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 打造让党和人民信赖的审计铁军

    2022-05-21 11:4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打造审计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广西审计厅全面部署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从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4项重点任务,明确15项具体落实措施,把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融入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审计机关。

    新时代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清廉审计机关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必然要求。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自治区党委推进清廉广西建设部署的重要抓手,就是要一刻不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斗争到底,努力实现审计机关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建设清廉审计机关是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审计不是评功摆好的,审计就是挑毛病的。审计机关不仅要提升政治和业务能力,做到“技高一筹”,还要在坚守纪律、坚持原则方面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到“纪严一等”,只有这样,审计别人的时候才有足够的底气,审计工作的威慑力和公信力才会更强。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就是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行自我革命,塑造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审计职业精神,敢审敢严、真审真严,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震慑力,当好“看门人”,以好形象好作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审计新作为。

    建设清廉审计机关是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的必然要求。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是审计机关的光荣传统。审计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也面临各种诱惑和围猎。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就是要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切实增强审计机关干部敬法畏纪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彰显审计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审的清醒定力。

    抓实抓细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的系列举措

    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筑牢清廉审计的思想堤坝。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审计干部深化对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的理解,加深对现实社会重大问题的思考,坚定信仰信心,厚植审计干部许党许国、为国为民的情怀,让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要深化清廉教育,通过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法庭审判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党性意识、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性。要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政治建设各项措施在审计机关落地见效。

    强化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夯实清廉审计的制度基础。要盯紧“关键少数”,坚决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等,促进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作出表率。盯紧“三重一大”,强化对资金分配使用、大宗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安排等重要重大事项的监督。盯紧审计权力,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监督检查,确保从取证审理、报告出具、线索移送等全流程监督审计权力运行,管住人、管住权。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规范公开招录、公开遴选、定向选调、调任转任、提拔晋级,真正做到“干净用人、用干净人”。加强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信息、公开审计结果报告,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堵塞清廉审计的蚁穴漏洞。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单位食堂等日常管理和监督责任,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深入分析审计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查找工作岗位和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和防控措施,构建系统科学、严密完备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肃查处利用审计监督权和审计影响力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审计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各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和会议、差旅等经费,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纠治“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

    强化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树立清廉审计的价值导向。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好政务外网、微信公众号、廉政文化室、廉政文化走廊等阵地平台,使之成为弘扬审计廉政文化的重要场所。开展“最美审计人”“审计业务能手”“道德模范人物”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深入挖掘有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的典型作为榜样,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选树和宣传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奉献社会、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开展审计干部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选树一批“最美家庭”,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良好的家教家风助推清廉政风提升。

    不折不扣落实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相关要求

    坚持高位推进。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系统工程,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作出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专班专抓,切实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做大“廉”的气场、挖掘“廉”的资源、涵养“廉”的文化、强化“廉”的自律、形成“廉”的风尚。

    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履行主体责任,把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通过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纵深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

    严格督查考评。坚持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强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督促检查。把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研究,推动成果转化。统筹发挥主流新闻媒体作用,用好新媒体,及时宣传全系统开展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选树一批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清廉审计机关先进典型,深入宣传、充分展示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动态信息、先进典型、工作成果,营造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