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考评

    自治区审计厅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2022-06-02 16:19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审计厅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序号意见及建议内容整改工作 责任处室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限备注
    1严格审计程序,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审理处牵头,各处室、各审计组配合1.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坚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杜绝超越审计权限开展审计。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外部调查活动。
    2.落实审计质量管理分级负责制,抓好审核、复核、审理、审定等审计质量控制关键环节,依法落实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在作出审计决定、审计移送处理等决策时,注重听取合法性审查意见、法律顾问等意见,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决策。
    3.加强审计普法宣传教育,加大培训力度,筑牢依法履职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4.探索开展经常性审计执法检查、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以工作调研、“送教上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通报审计审理发现问题等多种工作形式,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和服务,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导向,引导全区审计机关创建精品审计项目,不断推动全区审计机关执法水平整体提升。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审理处 林津洪 电话:0771-5800286,13877184965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加强对区直单位审计业务方面的培训力度,促进财务健康发展人事处、培训中心1.加大对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的审计业务能力。2022年拟分层级分类别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计划组织开展综合培训6期、审计业务培训11期、计算机培训6期,共培训审计人员约5200人(次)。
    2.2022年计划开展审计基础培训班、投资审计培训班等12期内部审计业务培训班,对自治区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区直单位内部审计业务水平。
    3.有计划、分步骤邀请区直单位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依托审计项目平台,通过“以审代训”方式,提升区直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人事处 梁可志 电话:0771-5800619 15807813939
    2022年12月31日
    3请审计部门在今后审计工作中多加入各单位审计工作亮点,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方面进行推广,以更有效推进各单位本身审计工作能力。另外,各时期各审计工作要求或者重点要求和程度不同,希望自治区审计厅加强培训各职能部门,提升我们行业内审计能力。内审处牵头、人事处、培训中心配合1.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自治区审计厅名义印发2022年度全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区直、中直驻桂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目标体系、任务体系、制度体系和评价体系。
    2.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内部审计培训,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培训人员包括全区各级各部门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拟将培训通知发送到受访同志单位,邀请受访同志参加培训。
    3.将我区内审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多种方式推广至自治区各部门、单位。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内审处 李力清 电话:0771-5663922 13978608696
    2022年12月31日★重点整改
    4做好审计责任和容错机制的有效结合。审理处牵头,各处室、各审计组配合1.严格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坚持审慎的职业精神,扎实取证,确保审计证据客观确凿、适当充分。
    2.深化落实研究型审计工作要求,深化对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主客观原因的研究,充分了解决策过程,分析问题产生的后果,厘清各环节各方面的责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按照权责一致、权责对等原则,将责任界定与容错机制有机结合,准确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定性定责。
    4.创新审计中期汇报、集中统一复核审理等工作方式方法,注重统一同类型审计项目同性质问题的定性、定责和审计处理。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审理处 林津洪 电话:0771-5800286,13877184965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审计厅对我厅的指导,帮助很到位,希望能多开展“审计进机关”的活动,便于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办公室牵头,有关处室配合1.结合正在开展的“为基层排忧、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扎实深入开展“审计走进区直和基层单位调研服务”活动。
    2.加强与走访单位沟通联系,提前了解单位的需求、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情况,结合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深入分析走访单位业务特点、行业产业政策及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内审工作开展等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提升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内审能力和水平。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梁光宁 电话:0771-5800345 13877758839
    2022年12月31日★重点整改
    6提高审计技能。有个别审计员发现问题的能力不高。人事处、培训中心1.加大对全区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2022年拟分层级分类别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拟组织开展正职领导审计能力研讨班等6期综合培训,开展财政审计、企业审计等11期业务培训班,开展6期计算机审计培训班等,拟培训审计人员约5200人(次)。
    2.围绕“研究型审计我先行”“大数据审计我真能”“审计质量我保证”等主题,在全区审计系统举办能查能说能写“三能”论坛活动,带动全体审计干部提升研究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人事处 梁可志 电话:0771-5800619 15807813939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7加大审计力度。综合处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在制定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聚焦推进三大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守住三条底线等重点工作,安排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等8大审计板块68个审计项目。同时,聚焦精准、突出重点审深审透,实现点的突破和面的覆盖相统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2.加强对全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组织和指导。立足全面覆盖,统筹调度全区审计力量,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综合处 彭碧蓉 电话:0771-5800273 13978830603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8希望就提意见初稿的报告有关问题与审计厅先沟通,给大家一个解释和申诉的机会,让报告更客观合理。审理处牵头,各处室、各审计组配合1.强化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范审计行为,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沟通时,要做到态度诚恳,以理服人。
    2.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将文明审计贯穿审计执法各环节全过程。在审计取证时,对已有明确定性的问题,在审计取证单上写明事实、定性和法律法规依据;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现场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经充分沟通后,由被审计单位确认审计取证事项;审计取证单注明合理明确的反馈期限,给予被审计单位研究、反馈审计取证事项必要的时间;形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建议,必要时就有关问题征求主管部门的意见;在出具正式审计报告、作出有关行政决策前,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有关政策法规和证据材料,提出合理的审计处理意见,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作出决策,确保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审计建议合理可行。
    3.进一步规范审计文书,及时、准确告知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相关的救济途径,保障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的合法权益。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审理处 林津洪 电话:0771-5800286,13877184965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重点整改
    9防城港市港口区2020年水污染防治和2021年年中的土壤防治检测工作人员不听取其他部门意见,叫反馈问题也不采纳,觉得他们工作不够专业,希望他们多听取其他部门专业部门的意见资环处1.及时与防城港市沟通,征询其对广西资环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
    2.加强文明审计教育,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注重征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专业建议。
    3.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网络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资环处 潘苑 电话:0771-5663966 13607716208
    2022年12月31日
    10由于审计给到的时间短,需要准备的材料不够充足,希望可以延长多一点时间可以准备材料等。审理处牵头,各处室、各审计组配合1.严格落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依法提前3个工作日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给予被审计单位充足的准备时间。
    2.梳理提出材料需求清单,及时发函提醒被审计单位准备相关材料,并明确提交材料时间、联系人等要素,确保材料交接工作有序进行。
    3.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审前研究。审前加强政策研究、资料收集和数据分析,提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充分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审理处 林津洪 电话:0771-5800286,13877184965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1(不愿意说哪里提问题)审计厅各项审批报告的材料,有的材料应该要简化报告,灵活处理不必要的材料报告。审理处牵头,各处室、各审计组配合1.在审计文书中列明审计所需材料清单,强化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调取资料行为。
    2.深入开展大数据审计,让数据多“跑”、让被审计单位少“跑”。
    3.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同一时间、对同一审计对象开展的审计工作,不重复调取被审计单位资料,减轻被审计单位工作负担。
    4.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审前加强政策研究、资料收集和数据分析,提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充分掌握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不断提升收集材料精准度。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审理处 林津洪 电话:0771-5800286,13877184965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2对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再加强,对审计政策方式方法多指导,建议一个季度来指导一次。企业处、内审处我厅将采取加强内审业务培训、丰富培训方式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桂集团)等自治区直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1.加强业务培训。邀请宏桂集团等自治区直属企业参加我厅业务培训,采取专题研讨、优秀企业审计案例分享、实务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培训指导。
    2.丰富培训方式。邀请企业内审人员参与我厅企业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培的方式帮助企业内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2022年上半年我厅已邀请10名企业内审人员参加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在下半年的企业经责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中将继续邀请企业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
    3.督促问题整改。2022年,我厅与自治区国资委联合开展检查工作,深入了解宏桂集团等自治区直属企业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自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联合推动审计查出问题责任追究工作。
    4.加大政策宣传。向宏桂集团等自治区直属企业大力宣传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推动宏桂集团认真履行内部审计职责、规范内部审计行为,高质量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企业处 廖国庆 电话:0771- 5800291 15878198725
    自治区审计厅内审处 李力清 电话:0771-5663922 13978608696
    2022年12月31日
    13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了解客观情况,毕竟不是套用政策那么简单,建议审计厅工作人员提高政策把握的精准度,了解被审单位实际情况。审理处牵头,各处室、各审计组配合1.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在审计取证时,对已有明确定性的问题,在审计取证单上写明事实、定性和法律法规依据;现场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经充分沟通后,由被审计单位确认审计取证事项;形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建议,必要时就有关问题征求主管部门的意见,提高对政策把握的精准度;在出具正式审计报告、作出有关行政决策前,认真研究有关政策法规和证据材料,研究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了解客观实际情况和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等,审慎客观,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
    2.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审前加强政策研究、资料收集和数据分析,提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充分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以及行业、产业政策,提高政策把握的精准度,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审理处 林津洪 电话:0771-5800286,13877184965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4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下龙村风沿村公所种的三红蜜柚目前的价位5到6毛钱每斤,销量不好不得价,希望能在平台多帮宣传,介绍老板来收购。机关党委、驻武宣工作队1.由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情况,努力拓宽途径,多渠道推动解决三红蜜柚销售问题。
    2.由厅机关工会发动审计厅在职干部职工积极采购,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 廖石金 电话:0771-5800227 15807718690
    2022年12月31日
    15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问题整改落实后,应该对提意见者进行回访,再次确认整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机关党委、驻武宣工作队由驻村第一书记对受访群众进行回访,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给村民,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 廖石金 电话:0771-5800227 15807718690
    2022年12月31日
    16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合群村,村民种植的油茶产量不高,希望审计厅协调有关部门,派技术人员来指导村民种植油茶技术。机关党委、驻武宣工作队由驻村第一书记对油茶种植户进行实地摸底,了解村民需求情况,根据武宣县乡村振兴培训计划和专家库情况申请专家指导,如果武宣县没有此方面专家和培训计划,再由我厅协调自治区林业部门派出专家进行指导。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 廖石金 电话:0771-5800227 15807718690
    2022年12月31日
    17武宣县东乡镇洛桥村,还有两条水利渠没有修好。一条是从那沙村到城结队,这一段有一千多米的距离,现在还缺一百多万来修建。另一条是从沙板田到武兰交界,这一段起码有三四百米没有修建。机关党委、驻武宣工作队我厅计划于5月或6月由分管厅领导带队对洛桥村水利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修缮解决方案。
    整改工作联系人: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 廖石金 电话:0771-5800227 15807718690
    2022年12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