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机制先行以研促审 引领审计提质增效——北海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

    2022-09-22 17:33     来源:北海市审计局     作者:陈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通过对经济运行机制制度的深入研究分析,以揭示重大经济隐患、完善机制制度为主,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情况反映、审计信息等21篇,审计反映的情况得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重视和签批,在促进完善机制制度方面发挥了作用;通过对重大问题线索的研究,做到问题实、移送准,移送问题线索37条,其中移送纪委问题线索13条;通过对审计工作回顾研究和提升,审计理论水平得到较大提高,获得审计署媒体、《广西日报》、自治区审计厅媒体采用的文章信息共48篇。以研助审、以研促审,研究型审计的开展,弥补了审计工作短板,提高了解决问题能力,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以创新机制为引导,着力把握“实战性”。以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研究型审计工作指导组为出发点,谋划制定出台《北海市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的暂行办法》,构建程序化、具体化、可操作的研究型审计机制和流程,为研究型审计的“实战”开展提供了技术性支撑、指导性意见,推动了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在深入把握政策、明确审计方向、确定审计重点、找准重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提升审计质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四会一讲堂”为路径,注重发挥“实操性”。细化项目实施的“前中后”主要阶段,结合审计职能精准定位每一过程的研究重点和目标,具体通过开好审前学习会、审中调度会、审后分析会、项目研讨会、审计大讲堂“四会一讲堂”,着力构建和完善的学习研究机制,在最大化发挥研究型审计“实操性”的层面,搭建了提升平台的基础。

    以重点环节实施为中心,聚力促进“实质性”。围绕把准审计立项、强化审计实施、落实审计整改等中心点,通过明确各环节的主要研究课题,建立研究小团队,层层把关重点环节的具体实施内容,做到提升审计立项的科学性,研究型审计与审计实务的实际融合,推动构建一体化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北海“审计大监督”格局,不断拓宽研究型审计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范围。

    以研审互促为基点,对焦提升“实效性”。把大数据研究作为突破点,通过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推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把专题研究以提高移送质量作为关键点,一方面深入研究建立审计机关与纪检、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出台《北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另一方面建立移送线索研究机制,组建移送专题研究组,对审计组提交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综合研判,提高移送质量,推动做到审计实施精准到位,促进移送线索实和准。把团队研究强化成果运用作为落脚点,建立各审计项目的自由研究团队,在形成审计结果时开展集体研究,将问题进行分类分析,深入挖掘共性问题、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归纳提炼形成综合报告、审计情况反映及党委政务信息等,通过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今年,该局共有6个项目在全区审计机关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评选中获奖,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获全区审计机关审计技术创新应用项目一等奖1个。2022年以来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情况反映11篇,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8篇。

    下一步,北海市审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做实做深研究型审计,聚焦“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做到一条主线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继续加强研究型审计成果在审计项目上的实践应用,推动研究型审计方式与审计实践的融合贯通,促进研究型审计思维在审计领域的延伸拓展,坚持在审计全流程、全领域强化研究工作,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实现“四个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