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考评

    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工作绩效展示

    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工作绩效展示

    2019-12-12 17:23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截至201911月,全区共完成审计项目2308个,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166.1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6.43亿元,提出建议4566条,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服务宏观管理、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我厅坚持把绩效考评工作融入到年度各项工作中,绩效考评的有力带动和牵引下,厅机关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不断形成,助推了我厅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一年来,审计工作亮点纷呈,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预计年内可全面完成各项绩效目标任务。工作绩效展示如下。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我厅坚持抓实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与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学深悟透,抓好落实。厅党组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厅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防城港市等17个市县审计局、柳州钢铁集团等6户企业、武宣县等2家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新要求、对照中央和自治区重大部署、检视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三大方面10项问题清单,提出12条整改措施。围绕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个方面,逐一对照查找了33项问题,制定了54项整改措施。认真开展“8+3”专项整治工作,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增强党性、凝聚人心、改进作风、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履行好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向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建立相关具体工作机制,经济责任、扶贫审计、企业审计等重大事项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组织研究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承诺办法(试行)》。获得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的审计要情、信息、专报共6份,其中,自治区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鹿心社批示4份。研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审计发现问题和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健全与主管、督查等部门监督合力,发挥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

    二、转变审计理念,提升审计监督层次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和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主动提高站位、转变理念,自觉将审计工作放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大局中谋划审视,处理好监督与服务、当前与长远、改革与创新的关系,在更大格局、更大视野上发挥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

    我厅充分发挥审计综合性、专业性、独立性优势,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强化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相结合,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我厅研究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审计厅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明确了全区审计机关在日常的审计监督中,既要敢于“纠错”,又要善于“容错”,坚决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既依法审计,又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是审计定性坚持系统思维,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坚持历史地辩证地分析问题。二是审计处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把看问题性质、看工作依据、看主观动机、看决策过程、看履职取向、看纠错态度贯穿于审计处理全过程。三是审计评价把握容纠界限,严格划定“容”的底线、审慎辨明“错”的性质,实事求是地分析干部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确保准确、客观地作出审计评价。为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贡献审计力量。

    三、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持续促进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根据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三个攻坚突破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做好六稳、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规范权力运行等重点工作,加大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投资效益、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审计力度,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审计全覆盖。

    一是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做好六稳等重点工作,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分季度对有关市县和相关部门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集中力量做好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减税降费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六稳等专项审计工作,揭示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园区产业扶持资金闲置等问题。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以及鹿书记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关于大力推进创新再提速的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对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等领域重点支出审计,开展自治区本级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科研项目立项实施、资金安排支出、资金管理使用和支出绩效等相关政策落实等情况,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不断深化提升财政审计。围绕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以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认真组织开展自治区本级财政支出及绩效审计,重点关注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财政资金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以及重点项目资金保障情况。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109个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同时对20个部门预算编制和支出等重点事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13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单独立项开展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部门资金分配和绩效情况等。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厅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强化三大攻坚战和民生事项审计。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开展8个国定贫困县、6个区定贫困县、19个非贫困县扶贫审计,同步开展上述33个县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审计发现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项目效益不佳、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754个,涉及金额391718.85万元、占审计金额31.79%截至2019年,已实现了第二轮国定、区定贫困县扶贫审计全覆盖,并首次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专题报告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跟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专项审计,加大对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进一步揭示和防范风险隐患;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力度,首次对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的主要领导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助力生态广西建设;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开展5个市本级及所辖39个县(区、市)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审计发现资金筹集使用不规范、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未完成、住房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涉及安居工程住房9.65万套、项目资金27.38亿元。广西扶贫审计在全国审计机关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社保、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在全国各专项审计培训或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

    四是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划转,进一步加大国企国资审计力度,以专项审计(调查)为突破口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对自治区直属24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和投资情况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质量状况,投资、债务风险状况,提炼形成的关于我区直属国有企业风险管控方面的审计要情得到鹿心社、陈武等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要求研究解决个性问题和治本之策。深入对4家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8名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和权力运行。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企业审计20个,发现违规经营问题金额215.74亿元,资产不实金额17.34亿元同时,完善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机制,研究关于承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职责及加强自治区直属企业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建立企业相关资料报送、定点联系、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关协作配合等机制,加强对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五是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等专项审计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区关于开展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要求,围绕稳投资政策落实,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对6个市、42个县144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各级政府通过PPP等方式吸引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进一步揭示了我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执行中的存在问题,撰写的审计要情得到鹿心社、陈武等自治区领导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完善机制,分管常务副主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同时,继续对高速公路、水运码头、公共建筑等政府投资建设的30个重大民生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针对投资审计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指导下发关于规范全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等通知,推动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积极开展扶贫、职业教育、环境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外资审计工作在全国专项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六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开展地方党政、高等院校和区直部门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首次对自治区本级管辖范围内的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019年厅本级对23个单位35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授权9个设区市审计局对9个县18名领导干部进行审计,目前各项审计工作进展有序。同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健全自治区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承诺办法(试行)》,建立全过程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损失浪费、风险隐患、履职尽责不到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问题的查处,完善审计机关与纪委监委、检察、公安等有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案件查处机制。截至201911月,全区共向纪委监委、检察、公安等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145件、涉及人员215名,涉及金额12.79亿元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2018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对广西督查反馈意见以及2019年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鹿心社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把跟踪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机制。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整改办法(试行)》。我厅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工作。组织开展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平台,建立问题台账整改清单,对党委、政府关注重点问题、扶贫审计等发现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分类管理、持续跟踪、对账销号;积极推动中央预算审计工作报告涉及广西问题整改,同自治区党委督查室等多部门召开协调会,对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的8个市255个问题(占问题总数的72%)进行审计整改核验。积极推动广东省审计厅2018年在广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大扶贫领域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将中央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纳入年度审计项目内容,及时关注和反映,推进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五、坚持科技强审,全力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

    落实数字广西建设各项要求,加快审计云和金审三期工程建设。在全区审计系统组织开展大数据审计提升年活动,坚持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导向的大数据分析软件开发机制,构建广西数字化审计业务管理平台和广西审计决策支撑平台,广西数字化审计业务管理平台建设行政事业、国企等7+1个基础数据库,完成数据标准化处理1.3TB,整理数据标准表242张,建立了超过200个审计分析模型。广西审计决策支撑平台以智能化、可视化的信息数据展示形式,实现了对8661个文件、106个区直部门和24家国有企业基础信息、审计案例与三小软件237个、定性法规3502条等的归集梳理,形成各类分析图表402个。同时,今年厅本级开展的审计项目均实行数据分析先行,增加非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在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建立常规扫描+必审清单+专题专项立体式大数据审计监督,进一步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指导,健全大数据三级联动机制,推进大数据分析业务协同协查,厅本级共为全区64个审计机关开展大数据审计分析工作,涉及146个审计项目,219个审计事项。加强与自治区地理信息测绘院合作,共同开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平台,争取年内实现部分资源环境指标一键式审计。广西数字化审计管理平台列入了自治区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

    六、为基层减负,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两统筹”,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努力提高审计效率。建立完善与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和与市、县审计机关两统筹沟通协调机制,与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两统筹工作协调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广西两统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和信息成果共享。以柳州市、来宾市地方党政经济责任审计为试点落实两统筹要求,采取统一组织、数据先行、同步实施的审计方式,同步开展当地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财政收支、重大政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及专项审计等,坚持八统一原则按照一个审计组对一个被审计单位的形式开展,实现了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加大其他审计项目审计方式统筹力度,在开展33个县扶贫审计的同时,同步开展2017年、2018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在自治区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同步实施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在实施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广西扶贫示范项目审计的10个项目县时,同步与其他国外贷援款项目、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审计项目三大类项目统筹实施,实现一次审计、多个成果。在财政及预算执行审计、扶贫和社保等行业审计中,构建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建立全区性的审计项目统一数据分析、统一疑点下发、统一业务核查、统一疑点核查结果反馈等大兵团作战审计工作新模式,破解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多头审计、重复审计的问题。

    七、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将改革创新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在全区审计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实施大数据审计提升年”“审计质量提升年”“队伍能力提升年”“奋力争先 担当作为活动。在审计质量上,以科学立项统领,加强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推广三级互动四个共抓工作机制,以召开一次审计质量点评会、一次业务咨询会、一次优秀项目推介会、举办一期审计业务培训班的四个一方式,推动全区审计质量整体提升。探索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制定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在审计过程中,不断加强宏观政策研究分析,着力揭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从宏观性、体制性角度提出建议。1-11月全区审计机关共报送审计报告和信息2665篇,提出建议456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43项,有效提升审计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在队伍建设上,抓好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结合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台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并修订了《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干部请销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健全三级联动阶梯人才培训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厅本级培训16期人数1400人次,20多名业务骨干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认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