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玉林市审计局三举措提升部门预算绩效审计质效

    2022-07-18 16:08     来源:玉林市审计局     作者:李冬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今年以来,玉林市审计局以全力做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面上改革任务为抓手,主动扛起财政资金“监督员”责任,创新制度设计和工作方式,积极提升部门预算绩效审计质效,促进各预算单位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管理理念。

    强化大数据应用,提高绩效审计效率。运用数据挖掘、语句编写等大数据技术开展预算绩效审计工作,通过“总体分析、发现问题、分散核查、系统研究”工作方式,实现对市本级全部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强化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同时将重点延伸方向和疑点线索推送给各项目审计组,各审计组再进一步核实取证,从中发现倾向性、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为提高我市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专题重点延伸,提升绩效审计实效。印发《2021年度玉林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了在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审计,组织多个审计组同步开展预算绩效审计,并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信息系统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绩效专题审计,到资金使用单位进行重点延伸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重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强化上下联动,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一方面加强与自治区审计厅的联动。严格按照审计厅部署的三级联动内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国有土地出让配建设施建设及运营、国家政策性储备粮等重点审计内容开展审计,将审计范围延伸至市、县项目单位,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项目实施和项目绩效情况全过程。另一方面加强与各县(市、区)审计局的联动,向各县(市、区)审计局印发《玉林市财政审计工作动态》核查指南,将重点专项资金绩效情况、滥发津补贴和福利、政府过“紧日子”等事项作为全市预算执行审计的统一事项,坚持上下联动、思路共享、成果共享。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