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 微信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网站
热门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廉政建设

    我的家风故事|家和才能万事兴

    2022-06-14 11:34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派出文体传媒审计处     作者:刘雪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家风就是父母、长辈在家中采取影响孩子一生成长的教育方式。我父母的一言一行对我的成长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来自于煤炭大省山西。小时候,父亲经常对我们说,家和才能万事兴。那时候年纪太小不太理解这句话的含义,长大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后才深深体会深刻理解到父亲讲的是至理名言。

    我自小生活在一个和睦的家庭中,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从来都没有发过脾气,总是温声细语,大事小事都让着母亲,正是因为父亲的谦让,我的家庭非常和睦,我们家是人人羡慕的模范家庭。我和弟弟年龄相差不大,童年时期,有时候会为了争抢电视、玩具闹不愉快,这时,父亲总会给我们讲孔融让梨的故事,教导我们要互相谦让,和睦相处。我上小学时,父亲是开班车的,每天从乡下往返到县城,因为人好、脾气好,生意一直不错,全家吃穿不愁。我母亲是一个比较有思想、有闯劲的人,为了进一步改善家庭生活,母亲选择到省城太原市发展,寻找发家致富的机会。父亲为了不让我和弟弟跟母亲分开,也为了让我们到大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毅然舍弃了客运班车的经营,选择陪着一家人到新的城市,从零开始。在陌生的大城市从头开始很艰难,父母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家一步步在大城市里扎稳了脚跟,拥有了自己的房子,生活也一天一天好了起来。正是因为父亲这样地谦让,宁愿牺牲自己的事业,一家人一直都很团结、很和睦,事业也好了起来。

    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在钦州市钦北区审计局、钦南区审计局工作8年,在此期间结婚组成了自己的小家,丈夫在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工作。因工作需要我于2017年11月调入自治区审计厅,自此我和丈夫开始了两地分居生活。我很庆幸,因为有良好的家风,分开时我们各自为工作努力奋斗,相聚时我们精心经营生活,所以我们的小家一直蓬勃向上。

    来审计厅工作四年半的时间,我一直在派出文体处工作。先后于2018年8月、2020年7月生育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年龄相差不到两岁。作为一个女同志,怀孕、分娩、哺乳,正常来说,对工作多少还是有一些影响。但我的丈夫也像我父亲一样非常谦让、尽责、顾家,只要周末回家一般都在家里照顾家庭,很少出去。为了让我安心工作、减轻照顾孩子的压力,我的母亲和婆婆一起过来帮忙照顾孩子。古语有云:“婆媳关系是一个千古难题”。在我家里更特殊,我的母亲和婆婆,和我们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我和母亲是山西人,婆婆是湖南人。山西人吃馒头和面条,湖南人吃米饭、辣椒。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和经验有着很大的不同,对小孩的养育也有不同的观点,时间长了难免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是,有赖于良好的家风,更有赖于两位母亲的通情达理、互相包容、互相谦让,不计较个人得失,谁带孩子,谁做饭,谁做家务,怎么做,她们都会商量好,各司其职,生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闲暇之余,还经常去跳舞,相处融洽,身心健康,家里一直欢声笑语,和谐和睦,很少让我操心。两个孩子在两位老人的悉心照顾下,茁壮成长,身体非常棒。我的女儿今年三岁多,现在正在上幼儿园的小班,上学期期末在22个同学里面获得班上唯一一个全勤奖,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也让我能安心投入更多的精力专心于工作。即便在工作最繁忙时,每天晚上加班到很晚,甚至连续出差,也不用担心孩子没有人照顾。她们是我坚强的后盾。

    因为没有后顾之忧,除了请产假,我平时很少请假,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但因之前在市县的时候一直从事的是工程投资方面的审计,如今要面对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等其他方面的审计,我感受到了压力,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特别是从2021年7月开始,除完成本处室的工作任务外,我们处还同时兼顾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审计监察部的工作。因为处室人少,为了更高质量的完成审计任务,更是对自己一直以来“要么不做,要么尽力做到最好”的要求,工作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有了孩子后,有段时间我经常在单位加班,忙完了才回家,有一次母亲无意中提到:“你每天这样早出晚归,早上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睡醒,晚上回来孩子已经睡下了,都没有和孩子交流的时间,两个孩子还这么小,正是需要你的时候”,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感到无比愧疚。从那以后,我尽量下班后按时回家,等照顾完孩子哄睡后才又打开电脑继续做没做完的工作。在工作中我认真负责,和同事和睦相处,主动担当。先后共完成工程投资、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7个类型12个项目的审计,其中担任主审的有工程项目决算审计、预算执行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跟踪审计等5个项目,共查出63个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20条,被评为2020年全区审计机关优秀项目成员,出具的学青会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均得到自治区有关领导的批示,这让我倍受鼓舞,我立志做孩子们的好榜样。

    我努力工作的同时,丈夫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向前。他在自贸区钦州港片区负责住建管理方面的工作,安全维稳责任大,工作繁忙任务重,但他从来不推拖不抱怨,尽心尽责,加班加点。先后因在钦州市推进北部湾开放开发重大项目建设中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钦州市“百优善执行好干部”荣誉称号,被评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年度考核也均被评为优秀,还因为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获得单位公派赴新加坡留学一年。

    良好的家风,让我的家庭和事业蓬勃向上。感谢组织的培养,感谢厅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厚爱、宽容、理解和支持,在审计厅这个大家庭里,我也时时刻刻都感受到了“和谐家庭”的温暖。我将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队伍建设的要求,力争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审计人,对待工作,不推诿、不找借口,主动担当,对待同事,犹如家人,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和睦共处,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