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审计动态

    南宁:以“三个先行”为引领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2022-05-12 17:04     来源:南宁市审计局     作者:冯婧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积极践行研究型审计的工作思路,以“三个先行”为引领,扎实推进审计工作。

    审前学习先行,找准审计着力点。“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局分管领导指导牵头科室早谋划、早启动、早研判,组织相关科室和审计组结合近三年审计项目情况开展学习,通过对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和历年部门预算审计工作方案、对存在问题的类型等审计业务知识进行学习研究,聚焦部门职责,找准审计着力点,编制具有针对性、可执行性的审计工作方案,为现场审计工作打好基础。

    审前调查先行,明确审计目标。主动与市人大部门对接,召开审计与人大财经委工作交流会,就如何深入推进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融合及202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等充分听取人大财经委的意见建议,为强化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率奠定了基础;充分与市财政部门沟通,审计组专门到市财政局召开审计调查会议,按照审计工作方案提出的审计目标,围绕审计重点,了解研究全市财政预算管理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数据分析先行,实现科技强审、高效能施审。聚焦大数据审计,坚持数据先行,在南宁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和团队顾问中挑选技术精、业务强的骨干组成数据分析小组,采取集中分析的模式,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通过采集市财政一体化平台、资产管理平台、部门决算报表等相关数据,结合审计工作方案中确定的审计重点开展数据筛查,研究审计思路,完善分析模型,精准靶向定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