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自治区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季度集中学习研讨

    2022-06-10 18:04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机关党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0日上午,自治区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根据2022年学习计划安排,召开第二季度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厅党组书记苏海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全体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及一级、二级巡视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苏海棠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若干内容。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内容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审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学习研讨会还随机抽点2名党支部书记、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时代孕育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蕴含着鲜明的实践导向,决心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运用到审计工作实践当中。

    苏海棠指出,要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高引领,真正作为认识世界分析问题的哲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科学、修身立德律己律人的心学,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审计事业发展的思路、战略和举措。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制约监督,切实管住权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深化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大力度,完善制度,抓好落实,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主管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审计机关反馈办理结果,切实把审计成果用起来、用到位。

    会议强调,要及时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要加大对中央直达资金、专项债等的审计力度,促进加快支出进度,规范高效使用资金,提高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要加大对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完善支持政策,加快项目建设,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在重大风险防范方面,要聚焦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着力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等风险隐患。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方面,要加大对减税降费、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在民生保障和改善方面,要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民生领域各项政策落实。在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方面,要开展好2021年至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相关政策落实以及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抓好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评评估反馈广西问题整改,以审计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夯实筑牢脱贫基础,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重要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确保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审,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快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依法审计。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把修身与齐家结合起来,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坚实可靠的后方阵地。要开展好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行动,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抵制“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加强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建设,全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