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自治区审计厅出台审计项目调度办法

    2023-04-18 18:06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审理处     作者:关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展审计项目调度是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要求的有效途径,是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改进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果的有力抓手,对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调度工作,规范调度程序,明确有关内容和要求,及时全面掌握审计项目实施动态,督促各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更好发挥审计预警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调度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实施“周、月、旬”调度工作机制。一是明确调度目标。《办法》要求,立足“早发现早预警、早督促早化解”,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突出矛盾、风险隐患、重大问题等进行调度。二是明确调度内容。《办法》明确,对各审计组审计项目进度安排、审计工作进展情况,重难点审计事项的解决情况,对自治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落实情况,调度会议议定事项跟踪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和问题整改的指导情况等内容进行调度。三是明确调度方式。《办法》规定,按照周、月、旬的方式进行调度。各审计组、各牵头业务部门按照每周召开一次审计碰头会、报送《审计项目调度情况表》的形式进行调度;各审计项目分管厅领导通过电话、现场察看等方式进行旬调度;厅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月调度会(厅长办公会)进行月调度。四是明确责任分工。《办法》规定了各审计组、牵头业务部门、秘书处、办公室、综合处、审理处等单位在审计项目调度工作中职责,压实审计组成员、主审、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等全流程各环节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责任。

    2023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召开了2次审计项目调度会议,对上半年实施的预算执行审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进行调度。调度会议要求各审计组要以审计项目调度工作为抓手做好审计工作,各牵头业务处室和综合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加强对审计组的指导服务、跟踪督办,形成合力。通过调度,各审计组互学互鉴,共同聚焦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共揭示542个问题,其中比较严重问题64个,严重问题8个,取得较好成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