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南宁市审计局:以廉政回访为抓手 有效破解“灯下黑”问题

    2020-08-19 18:15     来源: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南宁市审计局     作者:刘冬年 谢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南宁市审计局把廉政回访作为加强对审计人员廉洁从审、防控审计廉政风险的重要抓手,重点对审计人员执行廉政和审计工作纪律,以及执行审计程序、依法审计等情况进行监督,形成了具有首府审计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模式。今年1月至6月,共审结审计项目22个,审计人员无一人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廉政纪律的行为。

    突出回访重点,增强工作计划性。回访工作主要由局机关纪委承担。年初,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全年廉政回访工作计划,明确廉政回访工作重点、责任、目的、内容、方式和人员分工,并严格做到“四统一”:统一回访领导组织、统一回访内容标准、统一回访方式方法、统一回访结果运用。为有序推进廉政回访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廉政回访工作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实效性。回访组通过发放审计廉政回访被审计单位监督和评价表,召开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工程、财会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进行个别交流谈话,实地查阅相关资料档案等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全面了解审计组人员是否按照规定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开展审计;检查审计组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有无索、拿、卡、要等不廉洁现象,行为举止是否文明等情况。通过对审计人员依法履职情况、廉洁从审情况以及日常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审计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廉政回访质量和效果。

    完善评价体系,提高回访针对性为积极发挥回访工作对审计业务的推动作用,让审计廉政回访工作更有针对性,回访结束后,各回访小组及时汇总回访情况,形成工作报告报机关纪委,机关纪委汇总被审计单位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形成专题报告报局党组专题研究,通过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善评价体系,为审计廉政回访工作更好开展提供积极导向。

    南宁市审计局通过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审计期间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进行廉政回访,监督审计干部不越“雷池”,不乱“章法”,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又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为切实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