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柳州:审计促进建立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长效机制

    2022-08-23 16:20     来源:柳州市审计局     作者:莫平凡、沈丽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柳州市人民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企业挖潜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10个领域的20多项工业发展扶持资金进行了有效整合,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拉动作用,有效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柳州市审计局组织实施了工业发展扶持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发现,市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存在管理办法较为分散未能全覆盖、个别制度申报条件不符合当前经济形势发展未及时修改完善、部分技改项目验收不及时等问题。市审计局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送了《审计专报》,提出从市政府层面研究制定涵盖全面的工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建议结合柳州市工业发展实际,对分散的制度进行整合,对工业发展扶持资金的工作机构与职责,资金使用原则、使用范围、拨付方式,项目的申报和审批,项目验收、资金拨付和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总体规范。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五方面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和规范。一是对专项资金遵循的原则、主要支持方式、管理监督责任单位等进行规定。二是明确了资金支持范围及分配领域,主要支持企业挖潜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技术创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装备制造业发展及设备改造提升,中小企业发展,园区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园区)奖励等领域。三是规定了资金申报和审批的条件和流程,在项目申报环节,要求所申报的项目应当实质性开工建设,投资进度超过30%;申报单位原则上应已全部完成往年度已获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的竣工验收。四是明确了专项资金的拨付要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管理等有关规定执行,规定了具体的拨付条件以及项目单位使用专项资金的责任和义务,验收的原则、流程、办法及资金收回的程序等。五是明确了资金的监督管理责任,县区(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是资金项目的跟踪实施和监督工作的主体,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财政局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