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南宁市: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提升整改质效

    2021-03-29 17:59     来源:南宁市审计局     作者:吴丽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宁市审计局重点关注“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整改到位”,积极探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指导的新方式新方法,以制度规范整改,用改革思维解决难题,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2020年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均达90%以上。

    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跟踪监督机制。自主开发“审计项目问题整改管理系统”,从2018年起建立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在台账上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期限、整改要求等内容,按项逐一对账销号,按期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对于超过整改期限而未完全整改的问题,审计组一跟到底,“不整改不销号”,使审计整改跟踪督促真正成为审计项目实施的一部分,以整改销号机制保障整改落实到位。
      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分类督导机制。一是按照整改难易分类施策,对审计期间发现的问题,鼓励被审单位边审边改;对短期内较易完成的,要求立行立改;对属于历史遗留、情况较复杂的问题,审计组持续跟踪指导。二是按照问题整改的内容特点分类指导,对涉及顶层制度设计的问题,着重提醒主管部门上级部门协调推进;对既成事实的问题,着重督促查找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对行业系统共性问题,着力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举一反三,实现“发现一点,规范一片”的综合效应。

    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多部门联动机制。近几年,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督办、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督导为主要抓手,以人大监督、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为依托,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督查推动、审计机关督促指导、责任单位主动作为、监督部门协同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各监督部门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监督成果上共享共用、监督力量上加强统筹、标本兼治上同频共振,各问题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整改责任感、紧迫感明显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整改工作,采纳审计建议,促进各领域政策措施落实和制度规则的完善,审计监督效力有效提升。

    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公告机制。出台《南宁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等制度,通过公告形成舆论压力,促进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更加重视问题整改,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真实整改、全面整改。通过社会监督与政府监督有机结合,有力促进审计整改充分落实,同时加大审计公开透明度,有利于推动审计工作政务公开建设。

    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对其进行追责,必要时采取通报、约谈、批评等措施;对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专项督查的形式定期督促问责,重点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加强监督合力推动落实到位。建立绩效考核挂钩机制,组织部门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任免、考核的参考内容,倒逼整改责任人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对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屡审屡犯、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审计机关及时移送纪委监委等监督部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