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自治区审计厅通报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 督促部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

    2020-08-27 10:09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处     作者:黄玉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近期,自治区审计厅首次召开专题会议,通报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及相关单位财务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近2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黄伊与参会代表共同学习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有关要求。黄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强调要把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做到早预警、早整改;要注重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作为自治区各直属机关、单位财务负责人,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全面落实:一要支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今年自治区本级首次运用大数据对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得到区直各部门理解与支持,取得了较好成效。二要支持大数据审计工作,在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疑点现场审计核查中给予支持配合,助力审计效率不断提高。三要关注“过紧日子”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事项,全面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落实好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的政策措施,用好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四要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力争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通过审计整改“举一反三”,避免出现屡审屡改、屡改屡犯问题,推动问题彻底解决,促进事业健康发展。五要加强审计与部门沟通交流,做好监督服务工作,自治区审计厅将开展审计服务区直单位活动,召开通报会也是主动服务部门的一种方式,增进审计与区直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区直部门履职尽责,为推进我区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审计力量。

    会上,自治区审计厅详细通报了对自治区本级109家开展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情况审计中发现的8类普遍性问题并分析原因,同时就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布置。今后,自治区审计厅将加大对审计整改的督促和检查力度,要求部门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对账销号,积极主动推进审计整改,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各单位防范风险意识,规范管理,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效果,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审计与部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实现了零距离审计监督服务,打通了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也是对审计工作的一次宣讲。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会议,让他们对新时代审计和审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进一步学习掌握中央、自治区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加深了对审计的理解和认识,对今后开展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转变审计方式实现审计日常化监督,增强审计实效性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审计情况通报会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008273761403550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