相互利用审计成果,如将投资审计与经济责任、预算执行、扶贫资金审计等项目同部署、同实施,做到审计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实现由单点离散改为多点联动,不断提高投资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三是不断创新、先试先行,加快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借助高科技手段,探索大数据审计,加快实现由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在现代科技应用上,运用无人机、GPS、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新技术,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深度。在大数据运用上,组建信息化建设小组,采集了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的信息,积极构建广西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在购买科技服务上,借助Google地图及测绘技术,在大型土方、征地拆迁等项目结算审计中复核数量的真实、准确性,不仅提升投资审计效益,还有效推动投资审计的转型升级。

    (二)提升审计业务素质针对审计人员施工不熟悉问题,我厅注意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先后邀请审计署投资司、其他省市审计厅的专家就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进行案例教学,并聘请施工、造价、设计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我厅注意严格监督协审单位按合同要求选派专家级的协审人员参与跟踪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和成果。

    (三)加大审计服务力度审计过程中,对建设业主希望我厅出面协调当地政府部门配合工作的意见,厅审计组根据影响重大建设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的问题,及时形成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专项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自治区层面推动问题的解决。同时,厅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履行不管是建设业主还是施工单位,只要是参建设单位,都应审尽审、凡审必严,通过揭示问题,促进项目建设管理规范。

    五、加强定点帮扶村屯建设方面

    截止11月底,厅2名主要领导共7次深入挂点帮扶的村屯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7名新到岗的工作队员、村第一书记到位后,及时进入角色,大胆开展工作。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解决定点帮扶村屯的交通难、饮水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增收难等现实困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与财政、交通、农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指导村委会组织全村开展“一事一议”和投工投劳,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问题,着力推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我厅重点解决。在厅挂点帮扶的各村中,开展了以下工作:

    合群村:1.协调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赠该村20万元;2.帮助解决该村的上垌、高达、上下甫、延桥等六屯安全饮水工程,新建饮水坝3座,水源池1座,减压池1座,过滤池1座,高位水池1座以及管道铺设。3.帮助解决该村巷道及田间道路硬化共计2064m2。4.帮助解决花潘屯安全人饮提升工程,新建水池一座50m3,铺设管道长约1.2km;5.解决上垌屯部分农民水利渠道工程,修复上垌屯百山庙周边附近部分农户水渠,计划修复长度约800米。

    洛桥村:1.帮助联系扶贫项目42万元,其中投资20万元建设水利渠道项目,解决400多亩的水果种植基地用水问题;投资22万元建设四个挡水坝,解决三个生产队1000多亩水田引水灌溉问题。2.帮助联系硬化项目20万元,其中投资15万元建设泉水鱼基地道路硬化项目,投资5万元建设那沙篮球场。

    复旦村:1.帮助联系扶贫项目47万元,其中投资32万元建设水利渠道项目,解决400多亩的水田用水问题;投资15万元建设湾龙屯生产路及复旦屯到湾龙屯主干道改扩建工程;2. 联系扶贫项目20万元,拟建设复旦屯1、4、5队篮球场。

    大禄村:1.厅帮扶资金2万元,用于建造金福泉灌溉项目;2.帮助解决扶贫项目20万元,拟用于2条道路硬化,1个健身场地硬化。

    (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发展致富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为贫困群众开辟长效稳定增收渠道。指导各村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发展养殖种植等特色产业,力争做到每户贫困户都有一项以上产业支撑。对群众反映的东乡镇东源村种柚子、浅水养鱼项目希望能后续跟踪的建议,我厅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相关同志认真抓好该村的产业发展工作,对种植过程中的相关困难进行分析研究,针对红心柚种植,积极沟通协调有关技术人员入村进行技术指导,加强与相关渠道的沟通,积极寻求市场销路等;对已基本建成的小窝养鱼项目,积极主动寻求合作人洽谈合作养鱼。

    (三)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重点结对帮扶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户。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贫困群众、贫困党员、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开展走访慰问、救济救助等帮扶活动。3月、11月,先后组织厅干部职工到武宣县开展进村入户的扶贫活动,与帮扶对象开展面对面交流,切实了解相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进行慰问。对群众的困难问题,我厅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对东乡镇风沿村群众谭达锦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异地搬迁问题,我厅驻村工作队及时跟进协助,现已帮其达成愿望。

    六、加大“三大攻坚战”的审计力度方面

    年初的全区审计工作会议,我厅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进行部署。重点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组织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审计根据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我厅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及时关注2017年度我区新发行地方债纳入预算管理、各级政府举债行为和各项投资基金等情况,各地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意见》情况,以及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情况,审计揭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审计上半年,组织实施了上林、融水、融安、凌云、乐业、隆林、西林、田阳、昭平、龙州等10个县2017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3-7月份,开展全区3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片区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审计。审计中,突出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着力抓好跟踪检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绩效、扶贫项目建设营运情况,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

    (三)结合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破解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厅机关本级对2个设区市和2个县的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或管理责任)审计,并授权14个设区市审计局对14个县(市、区)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各地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关注土地、水、森林、海洋等自然资源保护情况;关注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情况;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恢复,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情况,着力揭示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效果不明显、决策与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方面政策法规相违背等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