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廉政建设

    来宾市审计局:筑清廉审计机关促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04 15:14     来源:来宾市审计局     作者:罗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来宾市审计局深入贯彻清廉来宾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审计机关,以此为契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好清廉责任“先手棋”。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抓直管,把清廉建设列入局党组会议学习的重点内容,认真研究清廉审计机关建设,迅速出台《来宾市审计局开展清廉审计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落实《“一把手”工作清单》,不断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履行,盯紧审计权力,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监督检查,运用大数据手段,创新组织方式,认真履行好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学校建设、清廉医院建设、清廉社区建设、清廉乡村建设等审计责任。发挥党组表率示范作用,严格执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筑牢清廉建设“防腐墙”。坚持把清廉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廉政知识、观看警示教育片,把清廉审计机关建设推进会开到基层审计机关,为基层审计机关上廉政党课,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突出审前预防、审中监督、审后回访三个环节,在审计项目中设置廉政监督员,构建贯穿审计全过程的廉政监督体系,推动审计项目廉政回访全覆盖。用好谈话提醒手段,组织召开节前、任前集体廉政谈话5次,党员领导干部对下级审计机关“一把手”、二层单位负责人、重要岗位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0余人次,有力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好廉政阵地,做到廉政文化上墙、制度上墙,搭建“每月一讲”学习交流平台,推动领导上台讲廉政党课,干部上台讲家风故事,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出好清廉监督 “组合拳”。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身、立业、立信”要求,深化拓展“提质效促落实 强本领促发展”能力提升行动,推行党员带头一帮一、老带新传授业务技能,建立审计项目公示栏,比拼审计成果,推动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为来宾市高质量发展清除障碍、护航服务。出台《来宾市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职经济责任告知承诺办法(试行)》,增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与巡察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到实施办法(试行)》,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推进“巡审结合”“审组联动”,上半年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项,查出问题资金5413万元,移送问题线索5起,挽回损失46.5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条,有效规范了领导权力运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绩效考评,通过压紧责任、持续跟踪、健全制度,推动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169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