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审计要闻

    以扎实的审计整改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2022-05-12 17:07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5-12 010版     作者:苏海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是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督促有关部门对体制机制性问题加以研究,推进深化改革,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督促被审计地方和单位全面、真实地整改问题,确保问题见底清零,以扎实的审计整改成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计整改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审计整改效果的好坏事关审计监督效能能否真正实现,因此,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至关重要,容不得任何“打折扣”“搞变通”。对被审计地方和单位,审计机关要督促其全面、真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端正、行动上迅速,尽早改、改到位。对于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制定计划、分类施策、分步整改,决不允许放任不管、搁置不理。对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其指导主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审计机关要认真开展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检查,深入各地各单位督促指导,助力落实落细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压紧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机制,对已整改的问题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敷衍整改、推诿整改、虚假整改;同时,对以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列入后续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跟到底,查清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态度坚决、严肃处理、公开曝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只有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才能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计整改必须坚持目标导向。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最终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审计机关要坚持目标导向,认真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的关系,在审计查核问题的同时充分考虑后续能不能整改、怎么整改,从哪个角度提出审计建议,便于行业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推进和落实整改。要严格落实记账销账制度,一张问题清单抓到底,跟踪问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逐条摆列清单,详细说明问题表现、违规性质、法规依据、整改要求和时限等要素。这既有利于被审计单位整改时明确目标、提高效率,也有利于审计机关在督促整改时厘清思路、有据可依。要坚持分类推进,对审计整改提出科学合理的要求、分类施策,能够立行立改的,提出明确、具体、可操作、标准统一的整改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对不具备立行立改条件、涉及体制机制或相关法规政策不完善的,进行跟踪问效,加强上下联动、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审计整改必须注重标本兼治。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更好巩固治标的成效。审计工作中,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不能简单就事论事,关键是要举一反三、推进标本兼治。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等原因,及时通报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清单,对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别提出整改意见。既要促进整改具体问题,还要举一反三,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抓实系统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实现“整改一个问题、促进规范一片”。

    审计整改必须形成工作合力。随着审计全覆盖的不断深入,审计项目和任务日益增多,涉及的部门也会增多。要推动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须汇聚多方整改合力,提升审计整改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有利于发挥监督合力。因此,审计机关要主动沟通对接,构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党政督查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和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合力。要主动推动各级党委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推动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询问,推动政府将重大审计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重要内容。同时,还要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自然资源生态管理部门、检察院等建立协作机制,就审计整改联动机制作出安排,建立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机制,共同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与财政部门构建常态化信息互通机制,将审计成果应用到预算安排和调整、地方财政管理绩效考核激励中。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统筹发展和安全尤为重要。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对经济工作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讲政治贯彻审计工作全过程。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聚焦民生痛点、政策堵点、改革难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重大项目、重大民生等重点领域,继续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