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长征精神

    自治区审计厅党员干部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场馆、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初心使命” 主题现场教育培训

    2021-04-06 17:24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办公室     作者:张世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长征精神,3月31日-4月1日,自治区审计厅组织90名党员干部集体赴桂林市全州县、灌阳县、兴安县等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场馆、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主题现场教育培训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通过现场教育培训,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极其壮烈的一仗,也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湘江战役的光荣和悲壮历史,已永载中国革命史册,了解这一中国革命战斗历史,便能从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便能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党员干部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前合影

    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党员干部们来到凭吊广场,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鲜花,并依次瞻仰了雕塑长廊、革命烈士遗骸石林。同时,在凭吊广场还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全体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在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苏海棠的领誓下,面向党旗再次郑重宣读入党誓词,树牢入党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宗旨,传承革命精神。随后,大家依次进入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参观了一幅幅根据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时况整理重现的图片或文字,瞻仰了一件件真实的珍贵史料或照片、革命文物,了解湘江战役的悲壮历史一幕。

    在灌阳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红五师指挥所旧址,党员干部们参观了红五师指挥所旧址相关场所设施、图文资料,瞻仰了红五师师长李天佑雕像。通过听取党史专家讲解了解到,在红军长征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李天佑奉命率两个团在灌阳新圩阻击国民党军两个师,保证中央纵队左翼安全的激烈战况和史实,在敌我兵力悬殊情况下,李天佑率部苦战,直到中央纵队渡过湘江。同时,还了解到革命先辈红三军团第五师政委钟赤兵的英雄事迹,他在后来攻打娄山关时因身负重伤被迫截肢,用一条腿坚持走完长征抵达陕北的感人故事;红军战士因饥饿食用群众煮熟备用的猪食,坚持主动给钱的感人故事。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党员干部在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参观

    在灌阳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党员干部们通过听取党史专家的讲解了解到,酒海井位于灌阳县新圩镇北部,因形状类似一种大型盛酒容器而得名,井口直径约2米,上小下大,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期间,为阻击国民党军队的疯狂进攻,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四天三夜,完成阻击任务,但因形势紧迫,撤退时来不及将伤病员安全转移,国民党反动派伙同当地土豪劣绅,将红军设在新圩下立湾村祠堂的临时救护所里的一百多名伤病员捆绑后,残忍地丢进酒海井,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大家深刻认识到,酒海井中的英烈骸骨就是当年红军长征不畏牺牲、勇敢担当、甘于牺牲的印证。随后,大家进入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参观各类图文记载资料,瞻仰革命历史文物、真实图文史料等,进一步深入了解掌握新圩阻击战的艰苦卓绝、勇于牺牲的革命战斗历史,了解到这次战役留下了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等壮烈故事。

    此外,大家还参观和瞻仰了灌阳县新圩阻击战旧址(枫树脚)、兴安县界首镇红军渡过湘江旧址等处。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党员干部参观兴安县界首镇红军渡过湘江旧址

    在活动中,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苏海棠在灌阳县新圩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作专题辅导讲课时,对审计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意见。他指出,中央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展现了党在广西的光辉奋斗历程,审计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继承先烈遗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凝心聚魂的思想根基。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在学习党史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涵养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要通过学习党史,传承党百年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实施社保、健康、就业、教育、住房保障、困难群众救助、扶贫、乡村振兴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要在学习党史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提高克难制胜的斗争本领。要把学习党史与履行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与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学习党史中不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实践,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四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力量,传承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要积极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无畏开拓的进取精神,在新征程中切实提高“七种能力”,争当改革创新的“猛将”“闯将”“干将”;弘扬无悔奋斗的担当精神,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上,干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弘扬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甘于吃苦、克己奉公,从感悟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中不断书写新的审计事业发展篇章。同时,自治区审计厅机关3名党员代表,还在现场依次作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交流发言,讲述“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具体行动做法。


    图为自治区审计厅党员干部在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专题培训

    活动中,每到一处,大家不但认真聆听了讲解员深入浅出地讲解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历史,还特邀当地党校党史专家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长征中湘江战役的悲壮革命历史篇章和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发出红色声音,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大家通过此次现场教育培训活动深刻认识到,湘江战役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革命战斗史上“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的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史诗和篇章。湘江战役中,红军在灌阳县新圩、全州县脚山铺和兴安县光华铺三地展开阻击战,红五军团担任全军的后卫,在湘桂交界一线边行军边阻敌,最终突破了湘江天堑,粉碎了敌人的图谋,胜利实现了我军战略目标。历经此役,中央红军损失惨重,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但红军将士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最终突破了国民党军精心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在血与火中杀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为继续长征保留了一支能征善战、立场坚定的骨干力量,为中国革命留下了星火燎原的宝贵火种。大家还深刻认识到湘江战役所具有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湘江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经过该战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突破军事重围,获得革命新生,是中国革命的涅槃新生之战;突破思想禁锢,奠定转折基础,惨烈的战役成为历史新的起点,为中国革命开启了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大门。湘江战役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宝贵精神财富,它表明忠诚是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内核动力,坚持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武器,团结是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的胜利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大家认为,作为广西审计党员干部,深知如今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日子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勇于革命、勇于牺牲换来的。我们更应倍加珍惜、努力奋斗,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铭记和珍视湘江战役红军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力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推动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和促进广西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苏海棠,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尹明勇,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黄仁兴,厅党组成员、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赵卫东,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黄小忠,厅一级巡视员李早春参加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