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坚持党管审计   立足经济监督  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审计力量——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2-09-21 16:25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1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自治区审计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立足审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对2021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为广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一、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审计监督“利器”作用

    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规矩和政治责任,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审计工作重点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同向,与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同步。一是关注财政管理改革情况,加大对财政预算编制管理、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财政预算绩效的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科学合理分配和高效使用,确保重点支出保持稳定增长,提高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二是关注区直部门预算执行、推行“零基预算”改革、“过紧日子”政策执行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部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升预算执行效率;三是关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大对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揭示管理体制机制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重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完善支持政策,加快项目建设,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五是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努力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民生领域各项政策落实。

    二、立足经济监督职能定位,发挥审计宏观调控重要工具箱作用

    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把审计工作放到中央、自治区“十四五”发展大局中研究思考,聚焦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一是围绕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国有企业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反映了科技创新动能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未达目标等问题。二是围绕扩大有效投资,聚焦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反映了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围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聚焦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反映了落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不力等问题。四是围绕发展与安全,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反映了营商环境及配套措施有待提升、公司治理有待完善等问题。五是围绕促进国有资产管理,聚焦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情况,持续加大对国有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自然资源资产4类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反映了国企改革部分任务未完成、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薄弱等问题,并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报告。

    三、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强化审计监督,促进补齐民生短板。一是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揭示了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救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二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和资金审计,揭示政策衔接落实不到位、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揭示“规划先行”要求落实不到位、整治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整治项目工作成效不理想等问题。四是开展义务教育经费审计,揭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等问题。五是开展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和住房公积金审计调查,揭示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项目实施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通过对问题的揭示和整改,推动国家救助政策更广泛惠及困难群体、扶贫项目资产更好发挥带贫增收作用、城乡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强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为广西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能力

    坚持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聚焦“政治—政策—项目—资金”,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升审计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一是聚焦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审前调查研究,立足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深化审计管理改革创新,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可执行、能落实、管得住。针对义务教育资金使用绩效不够高问题,提出了落实落细义务教育政策措施,进一步压实市县财政经费保障责任,强化中小学校监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审计建议;针对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薄弱问题,提出了建立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加强资产基础信息登记管理和日常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审计建议。三是聚焦廉政建设和权力运行情况,深入研究新形势反腐倡廉工作新任务新特点,围绕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违反财经纪律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