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南宁市审计局推行“三步走”工作法全面加强审计项目管理

    2022-08-24 15:40     来源:南宁市审计局     作者:徐慧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宁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项目管理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审计组具体抓,较好地推动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顺利完成。2022年上半年,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33.90亿,促进整改落实金额48.44亿元,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1条。

    胸怀“国之大者”,谋篇布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南宁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审计工作。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乡村振兴民生福祉,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等方面,高站位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1审计年度共编制审计项目计划57个,聚焦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六稳’‘六保’等工作任务,组织安排了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运营管理情况审计、工业发展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充分发挥审计项目计划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更好服务保障首府高质量发展。

    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管理“走稳步”

    为加强和规范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更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南宁市审计局修订完善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明确编制审计项目计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工作重心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计划的编制、报批和调整等环节突出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作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报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后执行,并报告上一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如有调整也应履行原审批程序并报告。成立审计项目计划编制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审核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实行审计项目计划进度报告制度,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实行跟踪管理,动态管理各阶段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强化监督检查,全程管控“迈大步”

    南宁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将审计项目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审计项目进度,全面梳理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对未按安排实施的审计项目明确开始实施的时间;对审计项目进度较慢的,查找问题和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明确完成的具体时间。各审计项目分管领导不定期深入项目现场检查指导跟踪审计工作,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同时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

    加强对审计项目执行情况的动态跟踪管理,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列出审计项目实施进度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将所有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从发出审计通知书、现场实施到出具正式审计报告等各个环节明确节点要求,实行严格的全过程进度管理。实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局项目计划办按照项目计划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及时跟进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上报《审计项目进度督查表》,并对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和评估,每月通报项目进度,确保审计项目全程可控、各项目按期完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