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梧州市审计局以大数据手段助推“稳就业”入企入户

    2021-04-25 20:31     来源:梧州市审计局     作者:张刚华、庄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梧州市审计局坚持转作风、重创新,大胆探索大数据审计方式方法,高效推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聚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情况,让“稳就业”及时雨入企入户,纾企业之困,解群众之难。

    双线并进,化雨“无盲区”。利用“数据分析+实地跟踪”,让潜在问题无所遁形。线上巧用大数据分析对就业资金投向进行数据画像,关注受益群体的覆盖面,汇集多项电子数据开展分析,同传统审计方法相比,覆盖范围扩大50%以上,分析时间大大缩短。线下以摸清资金运行脉络为主线,核查各类补贴资金,紧盯贫困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地走访园区、企业、学校、培训机构等,将相关补贴政策覆盖“盲区”一一探照出来。

    多维分析,化雨“精准细”。根据“稳就业”政策执行点多面广的特点,组织数据分析业务骨干,在20多类数据源中多维度对各部门、各行业数据关联分析,挖掘符合补贴条件的企业和群体,并对分析结果进行因素叠加综合分析,使得监督触角更深入、更全面。如,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部分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却未享受带动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审计人员迅速将相关企业名单转交给人社部门核实处理,再督促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政策信息,一对一服务跟进,确保企业和困难人群应享尽享各类补贴。

    边审边改,化雨“正逢时”。审计过程中加强资源共享、信息关联,采取审计整改函提醒、交流沟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推行边审边改、即审即改、审改结合,助力政策惠企利民。2020年以来,协助全市60家企业成功申请“稳就业”补贴资金360多万元,有效缓解企业困难;保障4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端稳就业“饭碗”;促进补发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的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补贴113.76万元,切实推动政策落实精准、规范、高效,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感受到政策红利,兜牢民生底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