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廉政建设

    我的家风故事|勤正修身 廉洁齐家

    2022-06-14 11:42     来源:广西审计科研所     作者:黎莉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家风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我的家风,既不是显赫家族的家训,也不是流芳百世的名言警句,亦没有成文的家训家书,只有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

    我的家是一个军人家庭,父亲18岁参军,在部队工作了40年直到退休;丈夫从空军工程学院毕业后一直在部队工作至前几年转业;母亲退休前在自治区打私办工作;妹妹是南宁市公安局的一名人民警察。我的家,虽然没有成文的家风家训,但是父母平时就教育我们做工作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人要正心、正德、正行,心术要正,品德要优,行为要端;做事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违法之事不可做,违纪之事不能做,违规之事不要做。我总结归纳起来就是:勤正修身、廉洁齐家。

    脚踏实地 爱岗敬业

    我父亲先后在几个不同单位工作过,虽然工作内容和性质千差万别,但始终保持不变的是勤勉踏实的工作姿态。每到一处,他都是拿出当新兵时的精神劲儿,争分夺秒熟悉业务,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在他担任部队通信处长之时,他一连几个月把业余时间花在发报机上,把译电密码本背得滚瓜烂熟,作为一名处长,能和一线的尖子发报员比手速。退休前,我父亲担任自治区公安厅警卫局副局长,作为一名领导,也是一年有大半的时间在出差,每逢有警卫任务更是全神贯注研究谋划每一个细节,有时候人明明在大院里,却像消失了一样。有时候我听到母亲唠叨,说他只知道工作,父亲却说干工作要做到问心无愧。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一家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勉踏实、任劳任怨。我在审计厅工作了28年,先后在科研所、厅办公室、经责局等处室单位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做到认真履职,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是也做到了尽心尽力,问心无愧,近三年,我组织了各年度《广西审计年鉴》的编纂,每年出1本书,同时我还负责《中国审计年鉴》《广西年鉴》《广西图鉴》《广西通志·审计志》《广西审计》《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广西审计工作发展情况综述》等各类志鉴的编纂、审核及报送工作,收集整理并报送历年各类重要文献资料、概况资料、大事记资料、行业资料、图片资料及其他具有存史价值的资料。我丈夫对待工作也非常认真,在部队工作时曾荣立三等功,获得广州军区空军优秀基层主官标兵等荣誉,转业后为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认真学习充电,获得了广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同时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很快融入了地方工作环境,获得过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两次厅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妹妹也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5次。

    朴实无华 正心正德

    我父亲平时话语不多,对子女也不是很严厉,但身教胜于言教,他给我的印象就像一块石头,敦厚而实在。父亲刚入伍时,是一个朴实无华的山村青年,最大的优点是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用那时别人的评价来说就是“思想好”。不起眼的他训练时从不怕苦怕累,为了练好射击技术,一有机会就趴在靶场,训练服不知道磨破了多少,肩膀顶枪托的地方常年淤青,手指因为扣扳机磨出了老茧,眼睛和脖子上留下的伤痕现在都清晰可见。就这样,他的军事技能进步迅速,也得到了领导和战友的一致赞誉,入伍两年即入党,四年就提干,很快成为同批战友里的佼佼者。一次闲聊的时候,父亲无意间提到,与他同批应征入伍的共有2700多人,他是唯一在军队退休的,其他战友早已陆续转业、退伍。我想,他能从普通一兵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除了机遇之外,一定是他的品质使然。直到现在还经常能听到一些亲戚朋友说他“太老实”。他听了总是只有一句话:老实人不吃亏。父亲的为人处世之道也直接影响着我们,全家人在生活上互相关心、爱护,事业上相互理解、鼓励,以质朴的方式诠释家风,在生活上没有过多的要求、没有虚荣的攀比。

    严格自律廉洁齐家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一人不廉,阖家难圆”是我们一家人的共识。父亲、母亲、我和丈夫、妹妹、妹夫都是共产党员,父亲更是一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开玩笑说,一家人凑在一起,家里就是一个党支部。我女儿说,那姥爷就是支部书记。父亲常常教育我们,做人做事要正心、正德、正行,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违法之事不可做,违纪之事不能做,违规之事不要做。他自己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教育我们的。我父亲和丈夫长期在部队,练就了高度的自律,母亲和妹妹的工作性质对作风和纪律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丈夫转业后在自治区林业局工作,担任了5年局机关纪委书记,他了解到单位以前因为不廉洁很多人出了问题,在工作上非常谨慎、严于律己,经常说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我在审计厅工作这么多年,在我心里,一直认为正派做人、廉洁做事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遵循的最基本要求。

    这就是我的家风:“勤正修身 廉洁齐家”。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开展清廉广西建设、清廉审计机关建设、清廉家庭建设,今后,我将进一步把优良的家风传承好,在严格家教家风上率先垂范,在廉洁修身律己上当好表率,永远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