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以“四个聚焦”助力审计监督水平提升

    2021-06-10 10:4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作者:苏海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审计机关必须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把学习领悟党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政治定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更多审计贡献。

    聚焦“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最深层的内核,贯穿于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

    新时代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新时代的审计事业也为广大审计干部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关键要坚持学做结合。通过真学,达到“真懂”,通过思想上的改造,实现对信仰的“真信”;通过行动上的落实,达到“真做”。要切实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红色审计史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要始终坚持学习革命先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革命本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学习弘扬革命先烈献身理想投身事业的崇高品格,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把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每一位审计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聚焦“悟思想”,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伴随着新时代伟大实践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就要善于在学中悟、在悟中学。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我们要大力传承赓续红色基因,注重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思想伟力,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善于站在全党全国的政治高度,深刻感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从而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并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聚焦“办实事”,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坚持做到审计为民、为民审计。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聚焦人民群众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审计,坚决揭示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等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坚决查深、查透、查实。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重点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等审计。密切关注乡村产业振兴政策的实施,通过审计促进各地和有关部门加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政策、机制的衔接转化,助力我区各地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抓紧谋划和推进工作。

    聚焦“开新局”,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审计要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发挥应有作用,就必须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当好经济发展的“卫士”。

    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充分发挥审计作用。紧紧围绕我区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新高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重大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上充分发挥审计作用。深化财政审计,促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和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深化投资审计,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开展审计监督,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审计,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金融安全和稳健运行,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深化信息化建设、科研创新等资金和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网络安全、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上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科学确定经济责任的内容和评价标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鼓励干部探索创新、担当作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在“治已病”“防未病”上充分发挥审计作用。要把跟踪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加大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开力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加大对屡审屡犯、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的分析研判,尤其是对体制机制性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部门整改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并举一反三,推动有关单位对同类问题进行排查、化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争“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