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南宁市:推进县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2021-03-02 19:25     来源:南宁市审计局     作者:江晓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南宁市审计局按照“全市统筹、市负总责、统一引导、县区实施”的组织模式,首次统筹指导和实施全市12个县区审计机关开展县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为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近日,南宁市财政局、审计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区一级预算单位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通过专项治理和全面整改,进一步加强各县区预算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安全保障明显提升。

    《方案》根据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工作职责,强调“政治引领、联动协作、常抓不懈、问责问效”的工作原则,要求各县区财政、审计部门及各预算单位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方案》明确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一是自查整改阶段:各县区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单位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开展会计工作规范化、财政收支预算编制、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的专项检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本县区整改方案。审计部门不断加强对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的审计监督,提出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监督指导阶段: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深入县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全方位调研指导,帮助县区分析解决财政监督管理、财经审计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县区财政部门依法理财的责任意识,提高县区预算单位正确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的能力;同时,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加强相互学习、共享监督检查经验,不断增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方面的业务能力。三是完善制度阶段:各县区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研究出台或修订加强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报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常态化管理,避免出现“屡审屡犯、屡改屡犯”的情况。整改工作完成后,以县区人民政府名义将整改情况分别报送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备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