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深化“三个一体化”结对共建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1-03-09 18:10     来源: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     作者:韦志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柳州市柳城县审计局党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结对共建活动为重要载体,构建以城带乡、优势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多方联动,推动基层党组织互联互通一体化。围绕“组织建设互促、党建载体互通、党员干部互动”这一主题,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度融合,打通城乡党组织建设互联互通渠道。一是领导示范带动联建。局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确定三个村级党支部为联系点,定期上讲台讲专题党课,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答党员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党组织建设,奋力打造城乡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市县部门结对共建。与市审计局第二党支部结成对子,创建“党建+审计”的模式,采取业务交流座谈、审计经验介绍和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先后组织开展多次“支部联建+业务联动”共建活动,有效构建市县党支部取长补短、互促共进的机制。三是县村组织结对共建。与马山镇两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以“结对同行、党员领跑”为平台,围绕党建管理、品牌创建等方面,定期开展介绍经验、分享做法和实地指导等活动,重点对“星级化”管理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农村党组织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和提高工作质量。

    多重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共融共享一体化。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共同寻求党支部建设的融合点。一是坚持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村(社区),通过“微课堂”“小讲堂”的形式,向村委干部宣传解读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扶贫资产管理办法等知识,解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帮助村委“管好钱、理好财”理清思路,不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坚持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一同部署、同步落实,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乡镇、村(社区)一线,开展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专题培训以及调研活动,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建议。三是坚持党建与共享资源融合。统筹整合审计机关资源,派出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以审计机关“红旗机关支部”带动村党组织“星级化村级管理”创建活动。发挥行动学习进支部县级示范点的辐射作用,该局把“移动展板”“流动学习工具箱”等有效资源综合运用到联建研讨活动中,找准党建联建中资源共享的突破口。

    多维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联建一体化。以服务群众为主线,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乡村治理。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村,与乡村党员干部群众清扫路面、清理垃圾、清除杂物杂草,先后开展了“三清三拆”“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210人次,还向村民发放宣传单,普及卫生整治和健康知识,发挥基层党建对乡村治理的引领作用。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党员志愿者与结对共建的农村党员、驻村工作队员联合开展“传承三月三、共赞壮乡美”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80余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践行服务宗旨。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七·一”“中秋”期间组织党员到结对共建支部、脱贫攻坚联系点,走访慰问10多名贫困党员、退职村干党员、退伍老兵党员和贫困户活动,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