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贵港:“六个强审”聚力模范机关建设

    2022-09-01 17:41     来源:贵港市审计局     作者:陈夏娟、韦连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来,贵港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创建“争当审计先锋,护航贵港经济”党建品牌为目标,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双提升,凝心聚力争创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领先的模范机关,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贵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强审”为引领,聚力政治建设

    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准确的政治方向发展进步。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购置政治理论书籍160余册,统一配发到科室,确保人人学习有书本,主题学习有内容。充分运用红色资源,通过真学笃信引领审计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传统滋养审计新风。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红色经典诵读”“书香审计”“审计大讲堂”等活动,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写”“能说”的本领。

    以“人才强审”为驱动,聚力业务提升

    通过选派年轻审计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大型审计项目,参与市委巡察任务等方式,使年轻干部在审计实战中迅速成长;实行“传帮带”制度,为每一位新同志确定一位导师,帮助提升业务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建立多层级多渠道培训模式,积极参加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各类审计业务培训,鼓励支持审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晋升专业技术职称和再教育,切实提升专业能力,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在审计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近年来,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2人,自治审计厅计算机中级考试5人,取得审计相关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8人。培养的年轻干部逐渐成为审计业务的主力军,示范带动身边审计人员以研究型审计思维、现代化审计技术来开展审计,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高。

    以“科技强审”为导向,聚力审计新模式

    积极践行“严真细实”工作作风,以科技强审理念带动审计研究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无人机航拍和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大气污染、森林资源、水污染等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工作,有效解决因地形复杂、疑点面积大导致取证难的问题,缩短审计人员取证所需时长,提高取证准确率;灵活运用网络爬虫、Python相关编程技术采集与整理互联网公开数据,有效减轻人工下载附件、汇总核实数据等工作量,切实提升数据汇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坚持实践与研究相结合,做好计算机审计成果总结提炼和推广应用,开展优秀计算机审计案例征集活动,通过总结审计案例、固化分析模型,发挥优秀审计案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2021年全区审计机关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评选中,市审计局1个项目获一等奖,1个项目获二等奖,3个项目获三等奖;2022年全区审计机关审计技术创新应用项目评选中,1个项目获二等奖。两次评选活动中市审计局均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图为贵港市审计局审计组运用无人机辅助开展审计项目

    以“实干强审”为动力,聚力主责主业

    按照自治区、市委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工作部署,担负起推动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紧扣稳增长,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健全重大建设项目提振内需;紧扣保民生,强化民生和乡村振兴审计;紧盯促履职,强化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整改成效提升。与纪检监察、检察巡察、党政督查等协调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分别与市绩效办、市财政局协商建立绩效审计与机关绩效考评协同联动机制、预算绩效监管审财联动机制、审计整改纳入绩效考评等3个机制,将预算绩效审计、绩效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2021年以来,市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23个,查出问题金额139.53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6.74亿元,提出建议108条,被采用96条,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9件。

    图为审计组在审计项目现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

    以“文化强审”为抓手,聚力文明实践

    结合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目标,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对办公环境进行改造和优化,在宣传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建设、中华美德、传统文化等宣传内容营造文明文化的浓厚氛围,打造公示栏、文化长廊、审计职工之家等精神文明建设基地。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喜迎党的二十大”“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促进良好习惯养成,树立回馈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导向。

    图为贵港市审计系统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活动

    以“廉洁强审”为准绳,聚力清廉建设

    通过抓好组织领导,抓牢学习教育,抓活文化建设,抓严作风纪律,抓实审计实效,以“五廉”行动促进“清廉机关”建设。年内召开廉政会议及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教育干部职工1213人次,学习通报典型案例10多次,撰写廉政心得体会20余篇,对领导干部职工进行廉政约谈102人次。开展廉政家访和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纪律自查,结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发放“争当廉洁家属”倡议书和“清廉家庭”承诺书,营造家庭倡廉氛围。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常态化检查,筑牢廉洁从审底线,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和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