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玉林市审计局:强化助企纾困资金审计护航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22-06-30 10:48     来源:玉林市审计局     作者:阮正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实施“稳中求进攻坚年”行动,打好“十场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打好“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玉林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对2021年至2022年一季度玉林市投放“桂惠贷”财政贴息资金的审计,助力优化财金联动,促进“桂惠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纾解困难,护航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加强上下联动,市审计局统筹各个县(市、区)审计局统一开展“桂惠贷”财政贴息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深化审计工作“两统筹”,共享信息数据和审计成果,通过统筹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审计工作“一盘棋”见成效有成果。强化横向协作,向主管部门借力,做好计划衔接和协调配合,注重“协同作战”,通过联合金融部门以及财政部门,实现了相关政策信息共享、成果互用,让监督有合力更有威力。

    数据先行,提升效率。明确审计关注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将贴息贷款挪用于金融投资、楼市投资、民间借贷或个人消费等,或对企业就同一笔贷款重复申请贴息等借机套取财政贴息资金、违规挪用贴息贷款以及故意诱导金融机构超额发放贴息贷款等行为;关注贴息贷款利率有无按照政策定价,是否存在贷款利率偏高,贴息资金未能及时发放等问题。通过提前进行的审计调查,剖析相关政策、对各个渠道获得的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软件等进行分析比对,最后根据发现的疑点数据,形成审计核查事项,快速获得审计成效。

    强化监督,助企纾困。审计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压实责任,解决“桂惠贷”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努力做到“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针对“桂惠贷”政策落地时存在的金融机构对“桂惠贷”政策保本微利原则的理解有偏差以及县级财政资金统筹先用于“三保”支出导致配套资金未能及时到位的问题,审计发挥“经济体检”的作用,提出相关对策建议。督促财政部门将本级分担的“桂惠贷”贴息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贴息资金。压实相关责任单位责任,加强对“桂惠贷”贴息贷款的审核,督促相关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加大信贷优惠力度,让企业得到真正的优惠利率贷款,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